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商旗帜“亮”起来

——写在2020贵商大会召开之际

2020年07月28日11:59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中美贸易摩擦加剧、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引起发展环境显著变化,党中央提出并强调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面对百年未有之变局,贵商必须处变不惊、转危为机、迎难而上,方能经受冲击而立于不败。

  危与机,从来就是一枚硬币的两面。

  梳理商业发展脉络,不难发现,贵州的商业勃兴,同样得益于危急险峻的外部环境。如同史家所云,“天下大乱,贵州得利”。

  明清开始,正是出于稳定西南边疆尤其是镇定云南所需,贵州的战略地位凸显,朝廷开始规模屯兵和开发贵州,加之历来少有战乱,交通不便、安居一方的贵州成为避乱之地,大量江西、湖南移民迁徙而入。抗日战争爆发后,贵州成为抗战大后方,大量高校和其他机构西迁贵州,客观上促进贵州经济教育文化事业大发展。中苏关系恶化背景下开展的三线建设,从此奠定了贵州现代工业的基础。

  经年累月,一代又一代的贵商站在家国危急关头,精准把握商机,筚路蓝缕,坐贾行商,融入贵州,发展贵州,在黔山秀水间开拓出一条条商道,将木材、药材、桐油、茶叶等大宗商品运出大山,换来食盐、丝绸、工业品还有真金白银。在黔东重镇石阡,气势恢宏、比邻而居的江西会馆万寿宫、湖广会馆禹王宫,就是当时贵州商业文明繁盛的见证。

  改革开放后,贵州高原春潮涌动,各种资源和生产要素快速流动,商业力量快速崛起。土生土长的老干妈陶华碧白手起家,靠一瓶辣椒酱造就了中国第一辣椒制品企业;罗玉平率领一帮“建筑川军”入黔创业兴业,最终重组入主贵州首家上市公司中天金融;教师的后代任正非成功创办名震世界的中国华为;互联网领军人物陈罡创立中国领先的旅行玩乐平台马蜂窝旅游网……。

  事非经过不知难,一代代贵商克服了一个个危机,抓住了一项项机遇,以强烈的家国情怀,把企业发展、个人成长,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结合在一起,力争一流,换来了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发展空间。

  不管来自哪里,不管走向何方,他们都秉持着一种诚信为贵、财富如山的文化精神。

  新时代,新变局,新贵商。目前,全球疫情、经贸形势、国际关系等不确定性因素依然存在,发展道路上仍旧面临诸多难以预料的影响与冲击。信心比黄金珍贵,面对困难,广大贵商要有足够清醒的认识,更要有战胜困难的坚定信心。

  信心从哪来?

  信心来自科学研判形势、把握发展大势。中国有独具特色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这是贵商发挥“六稳”“六保”生力军作用最强大的理论武装;疫情并没有终止全国、贵州经济回升转好、长期转好的基本趋势,也没有改变中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中国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强大的生产能力和完善的配套能力,有1亿多市场主体和1.7亿多专业人才,还有超大规模内需市场。

  信心来自全面、辩证、长远辨析当前困难的眼光。危和机常常伴生共存,克服了危即是机,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惟有具备优秀企业家精神,方能成就一名出色的贵商。

  

  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全国、贵州经济发展呈现稳定转好态势,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全国前列。

  今年年初,贵州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确保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2月,又号令向贫困发起最后总攻,挂牌督战9个未摘帽深度贫困县和剩余贫困人口超过1万人的3个拟摘帽县,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市场主体是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在经济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广大贵商响应号召,积极投身两个战场,主动担当起“六稳”“六保”生力军。

  危难之时显身手,疫情期间,贵商总会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呼吁海内外贵州商会成员和企业家生产或筹措防疫物资,助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广大贵商迅速行动,群策群力、聚沙成塔。贵商总会会长、中天金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玉平就先后两次共计捐赠1000万元。

