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理想信念教育打造商会建设新路径

2018年09月16日08:56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徐志南 本报记者 俞凤琼

 173.jpg

 

       “商会的发展实践说明,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不是抽象的、高不可攀的口号,也不是被悬挂着、可望不可及的标语,而是体现在会员身边,体现在一件件平凡的会务服务工作上。”福建省青年闽商联合会会长、鸿星尔克(厦门)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荣照深有感触地表示,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对提高商会的凝聚力、促进会员企业生存与发展作用巨大。

       福建省青年闽商联合会是一家“年轻”的商会,2017年12月30日成立,至今仅不到9个月。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在福建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的具体指导下,商会以引领会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宗旨,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抓手,以丰富多彩的会务活动为载体,带领广大会员企业走出了一条“用理想信念教育打造有特色有活力的精品商会”的新路子。

 

    强覆盖  打造新时代民营经济“中坚力量”

       福建省青年闽商联合会共有会员179人,他们是福建经济实力强、政治素质高、企业信誉好、有成就有作为的青年民营企业家的代表,既有新兴行业,也有传统制造业,体现了该省产业布局和发展方向。如何通过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将这支队伍打造成新时代福建民营经济的“中坚力量”,通过他们影响带动更多年轻民营企业家,服务经济统战工作,为新福建建设提供更广泛的力量支撑?这成为这个年轻商会面临的重要课题。

        “联合会成立后,我们第一时间根据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和福建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有关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及时研究部署、着力层层推进,不断总结经验、建立长效机制,以富有特色、形式多样的实际活动推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在联合会和会员企业间的落地生根。”福建省青年闽商联合会秘书长张跃介绍说。

        “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要求我们:不忘初心,做理想信念的践行者;敢拼会赢,做优秀企业家精神的传承者;学以致用,做能力素质提升的奋斗者。建议双方可进一步围绕这些要求开展主题讲座,帮助更多会员企业实现新提升。”前不久,福建省青年闽商联合会与鑫兴华教育集团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并先后举办了两场主题活动,深受会员企业的一致欢迎。

       按照“寓教于乐,简便易行”的原则,福建省青年闽商联合会通过不同形式的主题活动,围绕“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对社会的信誉”这个核心,把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教育与现代企业管理相结合,引导会员企业牢固树立诚信守法意识,提高诚信立业、依法治企、守法经营和创新发展的意识和水平,引导会员企业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政治上自信、发展上自强、守法上自觉。

       值得一提是,为打造更强大的新时代福建民营经济“中坚力量”队伍,福建省青年闽商联合会在做好自身会员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同时,还延伸手臂,深化商着力,覆盖商见效,广泛联合厦门总商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三明市青年明商联合会、宁德市青年宁商联合会、南平市青年民营企业家商会、武夷山市青年企业家商会等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组织,共同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互通有无,为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企业家搭建更为广阔的学习交流平台,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推动活动入脑入心,提升“四信”教育水平。

 

    促传承  弘扬前辈精神致力实现产业报国梦

        “宁德之行收获很大,是一次涤荡心灵的铸魂之旅,让我更加深刻地感悟到:传承理想,找准方向,坚定信念,在伟大时代建功立业,拼搏创新,是青年闽商的共同责任。”说起前不久举行的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重走习总书记三进下党之路”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福建省青年闽商联合会执行会长、福建瑞达精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蒋维感慨万分。

        福建省青年闽商联合会会员中,自主创业占62%,传承企业占38%,实体企业占90%。基于这样的特质,商会坚持改革创新,将“促传承”作为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之一。

        此次“重走习总书记三进下党之路”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期间,青商会成员参观了难忘下党主题馆,充分感受习近平总书记的扶贫思想为下党乡带来的新变化。之后,又专门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到下党乡走过的路行进,亲身体验了“党群连心路”。

        一路走一路看,青商会成员感慨良多。福建省青商会副会长王伟立说:“重走习近平三进下党之路,我感受到:作为新一代青年闽商,一定要有担当、有使命,要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为脱贫攻坚尽微薄之力;要有情怀、有理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福建省青商会常务理事游兵表示:“‘重走习总书记三进下党之路’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让我真切体验到了把心贴近人民的涤荡心灵之旅,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

        在引导会员不忘创业初心的同时,福建省青年闽商联合会还积极推动会员接力改革伟业。

        今年4月1日,由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福建省工商联(总商会)主办,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继创者联盟、福建省青年闽商联合会、聚龙小镇承办的“2018中国继创者聚龙论坛”在泉州市聚龙小镇举办,活动围绕“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和继创者健康成长”主题展开。

