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中国2019秸秆产业峰会吹响秸秆产业“集秸号”

2019年01月08日11:31来源: 作者:司马岩

  凝心聚力促发展,合作共赢谱新篇。2019年1月6日,绿色中国·2019秸秆产业峰会在北京万达嘉华酒店隆重举行。来自国家相关部委、各大科研院校,专家学者,投融资机构及企业家代表,共计800余人参加了此次峰会。峰会设置:主旨演讲、政策解析、新技术展示、新产品发布、资本方略,项目签约,行业生产示范基地授牌仪式,中关村秸秆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启动仪式等环节,就解决秸秆产业发展过程中的政策、技术、品牌、市场、资本等问题进行交流,促进政府、企业、科研院校、金融机构之间协同发展,合作共赢,吹响秸秆产业“集秸号”。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农业农村部原常务副部长尹成杰,国家财政部原副部长张弘力,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科技部原党组成员石定寰,生态环境部原总工程师杨朝飞,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原副社长王林,安徽省政协原副主席王鹤龄,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柯炳生,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司长曾衍德,中央党校国际合作部主任刘志刚,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党委书记陈炎兵,中科院行政管理局副局长占剑,民革中央《团结报》社长邵丹峰,国家发改委《中国产经》杂志社社长范定才,中国产融经济研究院院长周德文,国家秸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秸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彭飞等领导、专家。各省驻京办领导,以及来自黑龙江省、吉林省、辽宁省、内蒙古自治区、河北省、安徽省、山东省、山西省、新疆自治区等百余家秸秆主产区的市县领导参加此次峰会。

                         秸秆控股集团董事长彭飞致辞

  国家秸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秸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彭飞在致辞中表示,随着各地政府对秸秆产业的重视,秸秆综合利用途径不断拓宽、科技水平不断提高、综合效益快速提升。此次峰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绿色发展、乡村振兴、产业扶贫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讲话精神,总结改革开放40周年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加快秸秆综合利用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汇聚众智、加强交流、凝聚共识,助力解决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和难点问题,形成布局合理、多元利用的产业化格局,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未来,秸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以“资源、资本、技术、设备、品牌、市场”为核心,重点打造秸秆肥料、秸秆饲料、秸秆基料、秸秆燃料与炉具、秸秆制炭、秸秆制浆、秸秆设备、秸秆建材与集成房屋、秸秆工艺品加工及秸秆环保制品等“秸秆十大产业”,运用“秸秆制造”加盟连锁及“互联网+”的商业模式,在全国秸秆主产区建立“行业示范基地”,及“秸秆田园小镇”,推动“秸秆十大产业”项目对接落地。

  此次峰会以“生态发展、乡村振兴、技术创新、产业融合”为主旨,分为“秸秆产业·发现未来、政策解析、资本方略”和“秸缘天下·迎新春欢迎晚会”四大篇章。发现未来篇以“新科技、新产品、新商机”为主题,发现新科技,展示新产品,创造新商机政策解析篇以“新政策、新技术、新机遇”为主题,解读新政策、推进新技术、发现新机遇。资本方略篇以“新业态、新价值、新财富”为主题,聚焦新业态,发现新价值,创造新财富

  为了更好地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和秸秆产业转型升级,秸秆控股集团分别与政府、企业和金融机构签署合作协议,因地制宜、合理安排“国家秸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与政府秸秆综合利用全线推进工程”,促进秸秆产业与资本相结合,扎实推进秸秆项目对接落地和技术成果转化。

 

                 国家秸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行业生产示范基地授牌仪式

  本着“龙头企业带动、核心技术支撑、重点项目突出、产业链条完整”的原则,同期举行了国家秸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行业生产示范基地授牌仪式,授予秸秆生物纤维提取、秸秆炭产业、秸秆餐具和酒店用品产业、秸秆建材产业、秸秆能源化产业、秸秆收储运设备等行业生产示范基地,加快“秸秆十大产业”产业化发展,构建科技成果转化新格局。

                    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杨洪基真情演绎,用歌声赞美秸秆产业

  为了促进京津冀秸秆产业协同发展,加强大气污染治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此次峰会还举行了中关村秸秆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启动仪式。中关村秸秆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李冰表示,联盟成立后将不断加大技术攻坚力度,整合大学、科研机构和企业各方力量,为秸秆综合利用技术水平的整体提升做出积极贡献。在随后的“秸缘天下·迎新春晚会”上,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杨洪基老师亲临现场,真情演绎,用歌声赞美秸秆产业,引来现场热烈的掌声。

  此次峰会分“四大篇章,九大主题”把脉行业发展,多角度、多层次、多元化助力我国秸秆综合利用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此次峰会由国家秸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关村秸秆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主办,秸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民革中央《团结报》、国家发改委《中国改革报》、中华环保联合会、中国农业经济学会、中国农业品牌创新联盟、北京秸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秸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吉林省秸秸高肥业集团有限公司、东营麦沃迪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山东锦坤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

  此次峰会充分展示秸秆综合利用技术方面的最新科研动态与转化成果,搭建政府、科研院校、企业、投融资机构之间的产业与技术、项目与资本对接平台,共同促进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发展,努力让农业更绿、农村更美、农民更富!(责任编辑:李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