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扶贫同推进 绿色发展谱新篇

2018年12月27日17:13来源:人民网 作者:王文彪

  亿利集团创立于1988年,是中国生态修复领军企业和联合国认定的全球治沙领导者企业。控股公司亿利洁能于2000年在沪交所上市。截至2017年底,公司资产突破1000亿元,拥有员工8000余人。经联合国环境署评估认定,亿利集团30年累计治理沙漠910万亩,带动脱贫10.2万人,创造生态财富5000多亿元。30年来,亿利集团坚持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永远的价值追求,长期致力于从沙漠到城市的生态文明建设,主营业务涵盖生态修复、洁能环保和金融业务领域。在30年的奋斗历程中,始终坚定“热爱党,相信党,拥护党,跟党走”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加强党建工作作为推动生产经营的强大引擎,以红色工程引领绿色发展。在企业产业涉足的西部沙区、城市社区创新性地开展“两有一化三惠”党建惠民生工程,给沙区群众、社区居民、企业员工送去了党的温暖和绿色发展的实惠,营造出“党群同心、致富同路、小康同梦”的发展氛围,为企业发展、民族团结、脱贫攻坚、生态文明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织密党建组织体系,实施“两有一化三惠”强基固本

  “两有”是指有亿利产业的地方就有党的组织及健全的组织生活,有亿利员工的地方就有党员及其示范作用的发挥;“一化”是指以作用发挥指标化确保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确保绿色发展指标的落地。“三惠”是指通过加强企业党建,将绿色发展成果惠及沙区农牧民,惠及社区居民,惠及企业员工。

  通过“两有”,全面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通过“一化”,将党建工作和绿色发展各项任务指标化,细化分解、量化考核,确保将任务指标落到实处;通过“三惠”,与沙区农牧民、社区居民、企业员工建构紧密利益共同体,实现治沙、生态、产业、民生平衡驱动可持续发展。

  通过建立组织运行、党建管理、共建共融和运营考核四大体系,为全面落实“两有一化三惠”保驾护航,为企业创新增长提供了组织保证和基本遵循。

  建立完善的党组织体系,保证企业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亿利集团共有党员1181人,占员工总数的15%。实行党委、二级党委、党支部、党小组四级组织架构,集团总部设立党委,下设6个二级党委,分布于全国各地的区域公司共成立40个党支部,88个党小组。亿利232支民工联队都设立了党支部,通过党组织的作用密切沙区群众关系,推动生态产业和谐健康发展。党的组织覆盖了亿利集团在全国的所有产业,同时所有新拓展项目跟进建立党组织。

  强化“五权”确保党的政治核心作用。发展战略上党委有决策权,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决策,涉及企业生产经营带有方向性、全局性、长远性和关键性的问题,必须经集团党委会研究通过;经营管理上党委有话语权,对于企业战略投资、对外合作、品牌建设等重大事务及重要人事任免,集团党委参与研究决策;组织建设上党委有考核权,集团党委对项目公司党建工作进行统一部署、统一调度、统一考核评比;反腐倡廉上党委有监督权,由督审委负责查处各种违法违纪行为,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经费使用上党委有优先权,党建工作经费预算单列,专款专用。

  加强党员队伍的梯队建设。坚持将党员发展成骨干,将骨干发展成党员,主动将技术能手、中坚力量培养吸纳到党组织中来,保证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近3年,共有159名优秀员工申请入党,38名优秀党员提拔到项目副经理以上领导岗位,受到省级以上党组织表彰的模范党员10名。

  党建引领生态产业惠民工程,让沙区群众得实惠

  30多年前,库布其沙区突出表现为“五个缺少,两个很少,一个泛滥”。缺少植被、缺少公路、缺少医疗、缺少通讯、缺少教育;牧民收入很少,年收入只有几百元;沙漠降雨很少,一年只有几十毫米;沙尘暴泛滥,一年有上百次,直接影响了首都北京的生态安全。为了从根本上改善沙漠地区恶劣的生态环境,实现企业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和谐,亿利集团党委在沙漠地区实施了沙区“党建惠民生”工程,成效明显。

