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规束时别手软,让车闹机闹不敢任性

2019年01月08日11:16来源:中国网 作者:王石川

  日前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等九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全力做好2019年春运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就2019年春运相关工作进行部署,除了强调运力保障,九部门此次还聚焦于惩治不文明出行行为,要依法严惩“车闹”“机闹”“高铁霸座”等行为,维护良好出行秩序。

  据预测,2019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9亿人次,比上年春运增长0.6%。在这种时代背景中,九部门联合发布《意见》,剑指“车闹”“机闹”“高铁霸座”等行为,显然既合时宜,也呼应民意,更是维护公共安全的得力举措。

  纵观《意见》所置条款,既可见周全之策,也不难发现相关部门良苦之用心,比如《意见》强调,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司乘人员教育培训,提高处置不文明行为的能力;鼓励乘客参与运输安全保障,勇于制止影响驾驶员正常驾驶、侵扰公共运输安全的旅客违法行为。特别令人赞叹的是,《意见》指出,要持续强化信用记录。

  长期以来,“车闹”“机闹”“高铁霸座”等行为在现实中屡见不鲜,当事人自以为是,哪怕被批评也一副毫不在乎的样子。前段时间,接连出现“霸座”和抢夺方向盘等事件,不仅引起了公众的普遍反感和担心,也引起了相关部门的警惕。故此,发布《意见》确有必要,贴地而行更有必要。

  首先,应警告当事人无论“X闹”都不是闹着玩的,绝非简单的违反道德,一些行为已经触犯刑法,比如抢夺公交车司机的方向盘。去年12月26日下午,江苏省镇江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宣判,被告人朱某某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原因是,朱某某抢夺公交方向盘还殴打公交女司机。报道一出,网友赞叹。一个依法判决的案例,往往能起到大范围的普法效果。

  其次,为使《意见》更好发挥作用,执法部门有责任在实际中秉承使命感,不枉不纵,忠于职守。无论“车闹”还是“机闹”,本质上都是挑战公共安全,伤害公共利益,执法部门该出手时须出手。该履职却慢三拍,或者不作为,不仅背弃了自身职责,还辜负了民众所期,更埋下极大的安全隐患。事实上,一些“X闹”之所以愈演愈烈,就在于闹事者的违法成本过低。

  再次,遏制“X闹”不能只指望执法者,毕竟,在执法力量有限的前提下,执法人员不可能遍布所有场所。比如,在每辆公交车上都配备一两个民警,并不现实。在这种情况下,乘客就应该挺身而出,勇于制止影响驾驶员正常驾驶、侵扰公共运输安全的旅客违法行为。一定程度上说,制止违法行为就是捍卫车上乘客的利益,就是拆除危机,保障全车乘客的安全,也是保障自身安全。对敢于挺身而出的乘客,相关部门应予以奖励。

  最后,强化信用记录更要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无论危及铁路运输安全,还是严重扰乱航空运输秩序,乃至抢夺公交车方向盘,这类人在受到法律惩处之外,还应付出被“拉黑”的代价,即拉入信用黑名单之中,在一定时期内限制其乘坐公交车、火车和飞机。这不是惩罚扩大化,而是宣示鲜明立场,一个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安分的人,带给其他乘客不安全因素的人,就应该剥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权利。当然,这种剥夺具有期限。

  有句话说得好,“经济是两条斜边,安全是底边。如果没有底边的有力支撑,即使经济发展再快,也难以构成稳定的三角形。”在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公共安全处于重中之重的位置。所谓祸在一时,防在平时,强化制度设计与强化具体落实同等重要。通过严格执法,特别是事前防范,让“X闹”者不敢任性,应是彰显《意见》意义的最好做法。(责任编辑:姜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