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溧阳商会:打造无锡“溧商”之家

2019年01月17日11:47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本报记者庄道秋见习记者王觅

  “商海沉浮,再勇于冲锋陷阵,再不畏艰难的人身后,也需要一个温暖的家支持。”在无锡市溧阳商会会长、江苏正方园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吕树宝眼中,溧阳人骨子里不畏艰难奋力拼搏的精神,成就了溧商的今天。而他口中的“家”,指的就是无锡市溧阳商会。如今的无锡市溧阳商会,紧跟新时代脚步,围绕“四好”商会标准不断发展壮大,已从创建之初名不见经传的小商会,发展成为江苏区域的品牌商会。 

   

      知识强家底学习夯班子 

   无锡市溧阳商会于201218日在无锡市人民大会堂正式成立,是无锡所有异地商会中成立的第2家县级城市商会。     

  

  “溧阳的创业者们除了骨子有股不畏艰难的韧劲,凝聚力也很强,往往能聚在一起为了共同的目标不懈奋斗。”吕树宝说,“十双筷子抱成团”,正是因为溧阳人的抱团意识,无锡市溧阳商会应运而生。

  经过近7年的发展,如今的无锡市溧阳商会拥有会员129名,产业分布在建筑、机械、金融、装饰、贸易、地产、化工、酒店、餐饮、高科技等领域,会员资产总规模近百亿元,会员企业中有2家上市公司。

  如今,在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征程中,“作为溧商之家,我们要走一条有特色的发展之路。”“我们商会不但拥有自己的会旗、会刊、会歌,高学历的会员,也是商会的一大特点。在商会会员中,目前有博士后1名,博士2名,硕士或双学历占比10%左右,本科以上学历会员占比达50%。”采访中,无锡市溧阳商会秘书长马火清这样告诉记者。

  注重知识和学习,是无锡市溧阳商会的一个优良传统。记者了解到,无锡市溧阳商会早在创建之初,就致力于为商会骨干、会员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通过商会与知名高校的合作关系,积极鼓励一部分会员通过不脱产的方式参加大专班和本科班的学习提升,致力于高校与企业合作,为会员企业提供人才支持,同时,配合工商联倡导的青年企业家培训工程,选送优秀年轻企业家及企业接班人参加各种学习培训活动和讲座,提高会员知识水平,借此夯实商会班底。

   

   担得起变革守得住初心 

   既敢担得起变革的“新”,当然也得守得住初心的“旧”。     

  

  “革命万古长青的精神和老一辈企业家的光荣传统,就像我们的‘家训’一样,我们要求每个商会的会员要时刻铭记于心。”吕树宝介绍说,只要有机会,商会就会创造氛围和机会让会员感悟学习红色历史,要求大家在发展自身的同时,牢记使命,不忘初心。

  作为苏南革命的摇篮,溧阳周边有着一些著名的革命圣地。沙家浜的故事在中国老少皆知,源远流长。为了让商会成员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乡亲情,无锡市溧阳商会始终注重宣传革命历史,激励商会成员更多地担当起致富带头人的重任。为此,商会专门组织会员赴沙家浜进行学习参观,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大家通过红色之旅的参观学习,切身感受当年一众仁人志士,为了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前赴后继、赴汤蹈火的大无畏精神,寻找勇敢面对现实中各种困难和挫折的勇气。

  今年7月,无锡市溧阳商会还组织了一次赴溧阳水西村瞻仰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旧址的活动。活动中,会员们回忆新四军江南抗战的光辉历史,重温入党誓词。通过“一次参观,一次学习,一次教育”的“三个一”坚定理想信念,尽好党员义务,做好合格党员,以党员为标杆和带头者,塑造商会的风清气正的局面。

  “一个组织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核心理念的引导,党建工作就是商会发展的定盘星,要用党建促会建。”吕树宝说,无锡市溧阳商会经过近7年的发展,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规模,“因此,坚守初心显得尤为可贵和重要。”通过革命传统教育等形式,扎实有效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使商会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纪守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就是“初心”的体现。