  改善沙漠生态环境。30多年来,亿利集团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关怀指导下,与沙区的23个村(嘎查)共建了联合党支部,农牧民能够在党的领导下有序参与沙漠生态经济建设,把以前单纯的政府治沙变成了市场行为的全民治沙。经过30多年的艰辛努力,昔日被称为“死亡之海”的库布其沙漠变成了富裕文明的生态绿洲,建成了四通八达的沙漠公路网,修筑了沙漠通向外界的黄河大桥。如今,库布其沙尘暴天气逐年减少,降雨量显著增加。生物多样性也得到了明显恢复,绝迹多年的沙鹤、天鹅、野兔、沙冬青、胡杨等100多种野生动植物在沙漠中大量出现并持续增多。生态环境的改善,为沙产业发展、沙区农牧民脱贫致富打下了坚实基础。

  生态移民惠民富民。30年来,在地方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下,企业无偿投入5000万元,实施了集“党建、教育、文化、产业”于一体、宜居宜业的沙漠生态移民工程,先后建成了库布其盐海子农牧民新村、库布其七星湖蒙古族牧民新村、库布其杭锦淖尔生态扶贫新村和西藏扎囊藏族扶贫新村,生态移民373户、1040人,成立了移民社区党支部,党组织积极帮助农牧民参与沙漠生态经济建设,农牧民多渠道就业创业,人均年收入达到了2万多元,由原先的缺吃少穿变为现在的丰衣足食,由原先的骑骆驼穿沙放牧,到现在开汽车去种树,拿着遥控器放牧。沙漠得以休养生息,实现了绿富同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亿利集团党委在库布其沙漠的杭锦淖尔村、解放村、永新村开展了“百名党员扶百户贫困户”精准帮扶行动,安排亿利集团各级党员管理干部“一对一”帮扶沙漠贫困户,帮扶生产资料,帮助制定产业规划,帮助销售农畜产品、帮助解决子女就业、救助大病急病等,切实做到了精准扶贫,累计有310名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了对子,实现精准帮扶,精准脱贫。

  生态产业带动就业创业。亿利蓬勃发展的沙漠生态经济,为沙区农牧民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创业机会。依托亿利集团在全国20多个省市实施的生态修复工程,组建有组织、有专业能力、有考核体系、有党小组的治沙民工联队232支、6000多人,每人每天工作8小时,收入160元,其中拿出1小时专门培训治沙、种树、种草、种药材的技能和党的惠民政策,让农牧民的脑袋子和钱袋子同时富起来,实现了“一人打工,一户脱贫”目标。同时,企业每年都举办大型农牧民技能培训,4000多人次参加,内容涵盖工业技能操作、种植技术、保安、保洁、餐饮技能等,提升了沙漠地区农牧民的素质,增强了致富本领,畅通了就业创业渠道。通过专业技能培训,农牧民有的开始种树、有的搞起了旅游、有的开起小饭馆、有的选择到亿利上班,通过各种方式,每年参与企业生态建设的当地群众多达1万人次,每年有200多名农牧民子女经学习培训后到亿利集团就业。党组织给老百姓办了实事好事,农牧民得到了实惠,感受到了党的关怀,从心底里更加热爱党。

