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工商联:在引领和服务创新中迸发魅力

2021年11月11日13:37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杨联民】位于松江区的上海华美电梯装饰有限公司没有想到,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让他们碰到了棘手的资金困难,而他们的困难通过"政会银企"四方合作新机制很快得以解决,华美公司不仅获得1500万贷款而且享受到优惠利率。据悉,跟华美同时进入金融支持"白名单"的还有另外23家民营企业。

  港湾集团连续多年参加了上海市工商联组织的"外交官与民营企业家交流活动",并通过这个平台与香港贸发局上海办成功接洽,通过参与出访,达成了与印尼有关项目的合作,迈出了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坚实一步……

  近年来,上海市工商联在推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的过程中,在突出政治引领的同时,不断创新服务内容,增强了民营企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彰显了工商联组织服务创新的独特魅力。

  

打铁还需自身硬

 

庆祝上海市工商联成立70周年大会。

 

  上海民营经济发展正步入快车道。2020年上海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1.11万亿元,以28.7%的经济体量,贡献了38.6%的税收和近七成的新增就业。上海90%以上的"专精特新"企业和80%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都是民营企业。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在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的过程中,服务、引导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上海市工商联的新课题。

  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黄国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多次提到工商联干部要当好"店小二",他说"要把民营经济发展环境营造更优,把上海民营经济的品牌打得更响,把社会责任履行得更好,我们深感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打铁还需自身硬。"黄国平说,要引导服务"两个健康",首先工商联机关干部队伍和领导班子建设要健康,没有这一条,服务"两个健康"就是一句空话。"工商联工作的特殊性,要求我们的机关干部不仅要懂政治、讲政治,更要积极拓宽知识面,坚持学习提高,坚持与时俱进。"

  上海市工商联提出了培养复合型干部的工作要求,要让每一个工商联干部既是管理专家,又是服务能手,特别是要给予青年同志发展所长的舞台。由此,上海市工商联提出并建立了局级干部专家权威、处级干部行家里手、一般干部应知应会的分级培养目标,以提升机关干部专业服务能力和水平。

  在提升机关干部素养的工作中,上海市工商联始终将提升思想政治素养放在首位。按照中央推动党的创新理论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的要求,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史"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党内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做到"两个维护"。通过专题会、专题辅导报告会,在全体机关干部中深入开展学习教育,通过党课、学习研讨、知识竞赛等丰富的形式和载体,促进每一位机关干部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开阔胸襟、强化担当。同时,认真贯彻执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落细"四责协同"机制,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和业务工作全过程,不断推动自身建设,营造积极向上、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据悉,为提升机关干部综合能力,上海市工商联举办工商联系统干部培训,组织开展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活动,安排干部跨部门交流、挂职锻炼等,不断完善干部年终和平时考核工作,充分调动各年龄层段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政治引领摆首位

 

举行理想信念报告会话创业初心。

 

  在推进"两个健康"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上海市工商联始终持之以恒地将思想政治引领放在首位,并结合上海特点,不断创新思路、创新平台、创新工作,因而会员企业参与度高,收到良好效果。

 

组织百名上海民营企业家赴南通参观见学。

 

  首先是建立工作长效机制,持续推进理想信念教育活动,通过活动推动民营企业家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

 

机关干部、企业家代表参观中共一大会址新馆。

 

  据了解,自2013年以来,上海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领工商联(总商会)各项工作,取得了扎实的成效,并已成为各级工商联及所属商会"两个健康"工作的有力抓手和工作主线。截至2020年底,全市工商联系统已建立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指导点205家,所属商会覆盖率达63%,在此过程中,各区工商联和商会以学"四史"、参观红色景点、重温入党誓言、参观张謇故居等多种形式深入推进理想信念教育。理想信念系列奖项评选两年来已累计有87个项目和单位获奖,并有3名代表人士先后在全国理想信念教育报告会上作报告,8名代表人士在上海理想信念教育报告会上作报告。

