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开起了咖啡店

咖啡+“千里江山卷”创意受热捧

2018年12月15日14:36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作者:张广瑞

    据报道,近日,位于故宫神武门外西围房的故宫角楼咖啡正式营业,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在短短的几天里,故宫角楼咖啡俨然变成了“网红打卡”地,不少网友慕名而来,只为买一杯故宫特色咖啡、吃一口名字“另类”的蛋糕。

  也许大家还记得10多年前,美国咖啡连锁店星巴克曾在故宫九卿朝房开设了一家门店,后来这家美国品牌咖啡店在故宫开店一度引发舆论关注,不得不从故宫撤出。这次故宫角楼咖啡开业,自然会引发网友关注,但少了批评,多了热捧。该咖啡店店长表示,咖啡店也卖茶,但以卖咖啡为主。也就是说,与星巴克相比,除了咖啡店是国内本土品牌之外,其他方面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别。

  与网友一样,笔者对故宫开设咖啡店表示赞同。从游客角度来说,坐在店内品尝咖啡,可以悠然地观赏外面的景色,路过的游人也可以看到客人在店内享受咖啡的景象,这正好满足了旅游者特定的心理需求。这也是欧洲许多城市广场均设有咖啡馆的原因,即使价格不便宜,总是宾客盈门。

  长期以来,我们的博物馆、艺术馆等公共文化殿堂对普通公众的消遣活动持排斥态度,似乎喝茶、吃东西是对文化的不恭,甚至是亵渎。宁可让空间闲置,也不愿意给游客开辟一个可以歇歇脚、聊聊天的地方。笔者经常在国内参观博物馆,有时确实会耽误吃饭喝水,因为大多数博物馆很少提供这种服务。而在欧美一些国家博物馆参观时,笔者发现那里都有咖啡馆,有的地方还不止一个。比如,在英国伦敦大英博物馆天穹式的大堂里,不仅有咖啡馆,还有快餐店,现场店内的座椅、餐饮器皿充满高雅的气息,其氛围对这个世界著名的博物馆来说没有一点相悖之感。在瑞典斯德哥尔摩的博物馆里,不仅有咖啡馆,还有一个不大的剧场,用一圈椅子围起来,人们静静地观赏,而丝毫不会影响博物馆的展示和访客的游览。

  需要指出的是,长期以来,我们中国人太多地顾及文化的属性。比如,对于咖啡店,尽管服务方式、品种会有区别,但顾客看中的是咖啡的味道和咖啡店氛围,至于这个店的供应商是本土企业还是外国企业、参与管理和服务的是本国人还是外国人,都不应成为喜好与否的主要因素。回想当年有人认为“故宫里的星巴克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糟蹋”的指责,恐怕主要不是针对茶或咖啡的争执,而针对的是咖啡馆由谁开的争议。且不说每年有数以百万计的海外游客游览故宫,开一个咖啡馆不仅可以满足外国游客的需求,对国内游客也有很大吸引力。

  如果说在紫禁城只许喝茶才算尊重中国古老的文化,这恐怕也有些牵强。因为,无论是卖咖啡还是卖茶,主要是遵照顾客的需求,而不应刻意纠结地点是否合适。

  笔者之所以为故宫角楼咖啡点赞,是因为咖啡+“千里江山卷”的创意确实令人称绝。开业之初,不少人为喝一杯角楼咖啡或尝一口“千里江山卷”会慕名而来,有时要排上10多分钟队,这一现象本身就说明故宫开咖啡店得到了公众的喜欢和推崇,即使价格不菲也不在意。希望更多的博物馆、艺术馆、公园和广场等文化场所和公共场所,像故宫一样增添一些休闲设施,让市民和游客轻松愉快地度过休闲时光。

  原题:为咖啡+“千里江山卷”的创意叫绝

(责任编辑:席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