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合力打造“两个健康”中部样板

2022年11月24日07:30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天上一颗长沙星,地上一座长沙城”。历史上的长沙是楚汉名城、屈贾之乡,3000年城名城址不变;新时代的长沙是网红城市、活力之都,连续14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长沙也是非公经济发展的热土和非公经济人士成长的摇篮,三一重工、山河智能等民企走向全球,茶颜悦色、文和友等品牌火爆全网,梁稳根、周群飞等企业家成为行业领军人,入选改革开放40年百位杰出民营企业家。

  长沙市工商联成立于1952年9月,今年已走过七十年的发展历程。近年来,在全国工商联和湖南省工商联的精心指导下,长沙市工商联聚焦“两个健康”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2次被人社部、全国工商联授予“全国工商联系统先进集体”称号,被湖南省委省政府授予“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连续7年获“创新中国特别奖”。获批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经验推广试点单位以来,乘势而上,奋发有为,通过三种力量、三个机制、三项工程,不断推动“两个健康”迈上新台阶。

  汇聚三种力量,稳住创建试点“定盘星”

  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把人心和力量凝聚到高质量试点中。

  高位推动注入动力。把试点作为推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关键一招,成立由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任顾问,市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

  优化环境释放活力。瞄准建设国际国内一流营商环境,制定39项共计212条具体举措,“两个健康”被列为重要指标。2021年长沙居“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第9位,连续三年居中部地区首位。

  双向奔赴形成合力。工商联以党建“铸魂”,开展长沙百名青商“长青树”培养工程(全国工商联实践创新成果奖)和商(协)会党建提优行动,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增强理想信念和法治观念;民营经济人士以建言“强基”,实行轮值会长、选聘营商环境监督员、建立12345-3“政企通”,形成合力推动“两个健康”的生动局面。

  构建三个机制,织密健康成长“防护网”

  坚持人民至上,聚焦“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这个着力点,不断健全保障机制。

  以重商的态度畅通沟通机制。建立市级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和商会制度,连续9年举行政企恳谈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常态化听取企业家意见建议。

  以护商的态度健全协作机制。司法协作和沟通联系制度化、实效化,被全国工商联和最高检列为典型事例,企业合规工作获重点推介,央视专题报道;率先全国完成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

  以尊商的态度创新宣传机制。率先在中部地区通过立法设立“企业家日”,以一座城市的名义致敬企业家。发布“长沙市企业践行‘三高四新’战略百强榜”,评选“卓越”“贡献”“奉献”“新锐”杯,弘扬企业家精神。

  实施三项工程,形成健康发展“助推器”

  当好民营经济发展的“服务员”“守护者”“知心人”,不断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实施星商品牌工程。成立“星商之声”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加强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形成“星商论坛”“星商说”智慧碰撞、“星商通”金融服务、“星商荟”参政议政等品牌。推动“星商回归”,高标准承办202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促成签约项目20个,投资总额479.5亿元;常态化举办“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今年现场签约重大投资项目9个,总投资128.2亿元。

  实施护航成长工程。从中小微企业中选拔独角兽、小巨人、瞪羚企业开展“陪跑计划”,实施跟踪服务,陪伴成长。开展“岳麓登峰”“护航上市”,全面优化政务服务,扶持企业登陆资本市场;目前,全市A股上市公司81家(含过会待发2家),数量居中部省会城市首位、全国省会城市第五。

  实施降本减负工程。实施“一对一”上门送政策、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涉企政策“一网通办”;今年1-9月,全市通过退、减、免、缓等方式降低企业税费279.32亿元,稳岗返还、降低水电气成本等31亿元以上。

 

  (编辑 颜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