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悦英女性领导力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2019年05月22日01:07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李涛

  日前,第四届“悦英女性领导力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成功举办。此次论坛由北京悦英新女性成长促进中心、北京师范大学领导力研究中心和北京师范大学劳动力市场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以“新时代、新视野、新出发”作为论坛主题。

  国务院参事室特邀研究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张建岷,BSN荷兰商学院全球校董会主席、荷兰前教育、文化和科学部部长奈斯安,奥运冠军、邓亚萍体育产业投资基金发起人邓亚萍博士等来自政府、民主党派、高校、国际机构等各个领域的嘉宾出席了论坛。

  本次论坛是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蒲公英女性领导力提升共建公益计划”项目阶段性实施成果的一次集中交流与展示。来自“蒲公英女性领导力共建公益计划女性领导力提升共建计划”各期参训学员180余人参加了论坛活动。

  杨志明在致辞中谈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女性发展翻开新的一页。在人们日益向往的美好生活追求中,经济增长由速度向质量转型,其中女性对由“将就”向“讲究”的消费升级有独特的推动作用和性别优势,女性领导力有越发广阔的发展潜力。尤其在家庭服务业等现代服务新业态中,更有女性施展才干的广阔天地,一批优秀的女企业家善于捕捉市场机遇,引领企业快速发展家政服务、老年陪护服务、成为发展新业态的“巾帼英雄”。杨志明讲到,改革开放40年,一大批优秀女性有的走上治国理政的领导岗位,有的担起企业发展和转型升级的重任,女性劳动参与率支持中国劳动参与率持续保持世界第一。“展望未来,建设现代化国家征程中,女性发展前途无限,开发中国女性领导力潜力无限、转型升级中释放能量的魅力无限。”

  张建岷在致辞中理性而深刻地指出,女性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女性的进步与成就离不开党和国家支持妇女发展的制度环境,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参与,离不开女性的自我奋斗和拼搏。张建岷谈到,中国妇女基金会愿意与众多女性携手,帮助更多女性实现干事创业的梦想,实现女性领导力的可持续发展。

  主题演讲环节,奈斯安指出,随着中国在70年间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中国女性也贡献了重要的力量。研究数据表明,在欧洲国家,一旦一个女性在公司高层担任职务,很快就会有第二位女性在公司高层出现。而在中国,这个现象会呈现三倍加速的效果,也就是高层每出现一位女性,很快会有三位女性高管出现。在工业4.0时代,中国女性领导力的加速水平更高。这个现象很大程度上处决于中国女性拥有更加平等的地位。奈斯安认为,新的工业革命时代,女性在同理心、包容心等方面更具有优势。她希望女性在领导力持续发展中,拥有更多的动力和自信心,不断实现自我突破。

  蒲公英计划创建人、九三学社中央妇工委委会副主任、北京悦英新女性成长促进中心理事长甘斌发布了五年来蒲公英女性领导力的测评结果。参与测评的女性是来自政府、公共事业单位、企业和各类群团组织中的中层干部,平均年龄39岁,74%为硕士以上学历,她们是处于职业上升期的高知女性群体。测评结果显示,女性在“突破自我”“建设家庭”“带领团队”“影响社会”四个维度中,“影响社会”的评分最低,这主要是由于女性的“公众影响”和“社会参与”这两个素质得分低导致的。另外,高知女性在“管理角色认知”和“健康婚姻”方面得分较高,说明女性始终重视家庭与事业的平衡。在能力建设方面,测评结果显示,女性在谈判、公众演讲、参政议政、团队辅导等方面存在劣势,需要引起重视。甘斌指出,性别壁垒对女性事业成长的影响依然严峻,很多优秀女性都会遇到“艰难十年”。甘斌女士呼吁,无论是社会还是女性自身,都应当更加重视女性在影响社会方面的能力建设,让大家一起为女性未来发展更美好而努力。

   

  (责任编辑 李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