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好”工商联的工作样板

2016年08月03日15:16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庄道秋 牛维祥

 0-4.jpg

 

    这是一个老名称,新班子。2013年南京市区划调整,原鼓楼、原下关两区合并成立新鼓楼区,鼓楼区工商联诞生,就是这样一个新班子,通过自身工作的不懈努力,前不久被全国工商联评为“五好”工商联。
 
    南京市鼓楼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张敏对记者说,近年来,鼓楼区工商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统战工作条例,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在南京市工商联的指导下,立足城区特点,以“党组为核心、执委会为表率、商会为主阵地、青企会为生力军”,扎实推进各级组织建设,扩大统战工作向商会的有效覆盖,形成“思想联心、组织联合、制度联建、活动联办、党建联动”的工作局面,各项工作踊跃争先进位。
 
    加强工商联党组建设充分发挥核心堡垒作用
 
    强化“四个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工商联工作。鼓楼区工商联党组先后参加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两学一做”活动,认真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中发〔2010〕16号文件、《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时的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党组工作的职责要求,深刻理解“亲”“清”内涵,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
 
    坚持“三性统一”原则。按照“政治上坚定、精神上振奋、业务上精通、作风上过硬”的要求,加强党组班子成员建设,通过提升自身素质能力,把工商联工作“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原则落到实处,将思想政治强、行业代表性强、参政议政能力强、社会信誉好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充实到工商联班子和基层商会班子中来。注册成立“鼓楼区总商会”,形成“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的组织架构;现有街道、行业、异地、直属30家基层商会,覆盖地区主导产业,注册会员2700多个。其中市级四星以上商会20家、省级先进基层商会6家。
 
    把握两个健康主题。进一步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两个健康是重大经济问题和重大政治问题这一重要论断的认识,切实增强促进两个健康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深入开展以“诚信守法、坚定信心”为主题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其爱国、敬业、创新、诚信、守法、贡献,大力弘扬以创新、执着、担当为核心的企业家精神,着力培养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中,有区人大代表39名、区政协委员56名;市人大代表7名、市政协委员10名。
 
    加强执委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表率作用
 
    强化执委履职意识。健全主席(会长)会议、执委会议、执委分组活动、执委履职、执委会费管理等一系列制度,根据商会章程和商会制度要求,鼓楼区工商联调整了部分执委,优化了队伍结构,坚持每周走访两到三家执委企业,在走访中宣传政策、沟通情况、倾听心声、协调难题,发挥执委的表率带头作用,增强执委履职的责任感和荣誉感。
 
    创新学习培训模式。从今年3月份起,鼓楼区工商联尝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学习模式,每周四以营销管理、创新项目、创业分享等为主要内容,利用执委企业家微信群进行直播,着力帮助执委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受到一致好评。结合开展以“守法诚信、坚定信心”为重点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组织新进执委、新当选商会会长参加延安、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培训班,组织参加“金陵讲坛”、上海交大培训班,着重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在政治上自信、发展上自强、守法上自觉。
 
    严格进行综合评价。按照南京市委统战部统一部署,坚持“一个入口、一套标准,凡进必评、凡选必评”,对45名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开展了综合评价工作;结合商会换届、新成立商会,对区工商联主席(会长)、副主席(副会长)、基层商会会长进行综合评价,并逐步扩大到执委、基层商会副会长,真正把思想政治强、行业代表性强、社会信誉好的代表人士推荐出来。今年5月,鼓楼区工商联向市工商联推荐了40名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后备人选。
 
    开展精准服务活动。发挥“联”优势,办好“联”活动,着重在资讯、资源、资本等方面搭建综合服务平台,打造“精准服务”品牌,开设“鼓楼企业家大讲堂”、企业间互动走访增强企业家之间的交流与资源对接共享。实行执委分组轮值、执委联组、主题活动执委承办等制度;密切与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联系,紧密与经济园区、基层商会的工作联动,开展“走进企业促转型”“银企与校企对接”“小微金融政策直通车”等活动,激励企业加快转型创新的步伐和“走出去”发展的信心。
 
