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周年浙商十大突破事件”发布

2018年10月11日15:45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记者 尚淑莉

 

87.jpg

 

改革开放40周年,是一部浙商的成长创业史。近日,“改革开放40周年浙商之路主题展暨浙商改革开放学术研讨会”在杭州举行。会上对外发布了“改革开放40周年浙商十大突破事件”,义乌市场萌芽、阿里上市等十大事件入选。同时,浙商之路主题展也在会上揭幕。

会上,首批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工商大学浙商研究院,会同已经开馆五周年的浙商博物馆共同发布了改革开放40年浙商十大破事件:

1、1978年,义乌小商品市场萌芽破土,并发展成为世界最大小商品产销中心。1980年,温州姑娘章华妹领到改革开放后中国第一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1983年,改革开放后中国第一家股份制企业在温岭登记注册。

2、1994年,万向钱潮——中国首家乡镇企业成功上市,拉开了浙商走向资本市场的大幕。截至2017年末,浙江省仅境内A股上市公司就达到415家。

3、1998年全国工商联首次发布中国民企500强排行榜,浙江民企上榜总数位居全国第一。迄今已经卫冕中国民企500强20连冠。

4、1998年,浙江省第一个私营企业党委在传化集团成立。多位知名浙商代表先后当选中共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代表。2003年“八八战略”启动实施,党的领导为浙商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大保障。

5、2002年,徐冠巨当选为浙江省工商联会长,次年当选为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开创了中国新一代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参政议政的新高度。此后,南存辉、王建沂相继当选省工商联主席,成为全国唯一的连续四任省工商联主席均由民营企业家出任的省份。

6、本世纪初开始,随着《浙商》杂志创刊、年度风云浙商评选启动、浙商研究院(浙商智库)和浙商研究会等相继成立、浙商博物馆开始筹建等,大批浙商研究和服务的机构、平台和成果次第出现,传播浙商文化、弘扬浙商精神、打造浙商品牌的工作进入到组织化系统化规范化阶段。

7、2011年,浙江物产上榜世界500强,实现浙江本土企业零的突破。2012年,成功收购沃尔沃的吉利控股集团成为首家上榜世界500强的浙江民企。

8、2011年,首届世界浙商大会成功召开。此后,浙商大会每隔两年举行一次。“浙商回归”成为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

9、2014年,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以250亿美元融资额成为史上第一IPO。2017年阿里巴巴利税总额破千亿。2018年阿里巴巴总市值一度位居亚洲第一。2015年,浙商总会成立,马云当选首届会长。

10、2017年,省委书记车俊发布“新时代浙商精神”最新定义,成为继“四千精神”之后浙商发展新阶段的文化总结和精神内涵,为新时代浙商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精神文化支撑。

在学术研讨会上,来自各行各业的浙商代表及专家学者交流看法,各抒己见。浙江工商大学校长、浙商研究院院长陈寿灿肯定了浙商的发展对浙江的重要影响:“浙江的发展之所以成为样板,就是由于浙商的崛起是一个显性的标志。浙商的崛起跟浙江独特的自然环境和文化生态相关,因为这是一个巨大的人文现象、经济现象、历史现象。我们一致认为浙商文化、浙商经济、全球浙商以及现代浙商的研究是这个时代一个重大的命题。”

“浙江省拥有的民营企业在全国500强的数量,从1998年以来连续20年取得全国第一,民营经济的主要指标位居全国前三,浙江发展40年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浙江省政协原主席周国富表示,“而改革开放是浙商发展壮大的根本保障。改革开放40年是一部浙商的创业史,也是一部浙商的成长史,浙商文化、浙商精神已经成为浙商发展壮大的宝贵财富。”

那么新时代的浙商如何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浙江省社科联党组书记盛世豪告诉记者:“ 浙江经济的竞争力体现在浙商里,浙商走向国际、走向全球化、走向“一带一路”,浙商带头,把整个浙江经济和全球经济紧密联系在一起。现在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背景下,浙商要从原来的创业向创新发展,从依靠低成本的竞争向依靠高技术、技术创新这样一个要求发展,要从原来以盈利为目的走向以专业化、提高核心竞争力为目的。”

“今天的浙商不仅要代表浙江的形象,还要代表中国的形象,今天的浙商不光是会赚钱,而且也应该是义利并举的浙商,能够会赚还能够把钱用得好”,浙江省工商大学浙商研究院理事会主席、省人大原副主任王永昌补充说,“面临未来的历史转折时期,浙商应该重新再出发,改革开放要再出发,浙商发展也要再出发。”

据悉,此次学术研讨会由浙商总会、浙江省工商联、浙江省社科联指导,浙江工商大学、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共同主办,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商研究院、浙商博物馆、《浙商》杂志等共同承办,“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浙商之路主题展暨浙商改革开放学术研讨会”被列为浙商智库年初向省委提交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浙商系列主题活动”之一。

(责任编辑  史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