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用政策“硬核”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2020年07月22日11:33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管弦见习记者兴云)今年一季度,贵州成功引进重点产业项目939个,新增合同额1483.7亿元,新增重点产业到位资金1070.5亿元

  优良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2020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暨全国优强民营企业助推贵州发展大会(2020贵商大会)7月28日即将召开之际,且看贵州如何发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为各类市场主体创造良好的发展空间。

  为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和竞争力,近年来,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2017年,贵州省率先采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标准对全省88个县作了全方位式体检,大力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整治。第三方评估报告显示,贵州营商环境排名从2017年的相当于全球190个经济体的第94位上升到2019年的第58位。

  时任贵州省副省长卢雍政说到,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土壤,土厚才能长出大树,土薄土贫只能长出杂草。优化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只有进行式,没有完成式”“不能醒得早,起得晚”,优化营商环境没有“休止符”。贵州必须以刀口向内的决心,破除制约企业发展的机制体制障碍,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进一步增强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促进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做优,推动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应着眼于企业获得感提升。”贵州省产业大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马雷说,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贵州是凭借减税让利,通过拼资源、拼政策换得了外商投资的青睐,今后,我们更需拼服务、拼信用、拼环境,做到法律上平等、政策上一致、服务上优化,为投资者创建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政府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努力建成“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的创业氛围,实实在在提升企业的获得感。

  2019年6月,为全面优化提升贵州营商环境,贵州省出台《贵州省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方案》为优化营商环境再加码,具体包含17项指标,45项举措,涵盖企业创业、获得场地、获得融资、日常运营阶段、矛盾纠纷解决等全生命周期的五个阶段。要求各部门明确改革目标、完成时限和考核机制,确保各项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构建“政府+市场+社会”协作治理机制,坚持营商环境建设公共性导向,以深化“放管服”改革来转变政府职能,以动态“负面清单”来激发市场活力,以社会监督倒逼政务服务。

  2020年6月,贵州省政府办公厅印发《贵州省2020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从“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放出活力和动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增强区域竞争力”等五个方面提出52个工作要点。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增强区域竞争力方面,明确2020年底前全面实现投资审批事项线上并联办理、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全程线上办理、投资项目线上核准;打造电子税务局,探索“财税一体化”,实现企业财务报表与税务申报表数据自动转换,逐步推动纳税人线上“一表申请”“一键报税”等。

  近年来,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提升的前提下,贵州对外开放活跃度和投资开发吸引力大幅提升,比亚迪、广药集团、中车集团等一批实力强、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的优强企业纷至沓来,大批海内外优强企业前来考察洽谈,绿地集团到遵义市考察、日本伊藤忠集团到铜仁市考察、“一带一路”中国-保加利亚农业玫瑰产业合作项目客商赴六枝特区考察。引进500强企业累计达230多家,引进省外重点产业项目5210个,合同投资额7523亿元,新增重点产业项目到位资金5000亿元。今年一季度,贵州成功引进重点产业项目939个,新增合同额1483.7亿元,新增重点产业到位资金1070.5亿元。

  2020年,贵州将力争营商环境评估结果达到相当于全球190个经济体的第45位以内的水平,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的全国地级以上城市营商环境评估中,各市(州)达到全国中等及以上水平。

 

(责任编辑 鲍坤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