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山西省民企100强系列榜单在太原发布

2022年09月27日09:32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9月26日,由山西省工商联主办的“2022山西省民营企业100强发布会”在太原举行。会上发布“2022山西省民营企业100强”“2022山西省民营企业制造业30强”“2022山西省民营企业服务业20强”系列榜单及《2022山西民营企业100强调研分析报告》。

  作为山西省百强民企的“领头雁”,营业收入逼近1000亿元的民企龙头——山西建龙实业有限公司强者恒强,持续壮大。以营收913.30亿元,位列民企100强和制造业30强榜首,成为山西民企排头兵。山西鹏飞集团有限公司以营收861.97亿元位居第二,山西建邦集团以营收515.87亿元名列第三。

  山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广国在讲话中指出,2022百强民企系列榜单发布会,是交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转型发展部署,共话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次盛会。改革开放40多年来,作为山西经济“半壁江山”,民营企业为山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作为民营经济领军企业,百强民企具有示范引领作用,今后要继续发挥“领头雁”作用,以大带小、上下联动,促进民营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整体提升。要围绕民营经济发展趋势,客观分析、把握方向,坚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围绕产业转型和数字转型,抢抓机遇、苦炼内功,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围绕民营企业发展需求,强化服务、推动落实,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创造山西民营经济发展新辉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山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陈旭忠主持发布会。山西民营企业100强发布会连续举办6年,已成为山西民营企业展示、分享、交流的重要平台,已成为提振信心、激发活力、引领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年度盛会。陈旭忠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家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跟党走;要顺应时代发展大势,主动拥抱数字经济;加强上下链接融通,促进和谐共生发展;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争做新时代晋商典范。位于民营经济“头部”的100强民企更要率先垂范,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着眼新的时代背景和发展大局,主动融入省委、省政府“一群两区三圈”、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等重大战略部署,在疫情防控、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方面多做贡献,彰显新时代企业担当。

  山西省工商联主席、省总商会会长景普秋发布系列榜单。景普秋介绍,今年,山西省工商联在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摸底的基础上,对调研数据进行了收集、整理,形成了新的榜单。榜单中,“独角兽”“瞪羚”“数字经济企业”成为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为发现培育一批致力于创新发展的新典型,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省工商联在各市工商联组织推荐基础上,经数据核对、真实性核查、信用审查并征询各相关部门意见,共认定2022年度山西省准独角兽民营企业8家、瞪羚民营企业27家,确定数字经济民营企业10强。在山西首批20家“链主”企业中,有9家是民营企业,展现出民企蓬勃的发展活力。

  山西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剑英发布《2022山西民营企业100强调研分析报告》。报告显示:以“百强”为代表的山西民营企业呈现出发展规模、质量持续新高;利润水平显著提升、对社会贡献程度大幅提高、产业结构加快转型;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高质量发展的蓬勃态势。

  值得关注的是,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驱动山西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本次发布会上,在评出准独角兽、瞪羚民企之外,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山西祥睿能源有限公司等10家本土数字经济领军企业脱颖而出,首次登陆榜单。

  据统计:截至2022年7月,全省各类市场主体364.2万户,其中民营经济占95%。今年上半年,山西民营经济完成税收收入1173.8亿元,占全省税收收入的47.2%;规模以上民营工业实现营业收入9643.4亿元,同比增长42.9%,成为山西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为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大力弘扬晋商精神和企业家精神,从2019年开始,山西省委、省政府决定对进入全国民营企业500强的企业,由省财政给予每家100万元奖金奖励。山西省工商联、省财政厅、省工信厅、省市场监管局、省投促局、省乡村振兴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上榜企业颁奖。

  山西晋城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陈友、山西祥睿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正通、山西国元专业服务集团董事长郭颖、顶流实验室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屹呈,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太原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白海忠作主旨发言。

  发布会现场,山西省工商联与清控天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该项合作对于促进清华大学创新技术和资源与山西优势产业深度融合,借科技力量为山西产业转型升级赋能,以资本和产业推动科技成果应用落地山西,助力山西经济高质量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

  山西省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市场经济最鲜活的代表,山西民营企业经过多年发展,传统产业转型动能强劲、新兴产业发展势头正猛。2022年,山西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持“增总量、扩规模、提质效”工作方针,全面开展市场主体建设年活动,持之以恒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全方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下一步,百强民营企业要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跟党走;顺应时代发展大势,主动拥抱数字经济;加强上下链接融通,促进和谐共生发展;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争做新时代晋商典范。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安心发展、放心拼搏、专心耕耘、用心奉献,在全方位推动山西高质量发展,争创一流企业进程中不断取得新成绩,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此次发布会由山西省工商联主办,省民营办、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市场监管局、省乡村振兴局、省投促局、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民生银行太原分行、平安银行太原分行、浦发银行太原分行共同支持。山西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省工商联企业家副主席(副会长),各市工商联负责人,山西民营企业100强代表,民营准独角兽、瞪羚、数字经济、链主企业等代表参加发布会。

(山西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 迟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