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传统小吃里的大文章

百年沾益小粑粑身价逾亿

2019年01月17日12:34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杨松秀 马蕊

  

  在云南省曲靖市有种大家喜闻乐见的名特小吃——曲靖沾益小粑粑,它身价逾亿,拥有百年历史,深受曲靖和云南人民的喜爱。作为沾益小粑粑第三代非遗传承人——曲靖市沾益区滇益圆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滇益圆)董事长刘春华女士,始终致力于把滇益圆打造成云南最地道最特色的传统健康美食领导品牌,用传承留住味道,用创新走出曲靖。

  刘春华表示:“坚持‘用良心缔美味’的初心不改,是我们的立身之本;卖得再好也要不断研发、创新不止,是我们不断前行的动力。”据悉,传统食品在生产制作过程中,保质期一直是困扰大部分企业再发展的一大难题,滇益圆通过近3年的时间,2000多次的反复实验与不断改进,终于克服和解决了在传统美食生产制作过程中“不加任何防腐剂,保持酥松脆软的口感,延长在自然常温状态保质期”这一难题,并率先建成了传统食品行业内领先的全净化食品生产线,日产出10万个小粑粑,年产值上亿元,沾益小粑粑的生产走上了产业化、规模化之路。

  同时,在发展道路上,滇溢圆以“和合文化”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文化,通过对和合的理解与实践,建立起加盟商、消费者之间的和谐、共生、共赢的发展关系;秉承创新思想,通过持续不断的推陈出新,用新产品、新服务、新理念推动连锁事业的全面发展;坚持打造传统健康美食领导品牌,打造以健康为核心的连锁平台和技师学院的实习基地。

  据介绍,沾益小粑粑最初起源于清初,由滇溢圆创始人李兰珍所制作发明,距今已有近百年的悠久历史。曲靖市沾益区滇益圆食品有限公司始建于1987年,发展初期采用传统的手工作坊式生产,传承悠久古老的曲靖沾益食品文化精髓。2009年发展规模扩大,面积由原来1000平方米发展到10000多平方米。2016年起,通过近3年的反复实验与不断改进,终于克服了“不加任何防腐剂,保持酥松脆软的口感,延长在自然常温状态保质期”这一难题。并于20188月简称滇益圆新厂,行业领先的全净化食品生产线正式投产,日产出10万个小粑粑,年产值上亿元,沾益小粑粑走上了产业化、规模化之路。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2018722日,滇益圆的直营体验店落地昆明同德广场,其现烤的小粑粑大受消费者追捧,标志着沾益小粑粑这一非遗美食向“走出曲靖”的目标向前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责任编辑 孙永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