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社会责任 争做时代典范

2018年12月21日08:23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中华工商时报评论员

  12月20日,全国工商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在京联合召开全国就业与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暨关爱员工实现双赢表彰大会,对就业方面表现突出的民营企业、双爱双评先进民营企业工会、关爱员工成长的优秀民营企业家予以表彰,既是对这些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高度褒奖和充分肯定,也是进一步发出号召,鼓励更多的民营企业家勇担社会责任,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今年以来,面对国际国内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习近平总书记从东北调研到广东考察,从亲自给“万企帮万村”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回信到11月1日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发表了一系列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党中央对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的高度重视、深情关怀和殷切希望,给民营企业家吃了定心丸,为民营企业指明了发展方向,也为工商联下一步工作提供了根本的方向遵循。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重申了“两个毫不动摇”,给予广大民营企业家以巨大的鼓舞,激励他们扬帆起航,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既是重大的经济问题也是重大的政治问题。在10月20日给“万企帮万村”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的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给予了充分肯定。在11月1日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是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前提,再次对民营企业家砥砺奋进、积极作为、勇担责任、再立新功提出殷切希望。

  勇担社会责任是实现“两个健康”的必然要求。首先,民营经济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也是切实改善民生、稳定扩大就业的重要力量。民营经济发源于草根、根植于大众群众,其发展壮大过程也是改善民生的过程,民营经济就是民生经济。长期以来,民营经济以巨大的就业包容量在解决大学毕业生、农村剩余劳动力、退伍军人等群体就业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1978年-2017年末,国有和集体单位之外的非公有制经济就业人员数量从仅占城镇就业人员的0.2%上升到占比84.8%,成为城镇就业的主渠道。再者,民营企业家是企业经营的主体,许多民营企业家都是创业成功人士、社会公众人物,党和政府给予了很高的荣誉和地位,因此民营企业家唯有珍视形象,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感恩党的领导,踊跃回馈社会,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真正做到“健康成长”。

  勇担社会责任是商业文明和社会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中国的商业文明自古便倡导讲正气、走正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以义取利,利济天下”“货真价实,童叟无欺”等正是中国商业文明的生动写照。“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则凝结着中国社会文明的精髓。民营企业扎根于整个国家和民族的土壤,离不开党和国家的政策支持,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参与。作为改革开放的最大受益者,民营企业家要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做到富而有德、富而有爱、富而有责,积极回报社会,造福人民。要端正价值追求,树立正确的义利观、财富观和人生观,正确处理国家利益、企业利益、员工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关系。

  勇担社会责任是新时代响应国家战略的必然要求。国家、民族的命运是大道、正道,民营企业只有顺应时代和国家发展大势,才有可能根深叶茂屹立不倒。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作为我们自己人,要参与到国家、民族的发展中,坚决维护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积极主动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既要发扬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精神,又要践行创新发展理念,发扬工匠精神,拓展国际视野,锐意进取,把企业做强做优,走出中国,走向世界,还要持续、不断地在扩大稳定就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参与光彩事业、投身“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开展公益慈善等方面积极作为,争做先富带后富、实现共同富裕的榜样。

  企业因贡献而优强,人生因担当而出彩。在当前改革开放40周年和民营经济“里程碑式”发展的重大节点,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广大民营企业家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心无旁骛创新创造创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把企业打造成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定能助力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和更充分就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