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致力于打造世界第五大时尚之都

2019年01月16日18:06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刘可 曹慧玲

  

  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时尚周日前在西安举行。海内外的时尚界、艺术界众多嘉宾汇聚古城西安,·西安为本届主题,力图在科技、时尚、文化、经济融合层面做到西安先行引领2019年开年时尚风。

  记者在国际时尚周开幕式现场了解到,这场由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和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陕西联络部承办、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支持的盛大活动,邀请了美、英、泰、韩、朝鲜、老挝等20多个国家的政要名人及全国政协、全国总工会等国家机构的相关领导。国内外时尚界的知名艺术家、时尚大师、知名企业家共计200余人共同参加开幕式。开幕盛典由西安市委常委、西安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钟洪江主持。

  值得注意的是,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西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健,西安市政府办公厅党组书记陈长春,西安市外侨办党组书记强盛等当地领导亲临会场。

  在刚刚落幕的首都科学决策研究会发布的“2018中国领导决策年度榜”中,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凭借“一带一路数据港”、“抖音之城”、“秦岭保卫战”、“五星级店小二”等长期见诸报端且被广泛传播的关键词,入选“2018中国领导十大决策人物榜”。

  一个细节是,王永康全程观看了整个开幕式表演。当主持人介绍到永康书记到场时,全场掌声雷动,压过了明星粉丝团。

  一个城市的市委书记携同常委领导班子,在年底工作忙翻天的情况下,全程观看了由全球时尚达人、流量明星组成的整场晚会,传递出的一个讯号很明显:西安致力于打造崛起的世界第五大时尚之都。

  吕健在致辞中表示,真诚希望全球时尚界精英齐心协力,汇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产业资源,共享发展新机遇,共赢时尚新未来。

  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共同打造国际品牌时尚活动。借助国际时尚周的优势平台,吸引更多国际品牌活动落户西安,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时尚、文化、科技、贸易、教育、体育、艺术等多元交融交流,共同打造时尚之都。二是共同打造国际时尚品牌矩阵。希望更多国际大牌进入西安,促进更多特色时尚街区的形成,让广大市民游客游在西安,买遍世界。三是共同打造国际设计师培育中心。希望充分发挥教育资源优势,共同培育更多国际顶级设计师,为各类人才展示才华,创造一流的环境和氛围。

  泰国前副总理、泰中文化促进委员会主席披尼·扎禄颂巴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有先进的科学技术,也有悠久的历史传承。西安历史悠久,文化传承千年,证明了中国文化的伟大和中国人民的智慧。中国文化不仅是中国的,更是世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就像是兵马俑一样,既是中国的文化遗产,也是世界的文化遗产。本次举办的时尚周,就是对中国文化很好的传承方式,西安更进一步向全世界展示了自己的文化。他希望,西安的时尚周能够像巴黎、米兰、纽约、伦敦的时尚周一样,成为一个世界品牌,让世界上所有喜欢时尚的人们都知道并喜欢上它。而西安的时尚周与其他时尚周相比,是以合作共赢为目的,从这一点来讲,发展前景更加广阔。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执行主席龙宇翔在致辞中表示,文化交流就是心灵相通。中国文化正在通过一带一路走向世界。世界文化看中国,中国文化在西安。国际时尚周将点燃西安的时尚,成为一个新的传播亮点,让中国文化更好地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本届时尚周由19日开始的6大分会场联动的时尚主题活动、112日的一带一路时尚周开幕盛典及113日的一带一路时尚高峰论坛、一带一路时尚周颁奖盛典构成。

  除了“硬科技”,这座十三朝古都还想用“软实力”来重新定位新西安。

  软实力包括文化,也包括时尚。在“一带一路”的宏观背景下,有着类似永康书记这样积极型领导班子的西安,可做的文章还有很多。只不过,比起国际政要行云流水般即兴真诚的现场致辞,当地领导如果能在面对国际舞台发言时潇洒一些脱个稿,开放的形象可能会更好。

  (责任编辑 孙永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