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停车业或成产业新风口

2019年05月24日16:21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何翠云

  近日,停车行业龙头股之一五洋停车有关业绩研究报告引发投资者关注,该公司智能停车业务推动了公司业绩高速增长,2018年净利润为1.31亿元,实现增长67.89%。目前智能停车业务已占据该公司收入的主要地位,2018年收入占比达到62%。据了解,五洋停车2015年通过并购开始切入智能化机械式停车设备领域,2019年正式更名为“五洋停车”,其未来发展战略是“智造+停车资源+互联网”。

  近年来我国智能停车产业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我国汽车保有量持续增长导致城市内的停车泊位缺口巨大,“停车乱”“停车难”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据了解,自2000年至2017年间,我国民用汽车保有量从1609万辆增长到2.17亿辆,每年以8%的速度持续增长。2018年全国新注册登记机动车3172万辆,机动车保有量达到3.27亿辆,其中汽车保有量达2.4亿辆。从城市分布情况看,全国61个城市汽车保有量超过100万辆,27个城市超过200万辆,8个城市超过300万辆。
  然而相对于汽车保有量的增速,我国的停车位配比严重不足,城市规划对于停车需求明显匹配不当,据官方数据,停车位缺口高达5000万,尤其是北京、上海、深圳等一二线城市停车位缺口超过50%。
  停车位虽然缺口巨大,但城市土地资源日益紧缺对停车场的建设形成了制约。与此同时,还有部分地区车位闲置率高导致的配比不平衡问题,致使“互联网+停车”等智能停车方案成为解决城市停车难题的最佳选择。此外,政府政策也对智能停车行业持续发力。2017年9月,交通部发布《智慧交通让出行更便捷行动方案(2017-2020年)》,进一步规范城市停车新秩序、鼓励车位资源错时共享,以大力推动智慧交通出行信息服务体系建设。2018年,全国有25个城市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根据所辖城市的特点明确了城市停车问题的工作计划。此外,多个城市均将根据自身特点积极探索智慧停车的发展。
  随着政策利好,智能停车行业发展迅猛。在2010年时,我国智能停车行业市场规模仅为14.5亿元,但在2018年市场规模已经突破了百亿元。随着5G时代的到来、物联网与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成熟等利好因素叠加,智能停车未来的市场空间巨大。
  据分析,借鉴美日欧经验,中国汽车市场正进入停车、维修等存量相关市场的拐点。目前我国大城市汽车与车位的平均比例约为1:0.8,中小城市约1:0.5,与发达国家1:1.3相比,车位缺口巨大,并且汽车保有量仍在加速扩张,停车位需求缺口进一步加剧。据预测,至2020年全国停车位需求将达到3.3亿个左右,2027年将达5亿个左右。可以看出,巨大的停车位缺口,无疑将刺激智能停车行业快速发展、高速成长。预计未来几年,智慧停车市场规模将以20%左右的速度继续增加,并有望在2020年突破154亿元。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支付等技术不断成熟,智能停车百亿级市场呼之欲出。
  近日,2019中国智慧停车与停车设备展览会在沈阳举办,而在深圳、成都、上海、西安等地,也相继举办了2019国际智慧停车设备与技术博览会,智能停车行业的发展热度持续。
  目前,各企业纷纷试水智能停车行业,其主要参与者,一是停车设备供应商,二是安防设备供应商,三是市政交管部门,四是互联网创业企业,五是互联网巨头。业内人士指出,共享、智能、金融化是停车产业的未来趋势。针对车位缺口,智能停车解决方案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盘活存量,二是扩大增量。如何用共享、智能、金融化的思维去解决盘活存量与扩大增量的问题,或许是智能停车行业蓬勃发展的关键。
  目前各个城市都在着力解决停车难题,已有多个城市出台了鼓励民营资本投资建设停车场的政策和法规,北京等试点城市已经尝试通过在大型商业、医院和居住区等停车问题特别凸显的区域,通过向地下挖掘增建或者在地上建设停车楼两种方式来增加停车位。
  2018年10月,智慧停车企业捷顺科技与华为合作发布《城市级智慧停车解决方案白皮书》(2018版),《白皮书》详细分析了城市级智慧停车面临的问题、挑战,同时针对问题现状整合了华为先进的窄带物联网技术和捷顺科技的车辆识别技术、产品和云平台,打造基于窄带物联网先进技术的停车管理体系,整合城市级的停车资源和其它出行服务,满足政府管控和市民出行的诉求。
  笔者认为,智慧停车与物联网强强联合的模式,能够极大地促进城市静态交通资源的整合和分工协作,实现产业倍增,同时获得巨大的产业效益。这一趋势对于相关企业来说,无疑意味着商业机会,智慧停车或将成下一个产业互联网的风口。(责任编辑 姜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