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平台促创新 有为有位赢喝彩

青岛市市北区工商联“牵线搭桥”助力民企高质量发展纪实

2019年06月10日00:30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张文燕

  

  床垫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耐用品,床垫质量的好坏不仅关系到舒适度,更关系到睡眠质量的高低。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对床垫的质量和功能要求也与日俱增。但目前,用于护理、医疗、汽车坐垫、宠物用垫乃至婴儿床垫的基础材料95%以上都是海绵。海绵是非环保材质,不仅不透气、长久使用还极易变形,更重要的是,抗疲劳性差已经不能更好地满足人们的需求。基于此,青岛鸿泰元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将眼光瞄准了质量更优的新材料床垫市场。

  但由于人才和技术有限,项目一直没有太大的进展。于是,焦急的青岛鸿泰元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冬找到了青岛市北区工商联寻求帮助。接到企业求助后,市北区工商联组织人手,多次前往青岛鸿泰元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实地调研,详细了解企业运营状况及目前诉求,在详细掌握基本情况并进行评估后,帮助企业联系了青岛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暨山东省橡塑材料与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建明,并促成了两者的合作。

  “对于中小企业的来说,创新研发周期性较长,还是有相当大的难度,市北区工商联为我们搭建平台,深化产学研深度合作,加快产学研创新要素聚集,帮助企业弯道超车,不仅推动了企业不断增强创新力和竞争力,更重要地是增强了我们的发展信心。”说起工商联对自己的帮助,丁冬打开了话匣子,“市北区工商联能够想企业之所想,送企业之所需,解企业之所难,把服务于企业作为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以我们为例,工商联在了解了我们的诉求之后,提供了精准的服务,帮助我们和张建明达成合作,现在我们双方正在进行新型高分子材料静态分压床垫、座垫项目的研发,研发的床垫新材料'POE'弹性体,具有较强弹性、透气抗菌,内芯材质经由世界最严格的SGS实验室检测,通过了多达168项的环保测试,可以回收再利用,也可实现降解,真正实现了对环境友好。同时POE经过阻燃处理,极端情况更多一层安全保护,在养老市场将有极大的需求量,有十分广阔的前景与社会效益。”

  丁冬介绍,双方将成立青岛鸿泰元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由张建明教授团队负责项目新材料的基础改性、测试、筛选、技术研发。青岛鸿泰元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团队负责新材料项目的生产管理和市场拓展。

  青岛鸿泰元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并不是市北区工商联为企业服务的孤例。成立于2013年的市北区女企业家商会,2018年被评选为山东省“四好商会”,并推荐为青岛市“三八红旗集体”。女企业家商会秘书长王德超告诉记者,“我们商会目前所取得的每一份成绩中,无不浸透着区工商联的关爱和扶持,从商会领导到每一个成员都感受到区工商联就是‘娘家人’,是民营企业的铺路人,是民营企业家的贴心人。”他向记者介绍了女企业家商会的发展史。

  2013年,刚刚履新的市北区工商联主席姜佩霞敏锐意识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以“半边天”为代表的女性经济,必将进入一个创新发展期,而“单打独斗”“单帆孤影”的创业模式必将转型升级为优势互补、抱团发展。她下基层调研的第一站,就来到山东三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与总经理杨丽商讨成立女企商会事宜。后经过区工商联多方牵线搭桥,先后有60多位女企业家积极响应,在当年的12月30日,女企业家商会正式成立。“扶上马再送一程”,市北区工商联先后指导女企业家商会走进青岛高新区考察,开拓视野,立足高点创业创新;帮助嫁接海阳等异地商会企业携手发展。同时,区工商联的班子成员也多次到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女企商会党支部组建、会银关系、企业转型政策扶持等一系列问题。

  为了促进民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市北区工商联还主动为企业搭建各类平台。有按照“谁主办、谁推介、谁受益”的方式,组织会员企业定期自我推介展示、提高知名度的互联互促平台;有外聘行业专家,以“头脑风暴”讨论方式进行一对一专题研讨、讲解企业运营中具体问题的“私董会”平台;有经贸合作平台,会定期组织企业赴浙江、广东等经济发达地区进行经贸考察,并与当地工商联结为友好商会,增强会员企业与外界的交流合作;有政企服务平台,畅通了民营企业的投诉渠道,五年来为商会及会员企业直接解决问题512件。

  为解决民营企业面临的最突出问题,市北区工商联还搭建了银企服务平台,积极推进重点民营企业挂牌上市和创建知名品牌工作,会员单位利群集团成功在主板上市,5家会员企业进入新三板,9家会员企业在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上市,同时与多家银行合作搭建了“市北区工商联企业互助融资平台”,为600余家会员企业协调融资贷款近26亿元。

  除了为企业提供服务,市北区工商联还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做了很多工作。如主动服务对接六大产业发展格局,承办了省内外异地商会市北行活动,利用新旧动能签约仪式、民企发展恳谈会等多种载体,整合资源服务区域发展。不懈的努力也换来了优异的成绩:近两年来,市北区工商联共计引进内资2.3亿元;围绕推进民营企业转型和商会事业发展,完成了《关于对中国生物科技创新园的视察报告》等8篇调研报告,得到了市北区委、区政府的充分肯定;围绕民营企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工商联界别政协委员考察活动,五年来,全区工商联组织及会员向各级人大、政协提交议案计268份,提案216个,向各级党政及职能部门提出意见建议62份。

  有为才有位。市北区工商联以“作为”赢得了“地位”,市北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每年都会到工商联调研,并出席政企恳谈会,听取工商联和企业家的意见建议,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区委统战部把工商联工作作为重要方面,统一谋划,共同推进。五年来,市北区工商联的干部得到了提拔和充实,工作经费也保持稳定增长,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也得到了区内民营企业家们的认可和信赖。目前,市北区工商联已有基层商会44个,会员企业每年增幅达8%,工商联队伍不断壮大、结构进一步优化,各项工作呈现出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