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小镇中国(湘潭)发展大会开幕

2019年07月19日08:48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朱晓萌

  7月18日,以“产城融合·赋能湘潭”为主题的2019小镇中国(湘潭)发展大会暨全联房地产商会特色小镇分会(第二届)年会在湘潭开幕。全联房地产商会特色小镇分会会员企业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投资商、运营商400余人共话行业、共谋发展。


  本次活动由全国工商联指导,湖南省工商联支持,湘潭市人民政府、全联房地产商会主办,全联房地产商会特色小镇分会、湘潭市住建局、湘潭市工商联联合承办。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鲁勇、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张健,全国工商联会员部部长张新武,全联房地产商会秘书长赵正挺,湘潭市委书记曹炯芳,湘潭市长张迎春以及来自华为、中国航天科工、路劲集团、亿达中国、山水文园、蓝城集团、上海多利农业、百富东方、58集团、横店集团、宝能集团、铜锣湾集团、步步高集团、帝海集团、颐高集团、完美世界等众多知名企业的高管与会。
  本次大会内容丰富,范围涵盖特色小镇、乡村振兴、文旅景区、城市更新、产城融合5大领域。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原所长牛凤瑞、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王亚民、全联房地产商会特色小镇分会执行会长山水文园集团执行董事兼CEO张晓梅、横店集团资深副总裁殷旭、华为中国区智慧城市首席专家聂俊宇分别作主旨演讲。28位嘉宾就运营之道与商业模式、数字乡村与乡村振兴、特色小镇+新商业+新金融、产城融合赋能城市升级四大主题开展圆桌对话,嘉宾们思想碰撞、精彩纷呈。大会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推动全国特色小镇和产城融合的深入发展,有力推动湘潭市乃至湖南省的特色小镇建设。
  鲁勇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全国工商联和地方政府携手合作的新探索,指出全联商会既要为企业服务,也要为地方政府发展经济助力。鲁勇提出,建设特色小镇,重在贯彻新发展理念,强调创新、协调、开放、共享;建设特色小镇,贵在因地制宜打造特色,打造特色鲜明的产业形态,和谐宜居的美丽环境,彰显特色的文化传统,便捷完善的社会服务,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
  全联房地产商会特色小镇分会秘书长匡洪广正式发布了《2019小镇中国白皮书》研究成果。主要观点包括:特色小镇不仅仅是一项政策创新,更是一种方法论,主要特征是聚合产业生态、营造空间场景、政策聚焦扶持、政府企业协同、突出极化效应,这个方法论同样适用于特色小镇、乡村振兴、文旅景区、城市更新、产城融合5大领域;特色小镇评价体系不是项目名称叫不叫小镇,而是项目是不是有独特性、唯一性和排他性?是不是具备全国乃至全球的竞争力、影响力?这是判断小镇的唯一标准;提出了小镇的科学的分类标准,产业型小镇和消费型小镇;研判了小镇未来发展趋势,小镇模式可以助力中国新兴产业在世界上弯道超车,实体企业借助小镇构建生态,互联网企业小镇是很好的业态和最大的场景;明晰了小镇难点和痛点;明确了作为行业组织下一步工作重点,即制定企业主体特色小镇和产城融合评价标准,继续推进对地方政府“六个一”行动计划,在全国范围推荐优质投资运营商和标杆小镇,发起特色小镇和产城融合投资联盟,发起特色小镇基金,充分发挥行业组织在推进特色小镇和产业融合发展进程中的引导作用等。
  作为大会的重要成果之一,经过前期广泛对接全国主要特色小镇投资运营商、小镇生态链企业和数字经济领域领军企业,湘潭还洽谈了一批特色小镇、现代农业、数字乡村、片区开发和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大会现场共签约项目35个,投资总额405亿元,其中包括特色小镇项目6个,总投资162.31亿元。湘潭市政府还与华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大会同期举办了全联房地产商会特色小镇分会会长会、2019小镇中国白皮书发布会、小镇中国授牌仪式、湘潭市乡村振兴双创大赛启动仪式。
  (责任编辑 文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