     

   小家到大家大爱馈社会    

  

   在一些无锡市溧阳商会创始之初就陪伴商会一路走来的企业家会员眼中,曾经的商会就像一棵小树,经历过风雨,也得到了关心它成长的各界悉心栽培,在摸爬滚打中一面为溧商在异乡提供着遮风避雨同舟共济的绿荫,一面也在充实着自身。“如今小树长大了,枝叶茂盛树干壮实,不但能造福‘小家’,也应当造福‘大家’,应当为更多有需要的人遮遮风,避避雨,这也是作为一棵树存在的更大价值。”       

  在服务家乡,反哺社会的行动上,无锡市溧阳商会从来没有落于人后。吕树宝告诉记者,无锡市溧阳商会是一个讲奉献的民间社会团体,作为第二故乡,无锡为溧阳人的发展提供了许多平台和机遇,“在溧商们自身得到发展的同时,我们始终没有忘记,是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让我们有了在商海开辟一番天地的机会,是无锡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帮助才使得我们的事业蒸蒸日上。”

  吕树宝说,无锡市溧阳商会的企业家成员们,在搞好自身企业发展的同时,始终在寻找机会回报故乡溧阳和第二故乡无锡。“家乡相关部门一有扶贫帮困的消息,我们知道后都会第一时间参与,这也是我们发自内心的感恩和自豪。”

  据了解,在今年年初的会员大会上,商会为光彩事业捐赠了爱心基金5万元人民币。同时商会主动与溧阳市南渡中学对接,三年以来,定点为溧阳南渡中学捐赠图书、帮助贫困的孩子完成学业,对15名品学兼优但家庭生活条件贫困的学生进行了重点捐助,共捐助8万元人民币。逢年过节,尤其是一些传统节日,更是商会回馈社会的契机。今年重阳佳节,商会妇委会牵头对无锡市朗高养老护理院的老人们进行了走访,并送去十余台微波炉作为慰问礼品,让老人们随时能吃上热乎可口的饭菜。

  马火清告诉记者,2016年,家乡溧阳连续遭受历史罕见的强降雨,暴雨造成溧阳市主城区和几乎所有乡镇严重洪涝灾害。商会得到消息后,第一时间通过商会信息平台向会员发出募捐倡议。短短5天时间,便募集到赈灾款13万余元。这笔饱含赤子之心的赈灾款火速被送往家乡灾区,最大效率的投入使用,反应之快、效率之高,得到了溧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赞许和媒体的广泛报道。拳拳赤子心,也使得无锡市溧阳商会成为溧阳人在外的品牌。

  在“以人为本”的商会构成里,人的需求是商会的头等大事。无锡市溧阳商会不但把搭建企业与企业,企业与人,人与人的沟通平台作为工作重点,在“家人”遇到危难的时刻,商会更是挺身而出,动用所有资源和渠道,解决实际困难。

  据介绍,有位商会会员家属病重急需输血,而恰巧医院血库里所需血型库存不足。商会秘书处了解情况后,立即向会员发出奉献爱心无偿献血的倡议,得到了会员的积极响应,大家纷纷踊跃报名,在最短时间内筛选出三位符合要求的献血人员并进行采血,挽救了病人的生命。事后受助会员家属感动地表示,是溧阳商会,让身在无锡的她,有了家的归属感。

  “当你屋檐越来越宽大,不但可以帮助和保护家人,你就应该为更多人牵线搭桥,遮风避雨。”回忆往昔展望未来,吕树宝语重心长地说,无锡市溧阳商会在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按照“服务大局、团结互助、开拓创新、共谋发展”的办会理念,将进一步创新办会思路,不但要更好地完善自身、服务会员,同时,更加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把无锡溧阳商会打造成溧阳人的一块品牌,不仅仅满足于做溧商之家,而是朝着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的“大家庭”发展方向一步步迈进。

 

(编辑:席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