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总体可控

前2月规模以上私营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0.2%

2020年03月17日10:49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张文燕

  中国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今日在北京表示,1-2月份中国国民经济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综合来看,疫情的影响是短期的、外在的,也是可控的。在各项政策措施作用下,企业复工复产加快,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国民经济实现有序运行,基本民生得到有效保障,社会大局保持稳定,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和内在向上的趋势没有改变。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当天举行2020年1-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数据显示,前2月中国工业、投资和消费等指标均出现较大幅度下降。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3.5%,其中私营企业下降20.2%。同时从有关部门发布的数据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复工率,除湖北以外的地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经达到95%以上。

  在回答记者关于“近期热议的新基建可能会成为今年其余时间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问题时,毛盛勇表示,这个问题的核心其实还是下一步宏观政策的基本取向。

  他进一步解释,为了支持疫情防控,包括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为了更好的对冲疫情的影响,包括应对外部风险挑战,下一步还会加大宏观政策的调节力度。“包括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就业优先的政策,要进一步加大力度,这是一个基本的政策取向。”

  毛盛勇表示,从财政政策来看,还要进一步减轻企业的负担,减税降费还要进一步推进。这两年减税降费的力度已经很大了,今年还要继续加大这个力度,包括一些费用的减免,用能用气成本的降低等。货币政策也一样,要从帮扶企业的角度出发,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努力降低企业的贷款成本,从这些角度精准帮扶企业。他强调,要在扩大消费和扩大投资的结合点上去发力,起到更好的效果。如果能够再进一步撬动民间投资,这样效果会更好。所以,投资的扩大和消费的扩张两个是要同时发力。

   

(责任编辑 鲍坤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