        “感谢改革开放赋予的机遇,与卓越的企业相比,我们要做的事还很多,仍需脚踏实地。”

        “改革开放,是为了让人民生活得更幸福,更有尊严。这正是我们所肩负的时代使命。”

        “继续致力于新材料的研发,为信和科研创新和行业发展做贡献。”

        “研发科技含量高、时尚感强的智能机器人模特,让欧美同行刮目相看。”

       不论是在“致敬1978展望2050”企业家和继创者代表发表感言环节,还是在“在继承中创新——与继创者对话”环节,福建省青年闽商联合会王书传常务副会长、林国栋常务理事、蔡小强常务理事以及陈嘉炜理事等,都用短短的几句话,道出了接力改革伟业的雄心——时代的变迁给予继创者们宽松的创业环境、良好的发展机会,要产业报国,共圆中国梦。

 

    重实效  以实际行动帮助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纵观福建省青年闽商联合会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其最大的特色是——把解疑释惑和解决企业实际问题有机结合,既做教育引导、沟通思想、形成共识的工作,又帮助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宁德时代远大战略定位,凝聚各方贤才,专注坚韧执着,是青年闽商学习的榜样。”“与省工商联、省青商会一起交流讨论,聆听黄世霖总裁的创业经历和企业的发展历程、前进方向,为我们带来了启示、指引了商机。”在日前举行的“走进宁德时代新能源探索超级独角兽奥秘”主题活动上,福建省青商会常务理事高扬庭、宁德市青商会理事张助兴说。

        这只是福建省青年闽商联合会把解疑释惑和解决企业实际问题有机结合的一个缩影。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8月24日,由福建省工商联指导、福建省青年闽商联合会主办的百名青年闽商学习、传承和弘扬“晋江经验”活动在晋江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180多名青年闽商参加。活动旨在深入开展“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理想信念教育实践,进一步引导青年闽商弘扬新时代优秀企业家精神,争做新时代典范。活动期间,七匹狼总裁周少雄、兴业皮革董事长吴华春等“晋江经验”的最直接创造者,与青年闽商分享了他们创业的经验与感悟。青年闽商代表还参观了泉州(晋江)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法治教育基地、晋江城市展馆、恒安集团,并举行了“我眼中的晋江经验”主题座谈会,让与会者收获满满。

       福建省青年闽商联合会副会长、盛辉物流集团副总裁刘伟说,晋江民营企业的成功表明,坚持党建引领、坚守实体经济,是确保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石。此次学习,我更加深刻地意识到党建在企业发展中所起的作用,集团将在现有成绩基础上,更加着力党建引领。

       福建省青年闽商联合会理事叶永宝颇有感触地说,“此次活动让我对品牌有了更深的体会,尤其是周少雄、吴华春等几位优秀企业家给予的有关品牌发展、创新提升、资源共享、工匠精神的宝贵建议,将更好地帮助我管理运营企业,推动企业发展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以榜样凝聚力量,用典型引领前行。今年,福建省青年闽商联合会还与中国网海峡频道联合主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聚焦福建40位40岁以下企业家“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主题实践活动,在全省范围内推选40位40岁以下年轻企业家并授予相关荣誉称号。活动旨在进一步引导青年闽商“听党话、跟党走”,争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让年轻一代企业家真正成为民族强盛的“筋骨”和民族复兴路上的“生力军”。

       提升会员的担当意识以及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精神,也是福建省青年闽商联合会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中的一项主要内容。例如,“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中,会长吴荣照主动与永春县横口乡、霞浦县崇儒畲族乡崇儒村开展结对帮扶,以“慈善助学+产业带动+促进就业”的模式,助力两地贫困人口脱贫奔小康;副会长、福州亿源宇洋科技有限公司结对帮扶宁德松罗乡南溪村;商会结对帮扶连城县曲溪乡军山村,姑田镇城兜村、长较村……

       得益于上述努力,在近日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印发的《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意见》中,还专门强调要“依托青年闽商联合会等各类青年企业家学习交流平台,引导青年企业家辨清形势、树立信心,创业创新、传承发展”。

       “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将以此为抓手,以5A级社会组织和‘四好’商会为标准,打造一个有特色、有活力的精品商会,让党和政府满意,让会员满意。”吴荣照说。

 

(责任编辑  史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