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商户才能走得更远

2019年01月14日10:35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江德斌

    1月7日,央视经济频道报道了广西南宁有不少餐饮商家主动从美团外卖平台下架。一些快餐店透露,最早他们与美团合作时,美团仅收取15%的佣金,一段时间之后,就调高到18%。从去年11月开始,美团又宣布将商户佣金调高至22%,成为外卖市场佣金最高的平台。为此,美团回应称,商户退出是缺乏竞争力,是优胜劣汰。而在此时,合并饿了么和口碑的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却宣布推出以“全套数字化升级方案”和“切实降低服务费率”为核心的商家扶持政策,推动100万新就业。通过这一事件,外卖平台补贴红利消失、商户承担渠道费用等话题又重回读者视野。可以看到,这样的局面对于商户及消费者而言都不利,进而也会影响行业的健康发展。因此,如何激发市场活力,调动商户积极性,仍是亟须讨论的话题。  

  这件事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猪养肥了要宰”。美团外卖平台经过多年竞争,已占据了很大的市场份额,成长为外卖行业的巨头,掌握着市场主导权,得以自主调整佣金比例,以获得最大的利益。而美团多次上调商户佣金的结果,就是直接导致部分商户不堪重负,面临无法赚钱甚至亏钱的局面,被迫退出平台。留下来的商户,则要采取自行消化成本、转嫁给消费者等措施,以规避损失。

  无论何种结果,都意味着外卖行业的补贴红利退潮,商户需要承担更高的渠道费用,消费者将面对更高的外卖价格,成为平台流量收割下的待宰羔羊。显然,这样的局面,对商户和消费者都不利,长远看也会令利益固化,进而阻碍行业健康发展。需要有更多的市场竞争,来打破巨头的垄断格局,激活市场创新力,将行业做得更好、蛋糕盘子做得更大、服务做得更优。

  近日,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总裁王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本地生活服务需要竞争,有竞争才能促进行业创新,“这个行业还应该有更好更快的发展,而不是更早“割韭菜”。粗暴地收流量税不是长久之计。”确实如此,平台本身就有很大的业务拓展空间,可以引导庞大的平台流量,把本地生活服务类别融合在一起,为消费者提供更丰富的服务、产品,满足更全面的需求,从增值服务里赚钱,而非仅盯着商户佣金,涸泽而渔的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

  当下,互联网行业面临“资本寒冬”和用户红利天花板,发展速度趋缓,但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下半场”才刚开始,仍然有着很广阔的市场空间,需要各方努力挖掘潜力,把这个市场做好。同时,在经济处于低迷状态下,本地生活服务则显得非常活跃,亦体现出消费热点的转移趋势,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吃喝玩乐等娱乐性消费愈发受到消费者欢迎,也给商家创造了商机,为社会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提出2019年的“三个100万”的目标,就包括商家服务升级、拉内需、扩就业等内容,藉此携手共克时艰,让商家、求职者、消费者的生活更美好,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如此操作,方是正道,不仅能够将平台与商家、求职者、消费者多方利益捆绑在一起,还能够通过赋能商户,扩大市场需求,获得更稳健的发展机会。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如今商户已普遍接入网络,正在快速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但是受制于实力有限,大部分商户的技术力量不足,经营效率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需要平台加大投入,积极推动线下商业数字化,让线下商家逐步摆脱粗放经营,实现增收节支,提高利润率,对冲未来成本上升的风险,以更强的市场竞争力,帮助商户走得更远。(责任编辑:姜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