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探索“两个健康”的青岛特色

2022年11月14日10:28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在获批“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经验推广试点单位后,青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先后两次在市委常委会上就“两个健康”工作提出要求,市委办公厅对此专门督查,推动成立青岛市新时代“两个健康”提升行动联席会议机制,负责统筹谋划、指导协调、督促检查等工作。在山东省工商联指导下,制定《青岛新时代“两个健康”提升行动工作方案》,以青岛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在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印发。

  抓牢政治引领强信念。围绕“听党话、跟党走”,连续实施“政治引领”工程。新命名10处青岛市级理想信念教育基地,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将11月1日设为企业家日。加强教育培训,截至今年10月底,线上线下培训10万余人次,有效凝聚“两个健康”的思想共识。

  抓好年轻一代强传承。开展青年企业家思想状况调研,研究年轻一代成长特点。成立民营企业成长学院,探索年轻一代理想信念教育新模式。多部门联合开展“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培养工程”,推出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促进计划,打造导师帮带等七大平台。建设青年企业家创业创新园,组织年轻一代创新创意活动。

  抓严非公党建强根基。理顺体制机制,成立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综合党委,直属党组织88个,直接管理党员5800多人。开创“双建双揭”党建模式,出台“清廉商会”建设10条措施,打造“党旗领航、清廉商会、山海本色”工作品牌,成立党建联盟,形成党建引领的“党建生态圈”,以“加强党建引领促进商会高质量发展”为题在全国工商联商会改革发展研讨会上作典型发言。

  抓实助企发展强服务。创新开展“四为三访两送两促”活动,推出商会“首席政策官”,送政策到企业4万多家,今年已为企业找订单100亿元、找资金230亿元。打造“青岛政策通”平台,推动政策直达快享、免申即享;出台《青岛市助企纾困和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新增减税降费及缓税缓费累计达503.68亿元。持续推动45家民营企业上市融资,占上市企业数量的2/3。推进“双招双引”工程,围绕民营企业延链补链引进项目投资210亿元。建立市级领导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制度,出台《关于加强常态化政企沟通协商的实施方案》,每年召开重大规划协商会,聘请27名民营企业家为经济顾问,为61家商会开通政府办公运行系统收发文户头,在30家商会设立营商环境监督点,实现政企协商常态化。

  抓细制度创新优环境。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出台《青岛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三年行动规划》,创建“营商会客厅”,在全国率先以政府规章形式出台《民营和中小企业发展促进办法》。出台《政法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二十五条》,开展重点民营企业法律体检活动,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仅2个月就办理案件33个,是全国唯一市、区两级都入选《工商联与检察机关沟通联系机制典型事例》的城市。

  真抓实干做好“两个健康”工作,推动民营经济成为发展生力军。青岛实有民营市场主体197.8万户,占全市市场主体的98.3%。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的58.9%,民营经济新吸纳就业占新增就业的81.8%。民企百强入围门槛比上一年增长26.81%。在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民企捐款捐物7000多万元,展现了新时代企业家的新形象。下一步,青岛将在全国工商联和山东省工商联指导下,着力构建“1+2+4”工作体系,始终突出“两个健康”工作主题,搭建政企“连心桥”“招商引资工作站”等两大平台,落实“两个健康提升行动”25条,持续实施政治引领、党建强基、助企发展、人才培育四大工程,不断探索“两个健康”的青岛特色。(山东省青岛市工商联)

(编辑 张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