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茶叶蛋养原子弹” 的新晋亚洲首富

2021年05月04日23:26来源:《中国工商》杂志 作者:张柳静

谁是现在的亚洲首富?马云?还是马化腾?都不是,新晋亚洲首富是农夫山泉的创始人钟睒睒。2020 年之前,大多数人都未曾听过这个名字。但2020年以来,这个名字则多次出现在了聚光灯下。一年之内,钟睒睒的两家公司农夫山泉和万泰生物相继上市,随着股价的暴涨,其身价也一路跟涨。

靠着一手“卖水”,一手“卖药”,钟睒睒的财富在一年之间涨了超过700亿美元。但对钟睒睒来说,“仅仅是钱还是不够的,我的目标要高得多。”他最终要实现的是“以茶叶蛋养原子弹”战略。在财富急速增长的神话背后,钟睒睒想要做的,或许只是减少曝光。

 

从泥瓦匠到亚洲首富


2020年1231日,钟睒睒成功登顶亚洲首富。

钟睒睒何许人也?他是农夫山泉的创始人,拥有农夫山泉84.4%的股权。除农夫山泉外,他还手握北京万泰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74.23%的股权。

2020年4月,万泰生物药业在A股上市。而号称“不会上市”的农夫山泉,也于2020 年9月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上市,拿到了70亿元人民币的募资额。自上市以来,农夫山泉的股价已上涨155%,万泰生物涨幅超过2000%。

两家公司的股价暴涨,让钟睒睒不仅坐上了亚洲首富的宝座,还冲进了全球富豪榜前十。据统计,钟睒睒的财富在2020年暴涨了709亿美元,达到778亿美元。

自此,钟睒睒的传奇经历也被人津津乐道:小学辍学,搬过砖,做过泥瓦匠,干过木工,当过记者,还曾为中国前首富宗庆后打过工……

上世纪80年代,国家正式批准设立海南经济特区,随之引起了一大波海南淘金热。此时的钟睒睒辞去了记者工作,开始了“商界沉浮”。

到了海南后,他办过报纸、种过蘑菇,但都失败了。期间,钟睒睒还当过娃哈哈口服液在海南和广西两个省份的总经销商。不过,由于他的“窜货”行为惹来宗庆后不满,最终只能从娃哈哈离开。

转折点发生在1993年。钟睒睒看到了保健品行业的风口,于是创办了养生堂有限公司,靠生产养生堂龟鳖丸赚到了自己的第一桶金。获得原始积累后,钟睒睒及时转换赛道,开始寻找下一个商机。

1996年,钟睒睒决定回浙江老家创业。同年,他在杭州千岛湖畔成立了“浙江千岛湖养生堂饮用水有限公司”——这就是农夫山泉的前身。之后,钟睒睒才将旗下饮用水定名为“农夫山泉”。

当年,谁也不会想到,“卖水”的钟睒睒日后会成为“亚洲首富”。

 

农夫山泉“有点甜”


农夫山泉一开始是以“纯净水”概念打入市场。然而,当时的纯净水市场已有娃哈哈、康师傅、乐百氏“三大巨头”,新入局的农夫山泉自然难以抗衡。

不过,钟睒睒是一个天才“营销高手”。他曾说:“最好的营销就是事件营销。”

钟睒睒总想搞个“大新闻”。2000年,农夫山泉宣称全面停产纯净水,只生产“天然水”。农夫山泉差异化营销“天然水”“弱碱性水”,还引发了一场天然水和纯净水阵营的“水战”。

为了讲好这个故事,钟睒睒以广告片的形式,将水仙花、金鱼等分别放在纯净水和天然水中进行了公开实验,试图向消费者证明:天然水富含丰富微量元素,比纯净水更有利于人体健康。这也引来了以娃哈哈为代表的60多家纯净水企业的集体反击。

但经此一役,农夫山泉的知名度却打响了。钟睒睒撰写的广告词“农夫山泉有点甜”更是红遍大江南北。渐渐地,“天然水”的概念成为了饮用水市场的主流,农夫山泉由此逆势翻盘。

2001年,“浙江千岛湖养生堂饮用水有限公司”更名为“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同一年,钟睒睒策划的农夫山泉“买一瓶水,捐一分钱”支持北京申奥活动,被评为2001年度中国营销十大成功案例之首。

然而,高调做事的钟睒睒,私底下却颇为低调,被外界称为“独狼”。他很少参加企业家集体活动,也很少参加应酬或接受媒体采访。在仅有的几次媒体采访中,钟睒睒曾表态:“真正能够沉下来的企业家是不想多说的……”

在钟睒睒的带领下,农夫山泉以其经典的红瓶包装不断地扩大市场份额,慢慢地发展为“包装饮用水龙头”。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2012年至2019年间,农夫山泉连续八年保持中国包装饮用水市场占有率第一。

 

“大自然的印钞机”