  在年轻一代培养方面,继2016年上海市工商联青创联成立后,目前市区及所属基层商会青创组织成员已达3000多名,组织体系和工作网络正逐步得到健全完善。近年来,青创联连续举办青年企业家专题研修班12期,培训骨干逾500余人;根据年轻一代的特点,组织各种讲座、报告会、学习座谈会和红色参观团,开展主题合唱展演、徒步行等活动,不断打造青年企业家活动品牌。

  除此之外,在上海市委统战部指导下,上海市工商联还在全市范围开展了以"爱国、敬业、诚信、进取"为内核的"沪商精神"大讨论。同时,组织民营企业家、专家学者和新闻媒体人士等参与的座谈活动,并通过组织参观见学、主题征文等形式,生动诠释具有上海特色的企业家精神。

 

服务民企创意多

 

  进入新时代,国家和上海都提出了高质量发展和打造世界一流营商环境的工作要求。在此背景下,上海市工商联在服务"两个健康"工作中,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一流营商环境打造“走出去”“引进来”、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和发展大局,高站位、全视野,潜心创新服务机制和服务平台。

  近年来,上海市工商联创出的新机制平台包括:民营经济发展联席会议机制、"政会银企"四方合作机制、外交官与民营企业交流活动机制、专业法律服务机制、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新机制等。

 

上海民营经济发展联席会议全体会议定期举行。

 

  2013年,在上海市工商联推动下,上海市委市政府联合发文成立了上海市民营经济发展联席会议。至今,联席会议已包含31家市级委办局、16个区政府。该机制在加大制度供给、促进政策落地、提升服务效能、培塑代表人士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共召开全体会议6次,专题会议一次,成员单位交流及联络员会议131次,办公室工作会议117次,专题座谈及其他会议19次。研究推进34项议题,联系协调具体问题124件(次)。

 

政会银企机制第一批对接成功贷款发放仪式。

 

  "政会银企"四方合作机制是根据疫情下企业融资难点和痛点创立的。由上海市工商联、市担保中心、市民政局等相关单位探索建立的"政会银企"四方合作机制为打通民营企业融资服务"最后一公里"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机制已覆盖16个区,381家商协会、18家金融机构,市工商联先后还与7家银行签署稳企业保就业专项协议,授信额度2020亿元,与两家银行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授信额度3000亿元,截至今年10月,市区两级共服务企业14890家,贷款金额793.3亿元。

 

连续多年组织外交官与民营企业交流活动。

 

  为服务"走出去""引进来"国家战略,推进民营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上海市工商联创立"外交官与民营企业家交流活动"机制,累计共有约1200人次的驻沪领馆官员、境外商务机构代表和民营企业家参加这项活动,并促成了中外商会及企业间的20余个合作项目签约落地。目前,该活动已拓展至长三角三省一市轮流举办。另外,还积极助力进博会,三年来共组织发动2000余家企业近万人次专业采购商参会采购。

  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以来,上海市工商联累计接待超过400批次的境外代表团来访,举办200余场涉外经贸论坛、投资推介与企业洽谈活动,组织73批次的上海市工商联经贸代表团赴国外及港澳台地区交流访问。截至目前,已与92家境外主流商会、官方投资促进机构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在对外交流合作中展示了工商联独特的魅力。

  "工商联不是权力机关也不是政策制定部门,作为民营经济人士之家,就是要靠不断地创新服务体现工作魅力,彰显实效。"黄国平说,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民营经济的桥梁纽带,工商联的地位作用是靠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来体现的,民营企业家的诉求就应该是工商联的发力点。只有精准地服务了企业,他们有获得感,才会感觉找到了家,才会紧紧依靠和团结在党的周围。

  据了解,上海市工商联下一步将继续着力筑牢思想根基,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激发企业活力,不断创造新的业绩;坚持开拓创新,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按照"政治建会、团结立会、服务兴会、改革强会"的要求,把工商联工作放到统一战线工作全局中去思考,放到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中去谋划,努力培育和发展中国特色商会组织,在上海数字化转型、"五型经济"发展、软实力提升等方面贡献更多力量。

 

  (责任编辑 颜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