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门市“五好”工商联是怎样练成的

2016年10月12日14:51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庄道秋

0-4.jpg 

 

     海门市工商联荣获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的消息传到海门,海门市委书记陈勇作出批示:“表示祝贺,继续努力!”
 
    “近年来,海门市工商联在工作中积极探索创新,争创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努力推进形成工商联工作的整体合力,成效显著。”日前,海门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张卫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加强党的建设,当好“五好”建设的“引导者”
 
    “我们注重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教育引导,不断提升工商联凝聚力,把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作为工商联工作的重中之重。”张卫忠如是说。
 
    首先,发挥工商联党组领导作用。海门市工商联党组能充分发挥在工商联主席(会长)、行业商会秘书长和机关工作人员三支队伍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党组书记虽非市委委员,但列席市委全委会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建立的“工商联党组议事规则”“民主生活会制度”“工商联党组工作制度”“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等制度在发挥工商联党组领导核心和领导班子廉洁自律上起到了制度保证作用。
 
    其次,发挥党建工作在促进非公有制企业健康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按照“属地为主、条块结合、先行组建、不断提高”的工作思路,海门市工商联与组织部门联手推进,不断扩大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覆盖面,灵活采取挂靠组建、行业联建、龙头带建等方式组建党组织,通过抓企业党建来营造非公有制经济的和谐发展。
 
    同时,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实施“人才工程”建设。积极引导企业做好人才引进、培养、使用、交流、激励等工作,营造重才爱才的良好环境,充分发掘各类人才的特长和优势,积极把一些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经营管理和生产技术能手,推荐到公司的中高层管理决策岗位,更好地为企业发展服务。
 
    推进组织建设,当好“五好”建设的“推动者”
 
    张卫忠说,他们充分发挥新时期工商联的履职能力,在培育和发展行业商会进程中迈出了新步伐。主要体现在“三个进一步”上。
 
    第一,商会组织进一步拓展。海门市工商联先后组建35家商会,其中行业商会25个,异地商会10个,会员3555家,全市行业商会覆盖面不断拓展,代表性进一步增强。有些商会的会员企业在同行业企业中的比例达到了90%以上,一批在行业中规模大、有影响、有实力的领军企业已成为行业商会的中坚力量,较好地体现了行业组织的代表性。商会组织完善,制度健全,注重宣传,反响较好。
 
    第二,商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近几年来,海门市行业商会进一步确立了“服务立会”的理念,坚持以行业发展需求为重,以会员企业期盼为先,以民营企业家满意为准,服务社会、服务企业、服务政府,在做好优质服务上下功夫,进一步扩大了商会的影响力。海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肯定工商联(商会)在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所发挥的作用。
 
    第三,商会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据介绍,海门市工商联各商会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在服务会员、维护权益、行业自律、联系政府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主要体现在:开展行业调查,提出行业发展规划和重要建议;支持引导会员企业自主创新,提升质态,确立发展新理念;会员企业合作交流深入推进;法律服务取得新成效;加强行业自律,开展品牌建设,促进服务创优;帮助企业拓展市场等方面。
 
    强化思想引领,当好“五好”建设的“促进者”
 
    始终坚持把提高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觉悟,作为新时期工商联根本任务。为此海门市工商联从三个方面着手。
 
    首先,坚持联系制度。海门市工商联确定了市非公有制企业中的金银铜牌企业及各行业商会会长企业作为市工商联的重点联系企业,经常深入这些企业交友谈心,定期走访,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和生产经营状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教育和引导工作。“尤其是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中,我们对这些企业开展了‘送信心、送政策、送温暖’的‘三送’活动,把思想工作做到了实处。”张卫忠这样表示。
 
    其次,宣传先进典型。近年来,在海门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涌现了一大批优秀企业家,他们具有心系国家、情牵人民的爱国情怀,百折不挠、锐意进取的拼搏精神,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的优良品格,致富思源、服务社会的奉献意识。工商联及时对这些先进典型,利用各种阵地,广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
 
    同时,推进光彩事业。近年来,海门市工商联始终坚持把推进光彩慈善事业作为展现新时期民营企业家良好社会形象的有力抓手,不断探索光彩思路,拓宽光彩领域,全力推进和谐海门的进程。从引导会员参与修桥铺路、助残助学等社会公益活动,到发动会员参与大型慈善募捐,参与“千企联百村、共建新农村”活动,等等。全市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各类慈善捐款累计超过3.7126亿元,充分体现了新时期海门民营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展现了他们致富思源、回报社会的崭新形象。
 
    搭建服务平台,当好“五好”建设的“开拓者”
 
    搭建横向交流平台。密切与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的联系与合作,做好“联”字文章,体现“联”字特色,为非公有制企业发展提供各类实实在在的服务。今年以来,工商联与环保局、安监局联合在印染、化工、橡胶、有色金属等行业商会中开展环保达标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定等活动,来加快海门生态文明建设,提升企业在社会上的信誉度。与此同时,联合组织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交流会,有力地促使“安全生产”在印染、化工、橡胶、有色金属等商会会员企业的全覆盖。加强与人社部门沟通,帮助服装、家纺等商会解决用工难的问题。
 
    搭建金融服务平台。工商联积极破解融资难题,与金融机构联合开展助力中小企业活动,加强银企对接,搭建企业合作平台。一是发挥中小企业应急互助基金作用。以企业互助、银行支持、政府扶持为主要形式的中小企业应急互助基金资金运转正常,今年1-8月借款笔数252笔,借款金额8.5621亿元,协会的市财政扶持资金从开办之初500万元增加至6000万元,吸纳会员基金1725万元增加至3222万元,该基金已经成为服务海门市非公有制企业的“品牌”工程,受到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一致好评。二是发挥“千鹰展翼工程”作用。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助力小微企业发展而实施的“千鹰展翼工程”取得了新进展,今年以来,共为300多家小微企业解决了融资难题,发放贷款近5亿元。
 
    开展“诚信企业”评比。为进一步提高海门市家纺行业的诚信意识,去年工商联在家纺、浙江商会、温州、福建、天门5家商会开展了“诚信企业”和“诚信门店”评比活动。整个评比活动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通过宣传发动、企业自主申报和商会初审、管理部门审查、新闻媒体公示评议、表彰授牌等5个阶段进行,并实行即时摘牌制度。通过诚信评比活动,工商联以点带面,鼓励和推动更多的行业商会及会员企业开展依法诚信经营活动,并逐步在全市非公有制企业中营造“讲诚信、守信用”的浓厚氛围。
 
    注重自身建设,当好“五好”建设的“守望者”
 
    工商联机关自身建设如何,将直接影响到工商联服务质量,新形势下进一步提升工商联机关整体素质至关重要。
 
    海门市工商联的做法是,首先加强理论学习。工商联机关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开展“讲党性、重品行、树正气、创一流”等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机关干部践行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和水平,工商联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能力得到新的提升。近年来,工商联先后确定了基础工作夯实年、服务工作提升年、特色工作创新年的工作主线,进一步夯实了基础,提升了服务能力,机关软硬件设施建设有了新的提升。
 
    其次组织参观考察。近年来,工商联多次组织行业商会会长、秘书长、会员企业家赴广东、上海、昆明、四川等地与当地商会进行学习交流活动,开阔了眼界,解放了思想,进一步明确了工商联今后工作的思路。
 
    同时抓好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了行业商会秘书长例会制度、行业商会工作月报等制度。近年来,做到了秘书长每月一会,商会工作每月一报,加强了工商联与行业商会的沟通联系,进一步增强了工商联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科学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