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寿寿险:发挥行业“头雁”作用,当好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力军

2023年12月20日22:25来源:中华工商网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党委高度重视、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加快金融强国建设的目标,自觉增强当好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力军和维护金融稳定的压舱石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各项重点领域改革,着力提升专业水平和竞争能力,率先做优做强。加快营销体系改革步伐,重点围绕“现有队伍专业化升级”“新型营销模式探索”两大改革方向和“建设产品+服务生态”“科技精准赋能”两大保障策略,打造具有中国人寿特色的个险营销体系,加快推进向专业化、职业化、综合化“三化”队伍转型升级,推动营销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完善,促使销售队伍结构更加合理、业务发展更加稳健。
  强化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稳健投资,维持并择机继续加仓具有中长期投资价值和体现国家战略的价值标的,继续发挥好行业“头雁”作用,做好稳定、活跃资本市场的中流砥柱。进一步完善传统资产配置和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相结合的双支柱战略资产配置体系,从投资执行端谋划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5篇大文章,并在年度资产配置计划中设定相应量化指标予以跟踪落实。提升小微企业服务质量,针对不同行业、不同生产经营特点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需求,设计人身保险专属方案和小微企业员工的团体人身保险方案,构建专业化的服务机制,搭建服务平台。
  做好普惠金融保险服务文章。发挥保险业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功能,积极服务国家战略与民生保障,让现代化金融保险发展成果更公平地惠及更多群体。搭建普惠保险业务合作平台,加强与各级政府部门对接合作,通过多种形式搭建业务合作平台。搭建普惠保险产品供给平台,紧盯特定人群需求,加大“小额”“乡村振兴”系列专属产品更新升级力度,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全面覆盖意外身故/伤残、疾病身故、重大疾病等责任的保险产品。
  积极参与养老“第三支柱”建设。立足保险主业,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全生命周期养老金融与养老服务需求,将康养生态建设作为公司长期发展战略持续推进。明确“一主多辅”的养老发展模式,即以城市中心机构养老为主,城郊机构养老、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为辅,多种模式共同推进公司养老工作建设。加快养老服务供给,在2023年新增7个机构养老项目、5个城市开展居家养老服务试点活动的基础上,根据市场和客户需求变化,加强养老项目规划布局,计划“十四五”末在全国30个城市形成养老服务供给能力。
  夯实金融风险防线。牢固树立合规创造价值的经营理念,主动适应监管从严的发展环境,切实增强合规经营的内生动力。打造健全完善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顺应监管机构强化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的导向,扎实落实偿二代二期规则等监管要求,对标监管新规、公司突出问题,加强与分支机构的互动和沟通,着力加大举措实施和工作推进力度,守牢风险底线。
  强化科技赋能支撑。聚焦“科技金融”发展,紧抓新技术发展趋势,结合金融保险行业的特点,推动金融科技数字化工程战略有效落地。加快推进全面信息技术创新,高标准、全覆盖、分层次实施公司技术架构整体革新,进一步提升自主掌控能力。升级国寿物联网,积极推进全系统各级机构的5G网络升级改造,实现网络与场景的协同匹配,利用5G特有的安全技术,打造更加安全、更加高速的线上金融服务体验。(记者郭钇杉)
  (编辑 牛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