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求所有但求所用”

广东省工商联开展“刀刃向内”的商会管理革命

2021年11月22日12:57来源:中华工商网

  (黄涛)在广东,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使得商会协会管理体制机制焕然一新。截至目前,广东省各级工商联所属商会共有1366家,省工商联所属商会有16家;广东省各级工商联共有团体会员3232家,省工商联团体会员达127家,与26家省外广东商会建立密切联系。

  重获业务主管职责

  广东省是最先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试点的省份之一,2006年以来,以地方立法的形式明确经济类商协会组织取消业务主管单位,工商联所属商会也在其列。此举导致广东省部分商(协)会发展陷入了困境。一方面,一些商(协)会没有业务主管单位,缺乏有效引导,导致出现业务把控不到位、政治意识薄弱等问题;另一方面,有业务主管单位的商(协)会,则分散在十多个职能部门,登记机关和主管单位双重管理导致难以形成有效联动。

  在这样的背景下,广东省商(协)会改革亟待破冰。

  2018年6月2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的实施意见》,顶层设计为改革提供了坚实的政策基础。

  据广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雷彪透露,省工商联多次向省委、省政府汇报,陈述工商联所属商会承担统战职能,不能与工商联切断组织联结和工作联系渠道,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的重视和支持。

  2019年6月30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我省促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实施方案》。"方案明确'落实工商联对所属商会业务主管职责',同时提出'对于团体会员履行业务指导职责',这为广东各级工商联开展商会改革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证。"雷彪说。

  不久后,广东省民政厅重新明确工商联履行业务主管单位职责。

  广泛吸收团体会员

  如果说此次改革是广东刀刃向内对商(协)会管理体制机制的一次创新,那么这场轰轰烈烈的改革,也是对商会管理的一次实践探索。

  "广东省工商联针对以往工商联所属商会多集中在传统行业的现状,结合当前民营经济发展新趋势,将培育和发展新商会重点放在新产业、新业态、现代生产性服务业等领域。"雷彪介绍说。

  在改革推动下,广东省工商联近年来相继成立了省商业创新创业联合会、数字产业联合会、科技装备业商会、智能装备制造协会、素食产业促进会、新零售产业联合会、潮汕经济文化联合会、客家青年企业家联合会等商会。

  据了解,因受社会组织脱钩改革试点影响,工商联发展所属商会难度较大,广东省工商联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工作思路,积极拓展工作联系渠道,注重吸收团体会员,广泛吸纳有一定代表性和影响力的社会组织以团体会员身份加入工商联。

  与此同时,广东省工商联推动修订《广东省工商业联合会省级商会管理指导办法》,主动加强对以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为主体的商协会的联系、指导、服务,注重在行业、专业服务类和优质异地商会中发展团体会员,履行对团体会员的业务指导职责。

  今年以来,广东工商联先后吸收广东省重庆商会、省标识行业协会、省电子商务协会、省湛江商会等4家商会作为省工商联团体会员,正在对6家商会履行入会考察手续。同时,加强同省外广东商会联系,积极协调当地工商联共同做好省外商会培育和组建工作。

  坚持业务主管与业务指导并行

  改革永远在路上,创新没有休止符。为推动商(协)会建设提质增效,广东省工商联坚持分类管理,针对不同管理方式和不同类型的商会实施差异化工作方法,坚持业务主管与业务指导并行的商会改革工作路径。

  --对所属商会,加强对主要负责人考察考核,领导和管理其党建工作,监督日常工作运转,审查商会重大事项以及初审商会年检材料等。

  --对于团体会员,注重加强联系、指导、服务,在日常工作中给予业务指导和支持,组织它们参加工商联开展的培训和各项活动,参与指导其党建工作,协助加强领导班子和秘书处建设等。

  --对不同类型商会,制定并完善《省级商会建设工作手册》,提出不同建设目标和工作要求。广东许多商会纷纷表示,《省级商会建设工作手册》对商会改革发展的法律法规、制度规范、工作流程、文件范本等内容进行了系统梳理和规范,让商会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此外,省工商联还撰写《广东省工商联乡镇街道商会工作手册》,印发《乡镇街道商会工作台账》,并与广东省民政厅研究制定《关于促进异地商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探索推进异地商会归口管理。

  "指导商会建立健全以章程为核心的财务、人事、会员、资产、分支机构等内部管理制度,通过'四好'商会认定、年检材料初检等方式,在不增加商会工作量的前提下,有效检验制度规定落实情况。"雷彪表示,省工商联还通过开展商会建设专项调研,摸清工作底数,掌握基本情况,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指导。通过举办商会会长(秘书长)培训班、沙龙活动,完善商会学习沟通机制,畅通商会之间有效交流渠道。

  "对运转不正常、运作不规范、内部存在较大问题的商会进行清理整顿;对到期不换届的商会,约谈主要负责人,指导其按期换届;对长期不开展活动的商会,及时予以劝散注销;对存在问题不整改、拒不注销的商会,协助省民政厅依法启动撤销程序。"雷彪进一步表示。

  广东省工商联这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有助于充分发挥工商联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有机统一的优势作用,确保统战工作在商(协)会的有效覆盖,充分发挥商(协)会在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中的重要组织依托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