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数智化”步伐加快

产业端局部领先全球 政府端局部弯道超越

2020年11月20日12:58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文雪梅

(记者文雪梅)中国互联网“数智化”的步伐加快,呈现产业端局部领先全球,政府端局部弯道超越的特色格局,这是近日波士顿咨询公司(BCG)亨德森智库中国携手阿里研究院发布的最新报告所指出的。该份名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白皮书3.0——解读中国互联网:局部领先、快进的数字化发展》的报告系统梳理了中国近一年来尤其是疫情后政府及企业在互联网发展中扮演的角色。

BCG董事总经理、全球合伙人何大勇表示:“政府端在疫情的刺激之下,全方位加速数字化进程,利用数字化手段提升政府效能,实现中国政府建设在部分领域的弯道超车。以杭州政府的‘健康码’为例,在疫情暴发之后,杭州市政府以浙江省政务云为基础,快速采取数字化举措,不到20天即推出健康码通行机制,不到两个月,建立通行证互认机制,并全国互通。”

“在消费互联网发达的领域,中国的产业互联网已经引领世界”,BCG董事总经理、全球合伙人阮芳表示,“以零售行业为例,通过重构‘人’‘货’‘场’关键要素,全球美妆巨头欧莱雅即便是在疫情冲击下,其中国区凭借渠道、营销和供应链数字化建设,仍保持良好运营能力,2020年上半年营业额增长17.5%,远优于欧莱雅集团全球的平均表现。”

回顾过去,中国互联网从零起步、快速发展,从全面“引进”“跟随者”,发展到不少领域的“先进者”。展望未来,中国互联网在新一轮数字经济的浪潮之下,具有亮眼的增长态势和巨大的发展潜力,有望在更多领域更为先进、引领全球。这一趋势背后是四方面的“快”——技术、洞察、应用、敏捷工作方式,推动中国互联网迈入快车道,共筑“中国速度”。

“中国前端高度发达的消费互联网积累的用户洞察及技术积累,为中国互联网快速发展积累了大量势能。”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表示。他指出:“以阿里巴巴推出的中台解决方案为例,通过帮助企业培育私域数字化资产,并支持企业基于中台架构实现在企业私域和在阿里域内的联动运营,提高企业全局数字资产运营效益,从而帮助企业实现了传统资产数字化盘活及快速拓展。以九阳为例,2018年开始同天猫与菜鸟物流合作,围绕供应链打造高频货流闭环。基于商品销售的预测和实时数据,2019年‘天猫 618’期间,货流转速从最初的40天压缩到26天,产品售罄率提升了11%。”

中国互联网在疫情的激发下,全体参与者对于数字化发展的急迫性与潜力有了更深刻的认知;未来社会不仅朝着“数字化”前进,更要往“数智化”发展。企业认知到互联网从过去“连接”转向“赋能”的角色;而政府则是认知到数字化建设从“工具”成为基本的“新基础设施”的角色,对于推动整体社会数字化发展、提高生产力的重要性。

报告指出,中国互联网独特的发展背景与速度值得全球持续关注,未来有望在更多领域实现弯道超车,跨越式发展;而中国的成功经验也将为世界互联网的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责任编辑 文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