络学研究与创新助推中国大健康发展战略

2019年03月01日11:26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周勇刚 孙永剑
  

  在中国大健康战略的推进中,络学研究与创新正在释放独特价值和作用, 在推动了临床特色学科建设、提高重大疾病的防治能力和水平基础上,  促进了一系列创新药物的研发及其产业化的发展,形成了"理论-临床-新药-教学-产业"中医药发展的新模式。

  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等主办的第十五届国际络病学大会此前在北京举行。陈凯先、葛均波、高润霖、张运、宁光、吴以岭、于金明等15位两院院士以及海内外的两千多位专家学者莅临现场,共同推进中医药络病学的国际化进程,为人类战胜疾病、摆脱病痛作出积极的贡献。

  据了解,以吴以岭院士为领衔的以岭药业,将中医整体思维与现代技术相结合,系统构建络病研究三大理论框架:“络病证治”、“脉络学说”和“气络学说”,形成指导临床疑难杂病、“脉络—血管系统病”和神经、内分泌、免疫类疾病的系统理论,更属于重大理论原创。

  吴以岭院士始终致力于中医络病学术及临床研究,吸引了一大批中医、西医、中西医结合、生物学专家学者,形成以中医为主体多学科交叉的研究团队,并先后承担国家973、国家863、国家十五攻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级、省部级课题三十余项,围绕络病理论开展了大量研究,并先后荣获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4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等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奖励30余项。

  据介绍,络病理论指导研制出的通心络、参松养心、芪苈强心、连花清瘟、养正消积胶囊和津力达颗粒等10个创新专利中药,7个列入国家医保目录,6个列入国家重点新产品,5个列入国家基药目录,3个专利中药年销售超过10亿元,而连花清瘟胶囊更是17次被纳入国家级流感防治方案推荐用药,成为病毒类呼吸道公共卫生事件的代表性中成药,彰显了科技成果转化对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助推力。

  以中西医结合为战略构架,以岭药业推进络病学走向国际,美国杜克大学及韩国、越南、新加坡等国医疗机构已加入到中国重点研发计划“脉络学说营卫理论指导系统干预心血管事件链研究”项目中,连花清瘟胶囊的美国FDA二期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临床研究正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佛罗里达州、德克萨斯州在内的6个州共30家临床研究中心开展,而加拿大中医药络病学会、加拿大中医药络病学会卡尔加里分会更是在大会上举行了隆重揭牌,“中国通心络治疗急性心肌梗死心肌保护研究”宣布在全球启动。

  作为中医络病学术及临床研究的创始人,吴以岭在大会上作了题为《络病学研究40年回顾与展望》的专题报告。“在国家‘一路一带’战略指引下,将加快推进中医药走向国际,为人类健康作出特有的贡献。”吴以岭表示。


  (责任编辑 孙永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