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工商联:用心用情用力提升民营企业家获得感

2021年06月06日15:33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福建省工商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实践活动作为重要内容,聚焦民营企业家“难点”“痛点”“焦虑点”,列出办实事项目清单,提出务实管用举措,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成效。

当好党和政府联系民营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积极反映民营企业诉求。

广泛深入开展调研活动,倾听企业诉求,推动惠企政策落实,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今年3月,福建省工商联结合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成立4个调研组,会领导带队,分赴全省9个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调研,召开座谈会22场,实地走访企业和商会66家,访谈各级干部以及企业家144人,线上线下发放并回收调查问卷1025份,深入了解福建省民营企业科技创新情况及相关政策落实情况,提出意见建议,推动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落实。今年一、二季度围绕民营企业运行情况开展2次问卷调查,共搜集问卷2072份并形成分析报告,及时准确客观反映民营企业诉求,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数据参考。

建立有效机制,对民营企业的合理诉求“马上就办”。与福建省委统战部、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省信访局联合建立服务民营企业“四访四通”机制,通过开门接访、进门约访、登门走访、上门回访,力促诉求表达畅通,意见建议直通,困难问题沟通,矛盾积案疏通。省工商联某所属商会会员企业迁至闽侯县白沙镇经营生产以来,因到厂区道路狭窄且崎岖泥泞,车辆通行不便,严重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和规上企业形象。当地有关部门对该处道路进行拓宽改造,但在新路设计和施工范围方面,与该企业旧路对接仍存在问题。通过“四访四通”机制,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用好专题协商、信息专报、社情民意等参政议政方式,畅通建言献策渠道。福建省工商联围绕促进民营企业科技创新、闽商回归、原材料成本上涨、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反映社情民意32件次,着力推动政策落实落地落细。福建省工商联企业家副主席、常委《关于引导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建议》《大“疫”当前对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建议》《缓解建筑用砂产业供需矛盾推动我省砂石行业循环有序发展的建议》等议政建言获福建省领导批示,相关部门予以采纳办理。

发挥在政府管理和服务民营经济中的助手作用,创新做好民营企业服务工作。

持续扩大“工商联+N”效应,构筑服务民营经济的最大同盟。加强与福建省科技厅等部门合作,打造“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服务平台,为科技成果转化、市场主体培育等牵线搭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与建设银行福建分行签署金融科技赋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建立“信息共享、网格对接”机制,依托建行融资服务平台、小微成长平台、创新支持平台等八大平台,实现民营企业需求快速对接,金融活水精准直达。与福建省税务部门共同开展2021年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优化小微企业税费服务,积极为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助力发展。

加强教育培训,提升民营企业家职业素养和创新发展能力。举办福建省民营企业家科技创新专题研修班、全省工商联系统宣传信息舆情员培训班,近200名民营企业家参加培训。通过理论教学,研讨交流,赴理想信念教育基地、革命博物馆、革命档案馆、高科技企业开展现场教学等形式,引导民营企业家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积极服务并融入新发展格局,争做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做好民营企业职称评审工作,增强专业技术人才荣誉感获得感。福建省工商联努力提高职称申报的便捷化程度,简化申报评审程序,精简申报材料,充分调动专业人才积极性,激励人才成长。积极回应民营食品行业专业技术人员呼声,与省人社厅多次协调,增设了食品专业职称评审项目。2020年12月以来,组织评审并授予职称676人,其中高级567人、中级68人、初级41人。

福建省工商联社会组织行业党委还组织开展“百会千企庆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从4月至年底,在全省各级商会组织和民营企业中开展采访报道,多角度、全方位宣传各商会组织和民营企业纪念建党百年,奋进新时代、奋斗新征程的精神风貌和创新创业创造的好故事,彰显民营企业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力量和担当。

(责任编辑 迟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