    加强基层商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主阵地作用
 
    优化商会组织架构。强化对基层商会的指导、引导和服务,出台商会换届意见,鼓励街道商会建立“民营企业家为会长、街道经济副主任为常务会长、统战委员为副会长、街道主要领导为名誉会长”的组织架构,充分体现“三性统一”原则,配强商会班子,优化会员结构。对一些异地商会、行业商会,指导其按照章程换届,南京钢贸商会、南京航运商会克服行业低迷、转型困难,如期完成换届工作,鼓励支持商会抱团取暖、共谋发展、再聚信心。
 
    提升商会办会水平。以创建市级星级商会为动力,通过上门指导、召开现场会、适时表彰,促进基层商会提升办会水平,两年来新创“优秀五星级”一家、“五星级商会”两家,其中,南京钢贸商会、鼓楼路桥商会荣获“2015年度全省工商联商会组织先进集体”称号。积极推进商会法人治理结构,13家基层商会完成了社团法人登记注册。完善商会基础数据库建设,指导、支持基层商会发展新会员、年轻会员,更新完善会员数据库、代表人士数据库、商会数据库和工商联组织数据库,实行数据库动态管理。
 
    鼓励创建特色商会。通过定期举办商会会长沙龙、秘书长培训,加强对商会“两长”指导,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商会文化建设,鼓励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法治型商会。路桥商会坚持每月举行会长例会,考察会员企业,互帮互学,提醒市场风险;以航运商会积极帮助会员办理手续协调依法维权;幕府山、小市、热河南路、建宁路街道商会开展“互学互访”活动;浙江小微企业商会开办微信公众号,组织会员“重走徽杭古道”、环保公益等活动;钢贸商会,聘请律师每周坐班服务,引导会员诚信守法、依法维权。
 
    协助推进商会党建。以商会换届为契机,同步酝酿、推进商会党建工作,先后参加全市工商联基层商会党建工作座谈会,组队赴江阴、如皋专题学习党建工作,多次与组织部门探讨基层商会党建工作,通过学习、参观、推进,努力扩大党建工作在基层商会覆盖面,现有8家商会建立了党组织,在册党员62名。今年,纺织品贸易商会被区委组织部表彰为优秀党支部。
 
    积极探索新型商会。主动顺应改革形势发展要求,探索组建与城区功能相适应的园区商会、楼宇商会、社区商会等新型商会形态,在探索发展中找准各自功能定位和职能,努力拓展基层商会的覆盖面。去年,江东软件城商会、江东街道商会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成为全区首个园区商会。挹江门街道楼宇商会分会,及时有效畅通楼宇商情信息、互通经营风险预警,回龙桥社区商会成为社区服务群众、企业回报社会的“桥梁助手”。湖南路街道结合辖区经济特点构建了“三纵三横”的基层商会组织架构,三纵:楼宇商会、金融服务业商会、商贸服务业商会,三横:裴家桥、大方巷、傅厚岗社区商会,基层商会发展势头良好。
 
    加强青企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
 
    加强青年企业家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祖国的未来属于青年,重视青年就是重视未来。鼓楼区工商联按照南京市委统战部《关于加强新生代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培育工作的意见》的要求,把青年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作为“1号工程”来抓,以“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新生代代表人士队伍”为目标,以“政治觉悟高、经管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社会形象好”为标准,去年12月21日成立了鼓楼区青年企业家联合会,现有会员61名。
 
    开设“鼓楼青年创业大讲堂”。今年4月20日,大讲堂首邀五星控股集团董事长汪建国主讲创业历程、分享人生阅历和转型经验以及互联网下传统企业转型的实践与思考,首讲活动赢得大家普遍称赞。大讲堂由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和青企会共同推出,每季度一期,将定期邀请知名企业家主讲,与“鼓楼企业家大讲堂”呼应、相互联动,努力形成具有鼓楼特色的企业家学习和交流的平台。
 
    丰富青企会的交流活动。鼓励引导青企会按照章程独立办会,自建自管。青企会实行轮值会长制,由常务副会长每季度轮值一次。今年以来,先后召开3次会长会,开展了《翠美心悦》3·8女神节沙龙活动、走进军营活动、走访考察会员企业,开展野外拓展训练等,青企会的影响力、凝聚力逐步增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祖国的未来属于青年,重视青年就是重视未来。南京市鼓楼区工商联按照南京市委统战部《关于加强新生代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培育工作的意见》的要求,把青年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作为“1号工程”来抓,去年12月21日成立了鼓楼区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图为南京市鼓楼区青年企业家联合会举行“徽杭古道行”徒步拓展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