  生态产业助推精准脱贫。建立“党建引领、产业带动、精准扶贫”工作模式,累计带动沙区及周边10.2万名百姓脱贫致富,贫困人口年均收入从不到400元增长到目前的1.5万元。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带动脱贫达3.6万人。“一产带动脱贫”主要是生态种养殖业扶贫。先后流转农牧民沙漠150多万亩,农牧民入股沙漠90多万亩,3000多户农牧民共获得了5亿元的沙漠土地租金。生态种植方面,主要以甘草为代表的道地中药材种植扶贫。推行了企业提供种苗、技术服务和订单收购的“三到户”甘草产业扶贫。2017年以来带动库布其周边5个乡镇12个嘎查村种植甘草65万亩,带动5500多人受益。这种模式同步在新疆、甘肃和内蒙古的阿拉善推行。在西藏山南主要是引导和带动种植藏红花、红景天、贝母,云南大关采用订单方式带动种植纹党参等中药材。生态养殖方面,按“公司+专业合作社+养殖农户”的模式,通过良种引进、饲草配方、防疫繁育、渠道销售等方式和养殖技术指导,把沙漠灌木种植平茬与肉牛、肉羊舍饲养殖结合在一起,带动517户农牧民实行标准化养殖和规模化种植,人均收入超过2万元。2016年,无偿投入700多万元,向杭锦旗全部国家级贫困户(1219户,3058人)每户捐赠10只基础母畜,进行集约化养殖。2018年,又无偿投入148万元继续帮扶了杭锦旗新增的171户贫困户。“二产带动脱贫”主要是贫困户参与工业园区和光伏产业建设和运营扶贫。亿利库布其生态工业循环经济园区直接解决贫困家庭子女就业315人。在库布其沙漠区域已建成的亿利生态光伏产业,在建设工程中通过租用沙地、工程发包、劳务外包等方式,带动5170人致富。2017年,亿利集团又全面实施“光伏组件清洗+板下种植养护”精准扶贫工程,带动57户贫困户脱贫。每个贫困户平均承包4兆瓦光伏组件清洗和板下种植,每兆瓦15002000元,每年清洗四次,平均每户可增收3.5万元。该项扶贫工作采用“滚动扶贫”的方式,让已脱贫户及时退出,同时选配未脱贫户进行帮扶。“三产带动脱贫”主要是通过旅游产业扶贫。利用库布其沙漠公园旅游业,带动周边1303户农牧民发展起家庭旅馆、餐饮、民族手工业、沙漠越野等服务业,人均收入超过3万元。

  教育和文化扶贫双管齐下斩断穷根。扶贫管眼前,扶智和扶志利长远。在通过生态产业扶贫的同时,亿利集团党委积极推行教育扶贫和文化扶贫。推动生态职业教育扶贫。先后无偿捐赠2.4亿元,在内蒙古库布其和乌兰察布分别建设了一座师资和教学软硬件一流的亿利东方学校,每年还为库布其亿利东方学校提供100万元的专项基金,用于教师和学生的奖励以及贫困学生的助学,通过生态教育斩断穷根。2018年,在全国工商联和中国光彩基金会的号召下,亿利设立了1.2亿元“光彩亿利生态职业教育专项基金”,启动了亿利生态职业教育与就业扶贫行动,计划3年资助内蒙古鄂尔多斯、西藏山南、云南昭通、青海海北、四川凉山州等地区的5万名职业类贫困学生和青壮年贫困户完成生态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并引导就业创业,脱贫致富。推动文化惠民扶贫。在亿利企业党委的直接领导下,由亿利公益基金会出资,先后成立了古如歌文艺队、百名儿童马头琴文艺队、二人转文艺队、老年秧歌队等艺术团队组成的“沙漠乌兰牧骑”。把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有教育意义的故事,加工编排成蒙古长调、二人台等文艺节目,每逢节假日深入沙区为农牧民巡回演出,年均演出不低于100场次,观众超过2万人次。老百姓的文化生活丰富了,不同民族、邻里间的来往频繁了,干部和群众的心更加贴近了。在一次演出后,一位80多岁的蒙古族老妈妈拉着艺术团团长的手说:“你们演的就是我们老百姓的事情,很喜欢看。看了你们的演出,消除了我们邻里之间多年的隔阂,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党建引领城市社区治理,让社区居民得实惠

  生态公园和生态小镇也是亿利生态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生态公园和生态小镇涉足的城市社区,亿利集团党委开展了“三融三共”(即“思想融合、共树四个意识;组织融合、共抓基层党建;队伍融合、共同服务居民”)党建惠社区居民工程,通过发挥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有效统筹整合街道社区、企业、业委会、社会组织、志愿服务队伍、爱心公益人士等多方资源力量参与社区建设管理,推进了政府治理与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建设开放融合型社区,打造社会治理共同体。

  建设硬件设施。企业拿出2.7万平方米的商业用地建设文化广场,投资4000多万元建设社区服务中心、社区活动场所和活动设施。优先招聘符合条件的社区居民在社区、物业及其他产业工作,目前共有41名社区居民在企业就业。企业拿出近1.2万平方米商业资产,打造“创业一条街”,实行减租免租,帮助居民创业就业。与此同时,建立工作联办机制。2017年街道、社区、企业共同筹资近100万元完成了老旧小区管网改造,解决了居民的心头之忧。

