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论坛在南昌召开

2019年05月20日15:35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朱永康

 

519日,第十一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论坛在江西南昌召开。南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文斌、江西省工信厅副厅长王亦斌出席并致辞。南昌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德辉主持致辞环节。南昌高新区党工委委员、招商局局长吴前进就南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投资环境进行了推介。

本次活动以“打造智能终端产业链,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为主题,由南昌市人民政府主办,南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南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南昌市投资促进局承办,中国电子报社、南昌高新区企业家联合会协办,中国半导体照明/LED产业与应用联盟与中国传感器与物联网产业联盟科技成果转化专业委员会支持。

杨文斌指出,近年来南昌抢抓发展机遇,重点打造四大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四大特色优势传统产业和若干生产性服务业。电子信息产业是南昌发展最快的产业之一,主要以LED、移动智能终端、VR为三大主攻方向。2018年,南昌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38.45亿元,年平均增速达38.4%。今天的论坛以打造智能终端产业链,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为主题。南昌市将以此次发展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各位企业家的对接合作,持续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营商环境,让南昌成为吸引海内外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的“投资热土”,全力打造名副其实的“南昌光谷”。

王亦斌指出,电子信息产业是创新最活跃、带动力最强、渗透性最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抢占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先机,确立竞争新优势的战略制高点。近年来,江西省积极抢抓新一轮产业转移机遇,把加快发展电子信息产业作为引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工业高质量迈进的重要抓手,利用区位、产业链、人才、成本、政策等优势,规划布局了京九(江西)电子信息产业带,推动电子信息产业集聚集群发展。根据发展规划,京九(江西)电子信息产业带将按照“一轴、四城、十基地”进行总体布局。伴随京九高铁陆续开通,产业集中布局带来的集群效应将会快速显现,一条纵贯江西南北的5000亿级京九电子信息产业带呼之欲出,正逐步释放出高铁经济带的独特魅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南昌大学副校长江风益、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安晖、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勇、京东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方大区总经理陈军涛、安谋科技(中国)有限公司移动市场总监王舒翀、北京金山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华中区解决方案部总经理赵永刚、工信部电子元器件行业发展研究中心总工程师郭源生分别就网络安全、LED、云计算、半导体显示、集成电路芯片、智能传感器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演讲。

在对话环节,英诺赛科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骆衡、曙光云计算集团有限公司业务部总经理饶南清、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江西省总经理孟庆勇、驭势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生态创新官邱巍就“AI热潮下如何推进移动智能产业发展为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经国务院批准,自2006年起在中国中部6省(湖南、河南、湖北、安徽、江西、山西)轮流举办。第十一届中部博览会于518-20日在江西省南昌市举办。

据悉,近年来江西省积极承接长三角、珠三角等电子信息发达地区产业转移,近五年产业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产业规模居全国第10位。江西省制定了《京九(江西)电子信息产业带发展规划》,加快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南昌市作为江西省京九电子信息产业带一轴、四城、十基地总体布局中的关键节点,着力发展光电显示、移动智能终端和虚拟现实产业。南昌高新区于19913月创建,199211月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高新区,区域面积286平方公里,辖区人口52万。全区企业总数近8000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162家。园区重点打造以航空装备、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为主导的“2+2”产业集群。电子信息产业已经在LED、移动智能终端领域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集群。到2020年移动智能终端产能将达2亿台。

 

 

(责任编辑:李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