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里飞出的“金凤凰”——方大炭素改制十五年走出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1年10月19日13:47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司马岩

    前不久,方大炭素石墨烯口罩获得欧盟CE认证,此举标志着该公司石墨烯口罩打开了进入欧洲市场的大门。

    近日,方大炭素总投资达1.1亿元的高压浸渍及二次焙烧隧道窑项目正式投入试生产。该项目是方大炭素为提升产品质量、解决工序产能瓶颈而做出的重大战略布局。

方大炭素8月24日晚间发布2021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64亿元,同比增长44.5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2亿元,同比增长153.01%。

    ……

进入“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方大炭素连奏凯歌,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自2006年9月28日,正式加盟辽宁方大集团以来,方大炭素从祁连山脚下的一家举步维艰的企业,走上了一条全新发展的道路,开启了崭新篇章。

   大炭素紧紧依托方大集团优秀治企理念和“党建为魂”企业文化的注入,借助改制后灵活高效的机制体制所迸发出的活力,企业经营业绩实现历史性突破,在企业规模、科技创新、技术创新等领域优势凸显,发展成为世界前列的优质炭素制品生产供应基地,国内涉核炭材料科研生产基地。

    祁连巍峨,湟水扬波。方大炭素,这家雄踞西北的“炭素王国”何以领跑炭素行业?又经历了怎样的高质量发展历程?

心无旁骛,专注实业谋发展

    方大炭素前身为兰州炭素厂,始建于1965年。2001年4月企业集中优质资产发起设立兰州海龙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并于2002年8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2006年9月,辽宁方大集团通过拍卖获得海龙科技51.62%的股权,2007年1月经国家工商总局批准,兰州海龙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方大炭素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改制后的当年,方大炭素实现扭亏为盈。通过引入方大集团先进的企业文化及管理体制机制,投入巨资对设备进行升级换代,重装上阵,企业发展步入快车道。十余年来,企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产能由改制前年产不足3.5万吨,增加到目前年产15.4万吨。从改制前的欠税大户发展成为甘肃省纳税100强企业,连续多年位居甘肃省出口创汇第一。

    为做大做强企业,方大炭素先后将优质资产抚顺炭素、成都炭素、合肥炭素、蓉光炭素等企业整体注入方大炭素,目前已拥有抚顺炭素、蓉光炭素、合肥炭素、成都炭素、抚顺莱河矿业、抚顺方大高新、方大喜科墨、江苏方大等十余家子公司,并在俄罗斯、韩国等建立了海外子公司,目前已成为世界最大的优质炭素制品生产供应基地,国内涉核炭材料科研生产基地,国内石墨烯等新材料研发生产基地,形成了方大集团四大核心业务之一的炭素板块。

    从西北兰州到东北抚顺,从华东合肥到西南成都,方大集团炭素板块横跨祖国的辽阔版图,从傲立国内市场到叱咤国际市场,历史见证了炭素板块成为世界第一大的铿锵脚步。在方大集团的坚强领导和集团董事局方威主席的关爱指引下,炭素板块各企业虽然地域不同,企业的生产规模各异,但企业间密切协同、优势互补,形成大兵团作战,发展硕果累累。2019年,方大炭素入围《福布斯》杂志“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排行榜,入围2019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榜单,是2020年甘肃上市公司中唯一入选中国上市公司市值500强榜单的企业,成为振兴民族炭素工业乃至世界炭素行业的引领者。

    2020年12月21日,随着宝方炭材10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部分投产,标志着中国宝武集团和辽宁方大集团强强联合迈出了坚实步伐,标志着双方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融合发展结出了果。以方大炭素为核心,方大集团炭素板块在炭素制品生产规模上实现了世界第一大的宏伟目标,目前拥有世界单体产量最大的炭素企业,成为全球最大的直拉单晶硅光伏企业的石墨热场供货商,全球前三的等静压石墨提供商,国内最大的IC 级半导体拉晶供货商。

    日前披露的方大炭素2021年半年报显示,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3.64亿元,同比增长44.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2亿元,同比增长153.01%,这一靓丽成绩单再次刷新了社会各界对作为世界炭素强企的方大炭素的认知,展示了该公司在全球炭素行业的超强竞争实力。

科技创新,打造硬核实力

    自2009年方大炭素就着手石墨烯的研发,建设了石墨烯制备中试线并开展应用技术研究。2019年该公司和兰州大学联合成立了方大炭素石墨烯研究院,全面布局石墨烯产业的研发和生产,推进产业转型和石墨烯产业可持续发展。2020年成功研制出石墨烯复合功能性无纺布,并在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荣获“优秀产品奖”。

    2020年12月1日,国家工信部公布2020年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名单,方大炭素榜上有名。这是继该公司技术中心被国家五部委联合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后,该公司所获得的又一可喜成果。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龙头企业,甘肃省战略新兴产业骨干企业,多年来方大炭素建立并健全与炭素制品工艺特性相适宜的研发、生产、质量、设备、安全、环保、职业健康等管理体系,取得了核安全设备制造许可证、CNAS实验室认可证书、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和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证书等,整体工艺技术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公司与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兰州大学、湖南大学、中科院山西煤化所、兰州理工大学等国内知名科研院所加强研发合作,共建“清华大学·方大炭素核石墨研发中心”“兰州大学·方大炭素石墨烯研究院”等创新平台,聚焦核心业务和核心技术,不断巩固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方面的竞争力。

