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最具影响力新闻法治事件”评出

第七届中国新闻法治学术峰会在京召开

2019年01月13日16:10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何翠云

  

  第七届中国新闻法治学术峰会日前在京召开,峰会以“新闻法治•传播价值”为主题,由中国行为法学会新闻舆论监督研究专业委员会、清华大学中国司法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国家竞争力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中国传媒大学政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新闻研究中心等11家单位联合承办。中华新闻工作者协会原党组书记翟惠生,中国行为法学会副会长何家弘等领导及知名专家学者出席峰会并发言。 

  峰会公布了“2018年中国最具影响力新闻法治事件”评选结果,本届峰会入选的事件有: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宪法修正案;吉林长春长生公司生产问题疫苗被依法严惩;江苏昆山于海明致刘海龙死亡案撤案,最高检明确正当防卫界线标准;规制霸座、强抢方向盘、虚假捐赠等行为列入民法典合同编草案;国家网信办及公安部重拳出击整治自媒体及网络水军问题等。

  峰会颁发了“中国新闻法治优秀学术论文奖”,其中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8名。中国新闻法治学术峰会起始于2012年,是我国新闻界和法律界融合交叉研究的最高规格、最具影响力的学术交流平台之一。

  本届学术峰会还有一大亮点,就是推出了特别贡献奖。尚莒城荣获“中国环保新闻法治传播特别贡献奖”,石一鸣荣获“中国新闻法治传播特别贡献奖”。此外,《法治周末》与正义网荣获“中国新闻法治传播奖”。

  会上,峰会组委会与中国人民大学危机管理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了《执法形象和救援形象的2018风险评估与2019公关指南》。报告指出,2018年执法形象和救援形象呈现出总体向好、挑战并存的特征。

  本届峰会还设置了三场分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自媒体负面影响的规制”“虚假广告传播与法治”“公共舆情与传播价值”三大议题进行了广泛热烈地讨论。

  (责任编辑 孙永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