“我们不生产水,我们是大自然的搬运工。”这是继“农夫山泉有点甜”之后,又一家喻户晓的广告语,这句话同样出于钟睒睒之口。

包装水,是农夫山泉最引以为傲的产品。农夫山泉的包装水产品包括天然水和天然矿泉水。而作为“搬运工”,水源自然是农夫山泉最大的“护城河”。

实际上,钟睒睒早在20年前就已经开始运筹帷幄,先后拿下浙江千岛湖、吉林长白山、湖北丹江口、新疆玛纳斯等10处优质水源地,包括4处山泉水、1处深层地下水、2处矿泉水、1处深层库水和2处深层湖水。

在头十年,农夫山泉确实承受着远远高出行业平均水平的储运成本。但随着版图扩大,这些水源地却帮农夫山泉“省了钱”。

招股书中也透露了这一“秘诀”:农夫山泉不仅在多处布局水源地,还在水源地周边建立水厂,这有助于扩大全国市场覆盖面,并能有效缩短运输半径,减少产品从生产线运送至货架的时间,控制物流开支,保障利润水平。截至2020年5月,农夫山泉拥有12个生产基地,共计144条包装饮用水生产线。其中,饮用水生产线有17条能够达到每小时81000瓶罐装的速度。

这些布局也提高了农夫山泉饮用水的毛利率。2017年至2019年间,农夫山泉包装饮用水的毛利率普遍达到了60%左右。也就是说,2元钱一瓶的水,成本只有8毛钱,农夫山泉能赚1.2元。

当年的天然水源布局,如今成为农夫山泉最大的护城河。这是任何竞争对手短期内都无法撼动的竞争优势。截至目前,农夫山泉取得21份取水许可证及3份采矿许可证,第三方供水公司取得13份取水许可证。这些资质可保证其在未来3-5年水资源的稳定供应。

如今,随着股价不断攀升,农夫山泉也被戏称为“大自然的印钞机”。

 

睒睒“食言”


2020年9月,农夫山泉在港交所上市了。实际上,这也不是农夫山泉第一次接触资本市场。2008年到2018年期间,农夫山泉曾接受中信证券的上市辅导,但是并没有在A股上市。

有一段时间,钟睒睒还曾公开表示:农夫山泉不差钱,所以不上市。

但随着包装水行业的增速下滑、空间被挤压,钟睒睒也食言了。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整个行业从2017年开始增速跌至10%以下,近3年国内瓶装水行业规模增速均在9.5% 左右,而接下来五年将维持7%-9%的增速增长。

2019年,农夫山泉的市场份额虽然继续维持第一,但却从最高时的28%降至20.92%。怎样才能继续稳住宝座、巩固领先优势?为此,农夫山泉选择了去港交所上市。

很明显,钟睒睒不想独自冒险,而是想拿投资人的钱来“赌”一把。于是,农夫山泉将 IPO融到的81.49亿港元,1/2用于打广告和全面铺货,1/4用于品牌建设,1/4用来购买终端零售设备以提升线下销售能力。

2020年9月8日,上市首日,农夫山泉开盘价为39.8港元/股,盘中市值一度达到4457亿港元,最终以33.1港元/股收盘,市值为3703亿港元,跃至港股食物饮品板块83家公司市值第一宝座。

2021年,农夫山泉的市值更是首次突破了7000亿港元,约等于10个康师傅的市值,增速着实惊人。

另外,农夫山泉的市盈率也高得可怕。截至2021年1月31日,其市盈率已达111.36倍,远超饮料同行承德露露(16.99倍)、香飘飘(32.08倍),甚至远高于A股市值龙头贵州茅台(59.63倍)和饮料界的鼻祖可口可乐(24.83倍)。

5倍于可口可乐的市盈率,也让外界不断质疑“农夫山泉泡沫有多大”?

要知道,资本市场是最现实的。农夫山泉之所以深受追捧,也是基于其过往业绩,本身业务并不具备稀缺性。如果它接下来不能保持靓丽业绩,股价肯定也会回调。

接下来,钟睒睒的包装饮用水故事又要怎么讲下去呢?

 

“会讲故事”的人


钟睒睒无疑是一个很“会讲故事”的人。

通过讲故事,他让“天然水”概念走向了市场,成功挤掉了娃哈哈的份额。2007年,他又通过“弱碱性水”的故事打败了康师傅。尽管在后来,“酸碱体质理论”被证明是伪科学,但这并不影响农夫山泉获得了10年的发展红利。

之后,钟睒睒更是尝到了“讲故事”的甜头。针对不同的人群,农夫山泉推出不同的水,讲着不同的故事。而故事的背后,则是钟睒睒对人性和消费心理的深刻洞察。

针对年轻人,他讲“维他命水”的故事;针对老年人,他讲“锂水”的故事;针对运动人群,他讲“运动盖矿泉水”的故事;针对婴幼儿,他讲“无菌天然水”的故事;在网易云音乐,他讲“人生百味”的故事;在故宫,他讲“帝王水”的故事……