  疫情期间,由贵商总会全球采购的多批紧缺医用物资辗转运抵贵阳并及时分送到急需的地方。3月9日,一台价值近300万元被命名为贵商总会·通源号的奔驰移动ICU负压救护车交付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贵州)使用,该车由贵商总会携手中国民企500强贵州通源集团专门定制捐赠,让危急重症患者得到及时运送和有效救治。贵州省工商联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贵商总会累计捐赠价值1.4亿元的抗疫物资。履行了社会责任,体现了贵商担当。

  办好企业,是对社会最大的回报!打赢这场硬仗,贵商功不可没!

  万绿城集团在贵州安顺深耕10余年,董事长包爱明由闽商成为地道贵商。近年来,该集团实施产业升级,依托贵州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和高品质农产品优势,凭借酒店餐饮及食品加工近30年的从业经验,于2017年底投资组建了南山婆食品加工有限公司,全力打造“南山婆”系列健康食品。去年12月25日,该公司第一条油辣椒试生产线全面建成,预计年产辣椒制品6000吨以上。此外,第二条油辣椒生产线和研发成熟的相关产品生产线也在建中,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10亿元。

  然而,疫情暴发严重打乱了公司的生产计划。万绿城集团克服种种困难,不裁减一名员工、不降低一分薪水,大力开展生产自救。今年“618”电商节,公司委托胡可、汪涵等明星直播带货,创下了20分钟三次售罄补货、直播点赞3.21亿次的亮眼数据。期间,销售量突破100万瓶,销售额高达2000万元,线下签约覆盖商超网点突破3000个,成为贵州辣椒酱新晋一线品牌。

  一手助力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发展,广大贵商创造出很多新经济形态、新商业模式、新消费形态,并把目光锁定新基建、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汇聚磅礴力量,迈步“六稳”“六保”主战场。

  

  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讲话,他强调,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冲击,我国很多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

  总书记的讲话迅速在企业家中引起热烈反响,广大贵商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聚人心、暖人心、树信心,大家把企业做强做优的底气更足了。

  贵州省工商联副主席、贵州长通集团董事长张钊说,总书记的讲话直面问题,明确给出了解决困难的路径,今后将一如既往心无旁骛谋发展,琢磨产品和管理,练好内功,在转型创新的实践中稳中求进、建功立业。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2018年来,贵州省官方始终抓住“放管服”改革,以政府数据共享开放为突破,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重点,以提升政府服务效能为目标,破除不合理体制机制障碍,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加快打造和优化市场化营商环境。

  2019年6月,贵州省政府办公厅印发《贵州省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方案》,采取45条举措,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要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打造“服务和效率高于周边、成本和负担低于周边”的营商环境新高地,持续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和区域竞争力。

  2018年,贵州启动产业大招商和优化集中整治营商环境“两大行动”,全年查处破坏营商环境案例43起。2019年,贵州共查处破坏营商环境案件46件,问责处理66人。

  据厦门大学中国营商环境研究中心的报告显示,贵州省2019年度营商环境便利度分数(百分点)为72.82,较2018年提高6.03个百分点,其排名相当于全球190个经济体的第58位水平,排名上升21位。

  春江水暖鸭先知。环境向好,对资本和投资者集聚力增强,2019年,贵州围绕重点产业引进省外项目5210个,合同投资额7523亿元,新增到位资金5000亿元。

  7月28日,2020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暨全国优强民营企业助推贵州发展大会(2020年贵商大会)将召开。届时,大批全国优质民营企业走进贵州、投资贵州,大会将围绕贵州省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十二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服务业创新发展十大工程等领域,重点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带动性强的项目,预计完成签约项目投资2200亿元。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落实“六稳”“六保”提供有力支撑,助推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贵商旗帜“亮”起来,贵商崛起正当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就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期待贵商新作为!(本报记者王松)   

  

(责任编辑 鲍坤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