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工商联建议:逐步增强市场环境创新性

2019年01月30日08:30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8年上海市工商联为全面把握上海市营商环境的改革进展与实际成效,了解企业对上海营商环境的切身体会和直接感受,结合上海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中企业反映的营商环境问题以及通过对1002家企业和工商联界别政协委员企业的问卷调查,针对企业反映的部分不足,向正在召开的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递交提案建议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力度扶持创新型企业发展。

  问卷调查从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制环境三方面对上海营商环境等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实施效果进行评价的结果是:第一,政务环境不断优化改善,改革后相关事项办理时间缩短了一半以上,手续环节减少了近40%;94%的被调查者对上海政务环境给予了肯定评价。第二,市场环境满意度总体较高。“互联网+监管服务”不断深化,市场监管方式更加灵活,贸易便利化的创新功能持续迭代升级。约89.6%的被调查者对上海市场环境给予了肯定评价。第三,法制环境优化步伐逐渐加快,随着多个相关文件陆续出台,推进优化法制环境的力度更大。分别有84.8%、81.9%和81.2%的被调查者对上海的公安环境、检察环境、审判环境给予肯定评价。

  该提案指出,调研也反映出上海营商环境还存在政策制定实施细则不够明确、便捷性和操作性有待加强,市场准入存在“隐形门槛”、缺乏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相适应的监管模式、司法执行的透明度、便利度有待提高等问题。为此,上海市工商联建议:

  一是不断提升政务环境的友好度。细化量化政策措施,明确实施细则、执行标准、落实部门的责任分工等。不断提升政府部门之间的协同性,如继续推进“一网通办”改革,打通国家部委与上海各委办信息交流和功能对接。加快推进上海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数据平台建设,形成大范围信息共享的大数据中心,解决政策文件“出的早落得晚”老大难问题。同时优化顶层设计,在简化企业办事环节、减少材料递交数量、明确无纸化办公中电子签名和电子档案的法律地位等方面提供的支持。在核名环节,取消每天提交的数量限制,利用大数据手段,加快数据库重名的筛查速度。

  二是逐步增强市场环境的创新性。要从理念上解决对民营企业的歧视问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进一步从理念上更新,从制度上完善,从行动上落实,切实转变思想理念。兼顾规范管理和服务创新。以《上海市新兴行业分类指导目录》(2017版)中的产业类别为基础,完善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相适应的监管模式,解决与传统管理之间存在的兼容和过渡问题。政府采购中,在规模、资金等方面对中小企业有明显限制情况,建议运用社会信用分,给民营中小企业发展提供宽松便利制度环境。另外,在政府简政放权背景下,将部分行政权转交指定第三方机构行为,杜绝垄断,培育更多科技服务、信用评级,大数据信息等方面的社会化、市场化的中介服务机构。

  三是推动优化法律环境的新探索。进一步加强民营企业的权利保护。借助产权保护、市场公平竞争审查等相关的改革方案,专项督察,不断推动落实民营企业权利保护案件的受理执行。充分利用商(协)会组织的优势及时对新形势作出应对,减少企业损失。如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对知识产权、合同契约精神等提出了新要求,亟待商(协)会组织对相关企业进行引导和帮助。切实推进商事争议多元化解决体系建设,切实发挥商(协)会和社会组织在涉企纠纷解决中的作用。另外,希望对照国际标准,借鉴兄弟省市经验,结合上海实际,探索营商环境地方性立法。

 

(责任编辑 程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