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工商联:擦亮企业家群体新风正气“名片”

2021年11月22日13:02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徐志南本报记者俞凤琼

  盘点即将过去的2021年,福建省工商联工作亮点足、成果丰:收集项目线索67个,涉及金额1272亿元;引导闽企和商会为河南水灾、福建疫情、山西洪涝灾害捐赠款物11.69亿元;乡镇、街道商会覆盖率达89.4%……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一项主题活动的开展。今年,为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树立新风正气,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福建省工商联引导全省工商联系统着力做好福建企业家群体新风正气福建"名片"(以下简称"名片")的学习宣传,扎实推动"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名片"内容内化于心、外践于行。

  广宣传,提升知晓率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给福建30位企业家回信,希望广大企业家继续发扬'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闯劲,为国家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更大作用,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企业家的深情厚望。"

  "'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是'名片'的内容,是福建企业家群体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具体实践中形成的精神风貌内核。"

  "敢为天下先,体现福建企业家大勇无畏、创业创新、探索求变精神,敢于担当、以天下为己任的爱国情怀。爱拼才会赢,体现福建企业家以勤劳、勇敢、智慧,不畏艰难,坚定拼搏信念,坚持合法合规、守德循理,在为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的不懈奋斗中赢得商机、赢得发展。"

  前不久,在福建省民营企业商会会议室里,"名片"宣讲赢得阵阵掌声。

  福建省工商联系统、广大商会创新宣讲形式,搭建宣传平台,提升"名片"知晓率:

  福建省工商联领导深入商会、企业开展"名片"释义。结合调研、走访、座谈等方式,用民营经济人士喜闻乐见的方式,结合福建省委"再学习、再落实、再调研"活动开展宣讲。

  商会党建工作指导员、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引导商会自发广泛开展宣讲,用企业家的语言和民营经济人士、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讲,让宣讲更贴近实际、易于接受,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加深对"名片"精神的理解和把握。

  报纸、杂志、网站、公众号、客户端等媒体矩阵担纲平台主力,既全方位解读"名片"内容,宣传"名片"精神在民营经济人士中引起的热烈反响;又加强对符合"名片"精神的优秀企业家先进事迹和突出贡献的宣传报道,展示优秀企业家精神,凝聚崇尚创业正能量,营造尊重企业家价值、鼓励企业家创新、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浓厚氛围。

  重服务,提高满意度

  "我们通过省工商联协调,收到从中级法院退回的拍卖保证金300万元。"福建中浙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满怀感激地说。

  福建省工商联要求,宣传"名片"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福建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把践行新风正气福建"名片"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深入调研为民企发展献良策;深化"工商联+N",提升民企科技创新能力;建立"四访四通"机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开展"联百会引商引智入八闽"行动及做好民企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工作等多项举措,缓解企业"拼"的后顾之忧。

  福建省工商联领导分别带队4个调研组,赴9个地级市及平潭综合实验区调研,召开座谈会22场,走访企业和商会66家,访谈各级干部及企业家144人,线上线下发放并回收调查问卷1025份,形成《关于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的报告》,获得省领导批示,有关建议得到采纳。同时,积极反映民企诉求,获省领导批示6件次。

  福建省工商联引导全省广大民营企业坚持"创新不问出身",发挥创新主体作用,已成为践行科技兴省战略的重要力量。今年,福建省工商联以研发投入、专利数量、市场竞争力等综合考量,首次发布创新企业100强,充分展示了福建民营经济蓬勃的创新动能。

  福建省工商联与建设银行福建分行签署金融科技赋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联合举办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为2.46万家民企发放贷款584亿元。联合税务部门开展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联合召开小微企业税费服务座谈会16场,开展涉税专题培训89场,帮助1.68万户小微企业获得银税合作信用贷款179.8亿元。

  福建省工商联还要求宣传"名片"要与"两个健康"工作主题、工商联自身改革和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结合起来,坚持抓基层、打基础。今年上半年,福建省工商联新发展6家所属商会,指导所属商会积极参与2020年度福建全省性社会组织评估,其中15家所属商会被评为3A以上等级;持续推进商会组织建设"三个一批"工程,乡镇、街道商会覆盖率已达89.4%。

  以上工作得到了福建省工商联系统、广大商会的积极响应。

  厦门市工商联建立民营企业诉求快速响应机制,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南平市工商联与邮储银行南平市分行共同开展"邮商贷",以商会为单位进行融资对接,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痛点"。

  针对疫情给企业造成的冲击,福建省青年闽商联合会举办直播活动,帮助对口帮扶老区村推广农产品,帮助会员企业对接销售渠道。针对民法典视野下建设工程法律实务,三明市律师协会、三明市建筑业协会适时举办建设工程法律实务论坛,促进建筑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强引导,提振精气神

  如何让"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成为民营经济人士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提振民营经济人士担当作为"精气神"?福建省工商联着力做足"引领、激励、传承"三篇文章。

  引领民营企业和商会秉承"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敢为天下先的奉献精神,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今年以来,福建省工商联多措并举巩固拓展"千企帮千村"行动成果,组织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助力全省乡村振兴。鼓励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各类型民营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开展推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产业项目和公益活动,开展"回报家乡"、东西部协作、山海协作等专项行动,努力实现产业互补、人员互动、技术互学、观念互通、共同发展,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

  激励更多企业家贯彻落实"名片"内容和精神,开拓进取,勇于创新,书写企业发展进步故事,推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福耀集团矢志为中国人做一片属于自己的高质量玻璃,创造了以福耀为引领的全球汽车玻璃行业新格局;宁德时代依靠创新致力为全球新能源应用提供一流解决方案和服务,迅速成长为全球领先的新能源创新科技公司……近段时间来,福建省工商联积极展示一批优质民营企业强势崛起的案例,激发了广大民营企业向榜样学习的热情。

  各地创新举措,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企业、尊重企业家的氛围。厦门在庆祝"厦门企业家日"的同时,召开厦门市民营企业百强发布会,召开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政企恳谈会;三明市举行企业家"周末早餐会",庆祝首个"三明市企业家日",出台12项措施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为推动精神传承,将贯彻落实"名片"内容和精神与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有机结合,推动入脑入心,做到落地生根,福建省工商联前不久举办了庆祝建党100周年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报告会。一个个精彩的讲述,既展现了老一辈民营企业家不惧困难挑战、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红色初心和大勇无畏、创业创新、探索求变的精神,又展示了年轻一代庚续红色血脉、传承弘扬"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精神,争做有理想、敢创新、不负时代的强国新青年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