重庆柏梓镇商会创新前行有作为

2018年09月16日08:46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白勇

 0-6.jpg

 

       重庆市潼南区柏梓镇商会成立于2004年10月,是一个由柏梓镇辖区内及柏梓籍在外从事经营活动的非公经济成分的单位和个人联合组成的社会团体。柏梓镇商会致力为会员构建一个沟通交流、考察学习、资源共享、开拓商机的发展平台,同时组织全体会员贯彻国家有关工商业发展的方针、政策,并举行各种形式的交流合作,推动会员之间协作,为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促进全镇经济健康快速发展而持续努力。

        近年来,柏梓镇商会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区工商联、区总商会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下,在广大会员的积极支持下,从打基础入手,抓落实起步,以“班子建设好、团结教育好、服务发展好、自律规范好”为目标,以创新管理、创新发展、创新前行为抓手,认真履行商会基本职能,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抓好班子建设  夯实商会组织基础

       柏梓镇商贸较为发达,2014年被纳入全国重点镇,2017年被评为重庆市商贸强镇,建成具有影响力的商业集聚区1个,限额商贸企业22家,具有一定规模的商业经营户1384家,柏梓商会的建设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商会成立伊始,就把加强商会组织建设切实纳入议事日程,商会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觉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求每一个会员遵纪守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商会会长刘文光,在柏梓从事商贸、建筑等行业多年,在柏梓商界极具影响力,商会秘书长彭名素为镇经发办主任,对统战工作和经济发展工作相当熟悉,商会还聘请了柏梓镇内和柏梓籍在西藏、新疆等地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企业家担任名誉会长,增强了商会的领导力和感召力,同时,商会结合镇域实际情况,制定了发展会员的有关规定,高质量、高标准发展会员。

        经过几年的努力,已发展会员93名,会员行业覆盖工程建设、房地产、制造加工、机械五金、餐饮、商贸、批零等。商会在建设发展中始终把加强完善组织建设和规范完善管理制度作为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任务,陆续修改完善了《柏梓镇商会章程》、《柏梓镇商会财务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建立健全了会长办公会、会员大会等议事制度,通过集体讨论的方式决定各项重要事项,做到民主办会,民主决策。

    加强教育学习  促进商会持续发展

        商会十分重视基础建设工作的落实,制定了《柏梓镇商会会员发展长期规划》和会员发展规范等,一方面着重质量,把握数量,力争引进高水平,有行业影响力的企业家入会,另一方面也注重行业范围,力争行业全覆盖,同时形成几个具有代表性的行业协会,更好地发挥商会的组织带动作用。近年来,在把握质量的前提下,商会通过积极走访、宣传发动等方式,共发展了会员93名,把有实力、影响大、有代表性、热心商会工作的企业吸纳到了商会的队伍中,商会还成立了党支部,并且每年都能发展一至两名新党员,使商会组织得到了壮大、结构得到了优化。同时商会始终把思想教育工作放在重要位置,通过定期的组织支部活动和会员学习活动,以及两学一做等专题教育活动,对会员及党员同志开展广泛的思想教育活动,特别注重对年轻企业家进行思想教育和培养,继承发扬老一代企业家的创业精神和听党话、跟党走的光荣传统。商会一直积极引导会员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精准扶贫、光彩事业等活动,树立和增强商会良好形象,商会的会长和副会长等每年都率先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和光彩事业等,同时带动更多的会员参与到各种社会公益事业中去,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注重组织服务  积极开展各项活动

        柏梓镇商会是服务会员、沟通交流的平台,因此,商会始终把经济服务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完善服务平台和服务功能,竭诚为会员及广大群众服务。一是每年不定期地组织政策讲解、技术指导等专题培训会,为会员送服务,促进其了解政策、提高技术水平,推动企业快速发展;二是组织成立会员学习小组,相继到梓潼商会、桂林商会等地开展交流学习,开阔了视野,活跃了思维;三是搭建了会员交流平台,在商会办公室建成会员之家,定期开展会员联谊活动,让各行业会员沟通交流,拓展思维。商会还是政府、企业、会员之间的桥梁和纽带,积极开展各项商会活动,是形成政府、企业、会员之间互动与沟通的重要方法,也是增强会员团队意识、增强凝聚力的重要手段。商会紧紧围绕我镇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作为政府联系和管理非公经济助手作用,引导非公经济健康发展,推动本镇经济稳步向前。积极开展走访、调研,走访中宣传政府相关政策法规、贯彻相关会议精神,同时就我镇经济发展、政策制定、城乡规划建设等各方面,为镇党委收集企业意见建议,共同为柏梓镇的发展出谋划策。通过走访企业,既宣传了商会及政策,又了解了企业及会员的情况,为秘书处明年工作思路、工作安排和决策提供了依据,达到了熟悉会员、沟通感情、征求意见、掌握需求的目的。

狠抓自律规范  引导健康发展

        为促进商会健康发展,商会领导班子多次组织会员代表讨论、研究,并广泛征求会员意见,最终形成了《柏梓镇商会章程》、《柏梓镇商会财务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建立健全了会长办公会、会员大会等议事制度,同时挂牌上墙,严格遵守执行,确保商会健康、稳定发展。制定了行业自律规约和行业职业道德准则,规范行业和市场秩序,要求和约束会员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对市场主体行为实行监督,加强行业内部企业之间的联系,解决了行业内部的无序竞争问题。

       “柏梓镇商会在区工商联、区总商会的指导下勇于创新、开拓进取,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柏梓镇商会将继续团结奋进,积极工作,力争将商会做大做强。”柏梓镇商会负责人如是说。

 

(责任编辑  史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