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工商联:“三精”“润苗”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2021年11月24日13:03来源:中华工商网

  (刘洁 张良)黑龙江省工商联聚力服务“六稳”“六保”大局,联合税务部门精准实施2021年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聚焦于“精诚共治、精准滴灌、精细服务”,通过锚定三大主攻方向,推出了34项举措,切实把减税降费政策转化为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果。

  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1至8月份,黑龙江“春雨润苗”专项行动累计实现全省民营企业减免税费19.2亿元。

精诚共治,护苗成长促发展

  8月25日,黑龙江省税务局、省工商联和省营商局共同召开“双心服务共谋发展”,为“民”服务解难题暨税收助力龙江民营经济发展恳谈会,围绕2021年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和持续优化龙江营商环境等相关工作听取商会、民营企业意见建议。黑龙江省工商联主席、总商会会长张海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同政府有关部门有效实现惠企政策落地的精准性和高效性,一直是黑龙江省工商联的工作核心和重点任务。年初以来,他们主动与税务部门沟通,共同制定实施“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方案,通过对工商联系统的大数据资源进行分析研判,为税务部门提供了更加精准的信息。

  针对企业需求,黑龙江省工商联提出了“聚焦诉求响应,持续跟进解难题“的工作思路,通过建立企业诉求联动响应机制,及时交换民企涉税信息,联合开展税费政策落实效果跟踪回访,增强服务小微企业发展合力。8月25日,黑龙江省工商联、省税务局、省营商局联合召开税收助力龙江民营经济发展恳谈会,邀请11家商会、企业代表,围绕民营企业面临的融资难、注销难、政策落实难、招工难、执行难等重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对会议收集的问题,黑龙江省工商联对标“点”上问题,与政府有关部门研究探讨出系统解决办法,并做好了工作落实。

  针对重点行业,黑龙江省工商联提出了持续施策激活力的工作思路,要求全省工商联系统与税务部门全力配合,坚持普惠性与针对性相结合,紧盯创新型小微企业税费需求,通过建立“专精特新“企业税收定制服务模式,支持税务部门组建税收专家辅导团队、开通税费服务直通车等方式,建立“一户一档”,实施“一户一策”,助力企业在创新路上轻装前行。

  黑龙江省工商联与税务部门持续扩大“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服务范围,与黑龙江银保监部门密切合作,深化“银税互动”,推出新版“黑龙江省税务局银税互动平台”上线,线上合作银行扩围至16家,纳税人足不出户、无需担保即可办理纳税信用贷款业务,实现“秒申秒贷”。积极发挥“以税促信、以信换贷、以贷扶微”作用,今年以来已累计帮助小微企业获得贷款31.7亿元,助力解决“融资难”。

精准滴灌,惠苗政策落到地

  牡丹江市工商联携手市税务局联合举办“助苗服务送政策”纳税人座谈会。

  年初以来,黑龙江省工商联利用多种形式和途径,扩大企业数据存量,提升企业数据有效性,“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实现了财税政策网格宣传全覆盖的目标,配合税务部门把惠苗政策精准落到实处。在黑龙江工商联系统支持下,全省税务机关创新“网格化+专业化”服务管理模式,按区块、专业划分服务与管理网格,形成1754个网格,组建722个专业化小组,配备6451名网格员,确保税费优惠政策直达末梢。广泛动员志愿者,深入企业开展办税辅导、咨询服务、公益宣传。

  同时,黑龙江省工商联发挥商协会组织优势,保证税务部门实现分类辅导精准送政策目标。黑龙江全省商协会组织助力各级税务机关推行“税管家”服务,对小微企业开展精准化、个性化宣传辅导。向企业积极宣传推广税务部门设置的小微企业咨询专岗信息,线上解答小微群体问题咨询11684次。黑龙江税务机关通过对纳税人标签画像,实现政策信息定点、定向推送和可视化跟踪。

  黑龙江省工商联还通过活化宣传推广的形式以加强推动政企互动。截至目前,黑龙江省工商联组织黑龙江民营企业家收听收看“春风讲坛”税务直播14场,累计参与97393人次,进一步扩大了政策知晓度。

精细服务,助苗服务优体验

  大兴安岭地区呼中区工商联联合呼中区税务局围绕落实落细小微企业减税降费优惠政策,积极开展“送政策、优体验、助成长”活动,通过“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壮大。

  据黑龙江省工商联主席、总商会会长张海华介绍,年初以来,黑龙江省工商联职能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成为了黑龙江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中小企业)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单位,这让工商联机关在全省服务民营经济领域有了更有力抓手。利用这样的角色变化,黑龙江省工商联强化了多方协同的力度,持续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尤其是通过加强与税务部门合作开展的“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推进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有效助力了小微企业发展。

  通过行动推广,黑龙江优化了税务领票开票服务,让企业切实体验到“专票便捷开”。据介绍,通过“春雨润苗”专项行动,黑龙江工商联系统支持税务机关持续推进专票电子化工作,截至8月底,为15634户新办小微企业提供“一对一”精准辅导;推行发票“网上申领、包邮送达”,已累计为纳税人免费邮寄发票30万件、1亿余份。

  通过优化减税账单服务,黑龙江省推出了体验“红利一单清”的惠企政策,税务部门提供红利账单推送服务,开发账单自主查询功能,让小微企业对享受什么政策、享受了多少优惠一目了然。

  同时,税务部门还优化了线上办税功能,让民营企业体验到“办税不打烊”服务。拓展网上办、掌上办涉税事项,升级自助办税功能,完成辐射中心商圈、街区(乡镇)、重点企业等重点区域的自助网点铺设,方便就近办税。

  张海华说,下一步,黑龙江省工商联将会同税务等有关部门全面抓好惠企政策的落实落细多到位,充分发挥“网(掌)上工商联”作用,打造民营企业“信得过、找得到、用得上”的综合性服务平台,以更诚态度、更大力度、更优服务,帮助小微企业发展壮大,助力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