    实现从“制造”向“创造”转变,将企业做大做强做精,成为世界一流炭素强企,这是方大炭素战略发展目标。秉承50余年的炭素制品研发与生产经验,企业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依靠技术进步和精细管理,加快产品结构调整,优化资源配置,发挥装备优势,以提升产品质量为重点,对标国际一流,打造方大品牌,形成品牌经营战略,打造硬核实力,全面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坚定地走科技创新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国际化发展之路。

绿色发展,环保先行产生乘法效应

    一直以来,方大炭素将安全环保工作视为企业的生命线,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述,坚守“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的理念,严格落实方大集团董事局方威主席提出的“南方企业一定要打造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东北和西北的企业要打造花园式工厂”建议要求,环保技改项目按照“高于国家标准,并且要确保十年、甚至二十年以后都不落后,要达到发达国家先进水平”的目标全面推进,全力打造“绿色炭素”。

    为进一步提升公司环保管理绩效,有效降低污染物排放量,公司制定了内控污染物排放标准,针对各类大气污染物,确定了远低于国家排放标准限值的污染物排放限值,通过严格控制污染物的排放浓度,努力降低污染物排放量。

    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公司从老旧环保设施改造、扬尘污染防治等方面入手,实施了焙烧厂环式炉新增电除尘项目、新上环式炉吸料天车项目、压型沥青库沥青烟气治理扩容项目等一系列环保技改项目。通过各类环保技改项目的实施,使公司环保治理设施的装备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各类污染物的排放得到有效治理,确保了各类污染物达标排放。

    近年来,公司不断加强环境监测能力建设,购买了自动烟尘(气)测试仪、空气/智能TSP综合采样器(电子流量计)、噪声监测仪等环境监测设备和配套设施,同时针对废水、炉窑废气安装在线监测设施,进一步加强了公司环境监测力量,为公司环保设备管理、污染物治理提供数据支撑,确保公司环保管理工作稳步开展。

    不断加大环保投入,据统计,仅2018年,公司就投入1.29亿元,实施环保技改项目30余项,并斥资1500万元打造“花园式工厂”,对厂区绿化进行整体规划改造,目前公司厂区绿化率已达到30%以上。

    方大炭素做好环保加法,以创建“花园式工厂”、推进清洁生产、开展5S管理、建设环保标准化企业为抓手,履行环保社会责任,勇当炭素行业环保发展排头兵,打造靓丽生态名片,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增添了无限动力。

福利暖心,凝聚发展最大公约数

    “员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企业的奋斗目标”“方大发展为了员工,方大发展依靠员工,方大发展成果由员工共享。”一直以来,这些理念成为方大企业的价值遵循。

“我母亲患重病住院治疗费用高达15万元,让我们这个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好在企业分两次报销了近7万多元医疗费。让我们重新对美好的生活充满信心。”方大炭素焙烧厂员工李师傅感激地说。

前一阵,李师傅的母亲因患有食道恶性肿瘤住院进行手术治疗。面对15万多元的高额手术治疗费用和后期未知的化疗费用,这个坚强的小伙子一筹莫展。母亲为了不让家庭背负太多经济困难,曾一度要放弃治疗。正当全家为高额的治疗费用发愁时,该公司相关领导来到他的身边,告诉他安心为母亲治病,其母住院的费用在医保统筹内报销后剩余部分公司全额报销。这为他全家带来了生活的希望。

    为员工本人(包括配偶、子女、父母)和退休员工实施医疗资助,这是方大企业众多福利中的一项。除此之外,方大集团还相继出台了重大节日福利、免费工作餐、配发手机和话费补贴、方大养老金、方威励志奖学金、孝敬父母金、基本工资增长等一系列福利政策,真正让员工感受到“一人在方大,全家有保障”,使员工产生强烈的归属感,凝聚了强大的发展动力。自2010年至2020年,方大集团相关福利政策费用支出超24亿元。一份份关爱温暖着每位员工,关怀着每个员工的家庭,员工的幸福感不断攀升,充分感受到作为方大人的自豪感。

    在方大炭素,以党建带工建、团建,公司工会坚持以“凝聚力量、提高技能,展示风采,体现关怀”为主题,积极探索企业工会管理新方法、新思路,为广大员工营造了一个和谐、温馨、快乐、幸福的家。

公司建立了困难党员、大病员工慰问帮扶制度,为患大病致困的党员、员工排忧解难,着力解决困难员工最需要解决的问题,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与关怀。每年春节等节假日为困难员工送温暖,走访慰问困难员工家庭。

春华秋实,十五载砥砺前行,从小步慢跑到高质量发展,再到领跑炭素行业,方大炭素改写了历史,创造了奇迹。方大炭素全体员工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为方大集团冲刺世界500强作出更大努力,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司马岩)

 

(责任编辑 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