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将严查殡葬行业违规行为力促百姓办事不求人

2019年03月26日20:55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刘洁 蒋承志

  

  326日,黑龙省政府召开殡葬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黑龙江省民政厅发布和解读2019年《全省殡葬领域开展行风政风整顿工作方案》。

  据黑龙江省民政厅副厅长魏峰透露,本次整顿针对殡葬领域可能存在的“欺行霸市、漫天要价、利益输送、收受红包”等侵害百姓利益的问题,梳理出6个方面42项排查整改重点,以便实现百姓办事不求人的目标。这些排查重点具体包括:

  一查殡葬服务单位是否做到明码标价、依法依规收费。对未经价格管理部门审批擅自设立收费项目、变相提高收费标准的,未对服务项目、内容、价格进行公示以及误导、捆绑消费的,未按规定实施惠民殡葬有关减免、优惠措施等问题,进行排查整改。

  二查公墓建设运营中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对未经批准擅自兴建公墓设施,未经批准擅自修改公墓建设规划、扩大建设用地面积,未依法办理公墓建设用地手续,出售出租墓位实施价格欺诈、垄断牟取暴利,利用农村公益性墓地违规从事营利活动等行为,进行严肃查处。

  三查殡葬服务单位重要岗位、关键人员违法违规行为。对领导干部在工程建设项目和大宗物资采购中拿回扣、收受贿赂以及与供应商、经销商、承包商和“白事先生”互相勾结等违纪违法等行为,进行严肃查处。

  四查殡葬服务单位工作流程是否合理规范。对殡葬服务、财务管理、物资采购管理等工作服务流程方面存在的问题,如落实殡葬服务“六公开”制度不到位、在签订服务协议合同时设置“霸王条款”,物资采购和项目建设未严格履行采购程序或招投标程序等问题,进行重点规范整改。

  五查殡葬服务单位是否制度完善。对各单位管理制度、内控制度、岗位监督和廉洁自律制度、问责追责制度、应急预案制度和监督机制等设置情况,进行排查整改。

  六查各地相关部门是否在殡葬管理工作中履职尽责。包括对本区域内殡葬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否清楚、采取的措施是否得当,是否能够及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能否在此次行风政风整顿杜绝“形式主义”,做到敢抓敢管、认真查处。

  同时,《方案》明确了黑龙江省民政厅等9部门的20项重点工作任务。魏峰说,整顿期间,黑龙江省殡葬改革工作联席会议有关成员单位将组成工作专班,进行不打招呼、不定路线、直奔基层、直插末端的明察暗访。各地还将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群众和新闻媒体作为行风监督员,公开投诉举报电话。

  据介绍,本次整顿工作已经于3月初启动,将于4月进入全面自查整改阶段,并于9月至11月进行检查落实、问效问责。



  (责任编辑孙永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