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继往开来“致敬杰出中国车商庆典”在深圳举行

2018年12月15日09:41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席昱梅

   【记者席昱梅深圳报道】 “40年改革风云激荡,大浪淘沙,留下的都是英雄。”刚刚,在深圳罗湖区召开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致敬杰出中国车商庆典”大会上,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会长吕伟民以颇为感慨的话语为大会拉开了帷幕。

 

  

    此次大会,“不忘初心 继往开来”为主题,由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汽车经销商商会、《中国汽车报》社有限公司联手举办。

  记者了解到,之所以选在罗湖区召开。罗湖区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区,是改革开放和深圳特区建设的原点,也是小平同志著名的“南方谈话”的发声地。在这片热土上,留下了改革开放的重要印记,也见证了汽车经销服务行业的成长。

  而今,罗湖区汽车经销服务行业发展迅猛,2017年,汽车类占其限额以上法人企业商品零售总额的17.88%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我国汽车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断发展壮大,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作为汽车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民营企业为主体的汽车经销服务行业在拉动内需、带动就业,改善人们出行方式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我国汽车市场上新车几乎全部由汽车经销商售出,约60%的售后维修产值由汽车经销商贡献。

  吕伟民指出,当前正处在改革开放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的一系列经济改革政策和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成为汽车经销服务行业的新考验。

 

 

  40年来,我国汽车销售由“计划经济”的配给制,发展到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汽车销售网络,4S店遍地开花,早已突破两万家。一大批中国车商在改革开放中成长壮大,目前,上市汽车经销商集团已超过10家,百亿规模汽车经销商集团已达45家之多,这几年新业态、新模式更是蓬勃发展。

  辉煌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老一辈车商的艰苦奋斗,离不开新一代车商的开拓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111日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令中国车商备受鼓舞。随着汽车社会的形成,汽车经销服务行业,在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方面,作用将愈加重要。

  在这个特殊的历史时刻,在这个有特殊纪念意义的地方,为表彰贡献突出的老一辈中国车商,激励接力前行的新一代中国车商,致敬中国车商开拓进取、奋勇不息的精神,助力中国汽车经销商服务行业在新时代新征程再次起航,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汽车经销商商会、《中国汽车报》社有限公司,联手举办了这次重大纪念活动,学习习近平同志讲话,发扬改革开放40年的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创会会长李响表示:“在计划经济的年代,企业更像生产组织;而到了改革开放,企业才焕发活力,异军突起。这才有了企业、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市场化的发展下,企业做强做大了,积累了财富之后,就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作为企业家要有爱国情怀,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更好地回馈社会,让国家社会发展不断进步。”

  深圳市罗湖区副区长左金平表示:“罗湖区是改革的先行区,民营企业家在改革开放中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企业家们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创业精神,也是我们改革开放的原动力。罗湖区也见证了汽车经销服务行业的繁荣,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杰出中国车商来罗湖开拓新的事业。”

 

 

    值得一提的是,会议现场还对为我国汽车经销服务行业作出过突出贡献的中国车商进行了表彰。

  据介绍,此次受表彰的42位中国车商的杰出代表,是经过近半年的寻找和专家评委们的投票打分最终遴选而出的。“这次评选不以规模论英雄,但凭贡献品人物。他们有的历经市场沉浮,有的是区域市场服务地方的龙头,有的推动了行业法制化进程,有的是业内最具成长性的黑马,有的是所代理品牌的标杆,有的致力于厂商和谐共赢关系的构建。”

 

  

    此外,还对地方商协会的优秀工作者、中国汽车经销服务行业卓越赋能企业进行了表彰。同期为表彰2018年表现优异的经销商,还举办了2018年全国五十佳经销商颁奖典礼。

  为鼓励和引导新一代中国车商接力前行,继往开来踏上新征程。今天下午将召开“中国车商青年企业家论坛”,与会专家、学者、企业家将围绕汽车经销服务行业的人才、管理、家族企业的传承等问题进行探讨交流。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汽车经销服务行业杰出人物”获奖名单(按年龄排序):

 

   陕西奥特森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先魁

  广东合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女

  甘肃泓通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占忠

  安徽汽贸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吕伟民

  润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栾涛

  山西大昌汽车集团董事长代全民

  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庞庆华

  湖南永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宗平

  绿地汽车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陆鸿文

  辽宁惠华汽车集团董事长李彦海

  北京京宝行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坤

  中国正通汽车服务控股有限公司CEO许智俊

  成都三和企业集团董事长黄宗敏

  山西香山汽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高保瑞

  内蒙古成宇集团董事长贾捍东

  北京运通国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孙绍先

  贵州通源集团董事长臧奉江

  甘肃仕通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鲁爱科  

  重庆骏德艾普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灿

  新丰泰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兼执行董事胡德林

  广东新协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卢沛锋

  湖南兰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汤国华

  哈尔滨广申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勃

  四川艾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尚传英

  华星北方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响

  蓝池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晓勇

  海南福德汽车销售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蔡松

  红旭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董红卫

  深圳市大兴汽车集团董事长秦敏聪

  福建吉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贾小平

  山东朗巍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强

  华宏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戴华

  中海同创集团董事长李金勇

  湖南申湘汽车星沙商务广场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英姿

  欧龙汽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建忠

  天津捷通达汽车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康鹏

  山西顺宝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纲

  河南中植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卢义峰

  上海云峰集团汽车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樊有力

  永达集团总裁徐悦

  远方汽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金仕玲 

  江苏伟杰投资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双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