除了讲包装水的故事外,钟睒睒还不忘讲“饮料的故事”。

目前,农夫山泉饮料业务主要包括果汁饮料、功能饮料、茶饮料等,每个品类下又有多个子品牌。其中,果汁饮料主要包括:农夫果园、维他命C、水溶C100、100%NFC果汁、冷压榨果汁。

2003年,伴随着“农夫果园,喝前摇一摇”这句广告词,农夫山泉推出了第一款果蔬汁饮料“农夫果园”。这也是自1996年创立以来,农夫山泉推出的第一款除天然水之外的产品。

茶饮料则是农夫山泉目前第二重视的品类,主要产品包括含糖代表茶π和无糖代表东方树叶。根据Frost&Sullivan的数据显示,2019年,农夫山泉依靠茶π和东方树叶两款产品在茶饮料市场市占率达到7.9%,仅次于康师傅和统一,未来仍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近年来,农夫山泉还推出了咖啡饮品“炭仌”。可以看到,钟睒睒的“野心”并不仅限于包装水。在招股书里,农夫山泉还将自己和可口可乐对标。不过,这条路看起来还有很长的距离。

 

“长线生意”


钟睒睒认为,一家企业的意义是“生意”,生是生存,意是意义。企业最高境界不是做大,而是长远。

所以,他选择的“生意”都是“长线生意”。

他之所以做保健品,是因为人的健康始终是人类最关心的问题。

在养生堂获得成功后,钟睒睒还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经商秘诀:“一个小企业要发展壮大,它所经营的种类必须具有唯一性,而且必须是暴利的,因为没有规模效应来供你慢慢积累。”

不久后,他去“卖水”,正是因为很大程度上,人不能不喝水,这是长线产品;从龟鳖丸转做维生素,也因为维生素是长线产品……

钟睒睒还做疫苗,因为这也是为人类生命健康做贡献的产业,也是长线生意。

2020年4月,万泰生物顶着“首个国产HPV疫苗”的光环成功登陆上交所。当时,钟睒睒是万泰生物的董事长。

2020年4月29日至6月9日,万泰生物连续上涨27个交易日,其中除首日外连续25个涨停,累计涨幅高达1557.14%。

截至2021年1月13日收盘,万泰生物市值约1248亿元。钟睒睒分别持有农夫山泉84.41%的股份和万泰生物75.15%的股份。按此计算,钟睒睒持有的股份市值突破5000亿元。

2021年1月13日,万泰生物突然发布公告称,原董事长钟睒睒因“个人原因”递交辞呈,不再担任任何职务。钟睒睒辞职的目的究竟为何?也许只有他自己才知道。辞去所有职务后,钟睒睒仍然是万泰生物的实际控制人,持有75.15% 的股份,将参与重大经营事项,只是不再担任董事长。

钟睒睒的“版图”还不止于此。目前,他个人实际控股117家公司,通过养生堂控股85家公司,旗下的超百家公司覆盖了食品饮料、生物疫苗、保健品及地产四大领域。

 

仅仅有钱是不够的


成为中国首富,甚至是亚洲首富,对钟睒睒来说,也不是第一次。

2020年9 月,农夫山泉登陆港交所,创始人钟睒睒的身价也首次跃居中国富豪榜首位。不过,那一次,他仅仅在中国富豪榜上待了半个小时。

2020年11月,钟睒睒再次短暂登顶中国富豪榜。12月,随着阿里和QQ音乐股价的下跌,农夫山泉和万泰生物股价逆势大涨,使得钟睒睒第三次成为中国首富。这一次,他不仅是中国首富,还成为了亚洲的新晋首富。

2021年1月13日,钟睒睒身价首次超900亿美元,超越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跻身全球前五大富豪之列。

不过,财富只是一堆数字的显示,上上下下,涨涨跌跌。对钟睒睒来说,他可能更想证明的是——自己同一般商人是不一样的。

在一次罕见的公开采访中,钟睒睒坦言90% 的企业家都跑到房地产领域去了,因为那里可以“一夜暴富,容易发财”,但也会带来很大的社会风险。

在钟睒睒看来,企业分两类:一类是快速消费品企业,看你是不是最早进入,是不是可以做出你的标准,有没有不可替代性;另一类是高科技企业,看它科技的创新程度,和它所处的领先位置。前者可以说是“茶叶蛋”,后者是真正的“原子弹”,他最终要实现的是“以茶叶蛋养原子弹”。

“我认为我的性格,没有阿谀奉承的习惯,不喜欢和人打交道,不喜欢喝酒,所以我做不成房地产。”钟睒睒说。

据悉,农夫山泉上市之初,钟睒睒原本连敲钟计划都没有,最后是应港交所的要求,才录制了一段几十秒的致辞视频。这也符合他早前提到过的,“真正做企业的人不会过多露面”。

“他是比较有英雄主义色彩的一个人。”钟睒睒多年的老朋友、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张培力曾这样评价他。在1989年的一封信中,钟睒睒这样写道:“钱,仅仅是钱还是不够的,我的目标要高得多。”


(责任编辑 曹原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