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的武进样本

2021年11月09日16:20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通讯员蒋建平本报记者庄道秋)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是30多年前“苏南模式”的发源地之一,而今是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江苏省试点。

  2019年5月以来,武进区开启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43个职能部门和13个基层板块整体发力,累计出台87项创建制度,实施29项专项行动,开展35项改革探索。
  武进区在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工作中,探索出了“新苏南模式”,形成了“两个健康”工作评价指标体系,相关成果纳入了全区“十四五”规划。
  武进区工商联主席桑遥用“三增一减”四项工程,来描绘“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工作的“武进样本”:一是党建引领,强化队伍建设的增温工程;二是精准护航,强化法治保障的增力工程;三是简化流程,强化服务意识的增速工程;四是多措并举,减轻企业负担的点亮工程。
  
武进温度
  “红盟矩阵”是武进区着力打造的党建品牌。武进区出台了组织工作助推民营企业发展20条举措,组建16家行业商会党支部,开展各类民企党建活动50余场,新增百兴、龙城等一批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示范基地。
  “党建强、商会强”。武进区构建政府部门、社会机构、企业和商会间相互联系支持的良性生态,形成“商会+企业+政府+专业机构+社会”的全方位服务网络。13家商会通过民政系统4A以上评审,9家商会被认定为全国、江苏省“四好”商会。
  “高看一眼、厚爱三分”。武进区推进政企交往“正负面清单”,建立区领导联系挂钩星级企业制度,形成了以决策恳谈会、政企座谈会、政策咨询会为代表的政企对话互动模式。
  武进区工商联加强与组织部、工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税务局、司法局等部门合作,依托民营企业服务中心,提供党建、政策、培训、法律等服务。
  武进区工商联每年为企业家提供健康服务超过600人次,开展校企对接20余场,举办各类培训50余场,提供各类维权服务60余场。
  在武进区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阶段性成果汇报会上,江苏常发实业集团董事长黄小平由衷地感叹:“武进企业家是幸福的!”
 
武进力度
  地点:江苏龙城精锻有限公司会议室;内容:针对该企业某员工触碰廉洁从业底线、涉嫌违法犯罪的现场庭审。
  这场直击人心的现场警示教育,是武进区开展“清风助企”行动一次有益的尝试。送廉课入企,搭建“武廉”平台,设立廉情监测点,“清风助企”行动积极探索政法和纪检监察机关护航企业发展新模式。
  “能不捕的就不捕,能不诉的就不诉。”武进区在常州市率先启动羁押必要性审查,3年累计对民营企业人员案件依法不批捕28人、不起诉12人。
  开展精准法律服务助企发展的“春风行动”,健全完善警企挂钩联系责任制,对全区67家星级企业、42个重大项目提供常态化、规范化挂钩联系服务。完善“警务专员”跟踪服务机制,妥善解决企业困难事项349件。
  从“清风助企”,到“春风行动”,武进区政法队伍全员参与“两个健康”工作。成立民营企业法律服务中心,组建5类专业法律服务团,3年累计为578家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提出风险防控法律建议1965条,开展法治讲座135场。
  “统一思想定纲领,统筹挂钩明重点,统合力量强团队。” 武进区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朱鹏程说:“本着全局一盘棋的思路,区委政法委统筹政法服务民营经济工作,让企业发展吃下‘定心丸’。”

 

武进速度
  接过《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时,常州市巧特莱重型液压油缸有限公司负责人有点不大相信:以往至少需要三天的审批流程,竟然一天就办好了!
  这还是2021年7月。自8月起,武进区又推出“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合并办理的惠企举措。此举将申报材料由12项减为7项,目前已有江苏玖摩科技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受惠。
  10月14日,江苏普世达精密科技有限公司在拿地当天同步取得“三证”,成为武进区《关于开展“交地即发三证”的实施意见》出台后的首个受惠企业。往常至少需要20个工作日才能办齐“三证”,现在1个工作日内全部办结。
  武进区实行行政审批服务全面优化,在镇级层面统一设置“一办七局一中心”,把首批113项政务服务事项赋予乡镇,基本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在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企业开办专区”,提供“一站式”服务,推出市场准入等领域60个“一件事套餐”办,累计培育0.5个工作日以内完成开办的优质案例超1700个。
  从三天到一天再到0.5天,从12项到7项再到“一件事套餐”,武进速度不断提升。
  在不久前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武进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恽淇丞说:”对于民营企业,要让政策更暖心,让服务更贴心,让生活更顺心。”
  
武进亮度
  与传统贷款相比,“交易贷”具有“无资产抵押、放款速度快、贷款利率低、随贷随还”的优点。武进区在江苏省率先推出建设工程招投标“交易贷”服务,8月3日,江苏富悦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拿到了第一笔“交易贷”70万元。
  开展“绿荷”知识产权强企行动,在区总商会和各基层商会设立11个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对会员企业提供免费知识产权项目申报“一对一”辅导,全区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56.8件。
  严格落实上级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及时推出用工稳岗补贴、扶持酒店餐饮旅游企业等系列政策,去年累计为民营企业减免税费超90亿元。
  从交易贷,到知识产权,再到减免税费,武进区一步一个脚印,为民营企业快速发展减轻负担、添砖加瓦。
  2020年,武进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607亿元,荣获全国工业百强区第九名、城市市辖区高质量发展百强第四名。目前全区有上市企业31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1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3家,瞪羚企业57家,独角兽企业1家,潜在独角兽企业4家。
  在今年公布的2021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武进区有2家;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中,武进区有5家。
  截至今年10月底,武进区新增个体户15653家,企业652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4家,合计新增市场主体22177家。
  武进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调研成果在中央统战部《调研参考》上刊发,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批示肯定,并荣获全国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三等奖。
  江苏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岳,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顾万峰等到武进调研,对创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全国工商联调研组实地考察后认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是武进区对“新苏南模式”的进一步探索实践,为全国工商联和各级工商联组织开启新征程、奋进新时代提供了更多鲜活的“武进样本”。
  常州市委常委、武进区委书记乔俊杰说:“武进区将牢牢把握民营经济发展方向,勇做探路者,当好急先锋,全力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努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武进快速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颜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