  打造红色物业、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推进物业服务标准化、精细化,加强暖心服务和志愿服务,将温情服务与社区治理有效结合起来。社区成立“爱心联盟”公益服务平台,整合辖区公益服务力量,在精准扶贫、敬老关爱等方面促进居民需求与公益资源的精准对接;明星志愿者协会将每月8日定为“为老志愿服务日”,为社区老人免费理发,已形成社区志愿服务品牌;每年捐助1万元现金资助社区特困户李丽霞的儿子完成高中教育;2016年以来物业公司以减免物业费的方式支持社区奖励各类先进典型共计15万元。2017年鄂尔多斯区域公司16名党员对社区16个贫困户结对帮扶,其中对4户沙漠地区城镇转移贫困农牧民进行跟踪扶贫。2018年6月,亿利金威社区与鄂尔多斯文体交通广播,共同组织募捐20400元,帮助巴淖尔市南昌村灾后重建;201811月,东胜区工商局、公安局等单位通过爱心联盟平台,在社区开展普法宣传并资助社区贫困居民;社区成立以来,统筹各类组织共帮助居民解决实际问题2000余件,帮扶生活困难群众35户,组织健康讲座83次、免费体检380余人次,组织助老志愿服务、关爱青少年等各类公益活动280次,组织较大型群众性文化活动100余场。通过产业带动,推动社区经济的发展,增强社区的造血功能,社区党组织也在为民服务过程中增强了自身凝聚力。

  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活动。2018年,亿利集团对企业近1万平方米中药厂厂房进行投资改造,建设社区文体产业园,进一步帮助社区居民创业就业,丰富社区文化活动,提高居民生活品质。2017年以来陆续组织了“百家宴”“传承好家风”“喜迎十九大、居民大联欢”等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活动,汇聚了社区发展正能量。加强社区治理,整体实现无黄赌毒、无犯罪、无邪教组织、无聚众闹事、无越级上访“五个无”,被评为“全国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企业在总结完善目前社区治理模式的基础上,将“三融三共”党建工作模式向北京、天津、河北、福建等亿利所开发建设的项目进行复制推广。

  党建引领员工“八增”工程,让企业员工得实惠

  亿利集团创业至今,一直倡导“一家人一家亲”的企业文化,即实现增加收入、增加幸福指数、增强党性、增加健康、增加环境意识、增加智慧、增加正能量、增加和谐的“八增”目标,进一步增强了员工的幸福感、归属感和获得感,提升了团队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建立职工医疗绿色通道,每年开展一次免费体检,每年培训不少于20次;集团党委、工会发动公司党员干部职工为有困难的员工捐资捐物、慰问扶助,从精神、物质等各方面帮助困难职工渡过难关;2018年集团党委又追加3000万元为近万名员工及家属购买价值50亿元的健康医疗保险,保障全体员工安心无忧地投入到绿色生态建设之中。我们坚持以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妇建,通过丰富多彩、贴近实际的活动,不断增强群团组织的创造力、战斗力和号召力,凝聚广大职工、团员、青年、妇女的智慧和力量,共同为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亿利集团党委以红色工程引领绿色发展,创新实施“两有一化三惠”党建工作模式,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有机结合起来,对于新时期如何通过党建工作推进民营经济发展进行了有益探索和成功实践。企业将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扎根于服务群众之中,从而将广大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组织周围,汇聚了绿色发展的强大动力,有效提升了党的影响力和企业的竞争力。

  感恩党的关怀、铭记党的温暖,持之以恒抓党建,是亿利人回报社会的不竭动力。建设生态家园,以党建引领绿色发展,为千秋万代谋幸福,是亿利人至高无上的信仰。亿利人将继续重视和加强企业党建工作,以红色党建推动绿色发展,坚定不移致力于从沙漠到城市的生态文明建设,为建设“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的美丽中国作出新的贡献。(作者系亿利集团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孙永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