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工商联:构建“自媒体+N”体系,筑牢宣传思想阵地

2021年11月30日16:13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倪硕)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

  近年来,北京市工商联积极顺应媒体变局,抢占网上舆论阵地,先后建立了以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和今日头条政务号为主阵地的自媒体矩阵,并探索构建“自媒体+N”的宣传舆论阵地布局,着力运用新技术、新模式、新载体加强民营经济领域思想引领,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不断扩大。

北京市工商联专题研究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工作。

 

“自媒体+舆论引导”

提升舆论引导力

  “宣传工作是党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做好网络舆论引导工作,是新时代条件下促进‘两个健康’,更好地履行工商联职责和使命的保障。”据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赵玉金介绍,北京市工商联突出思想引领,创新形式内容,发挥“自媒体+舆论引导”优势,通过大数据精准扫描,做到舆论心中有数、宣传有的放矢。

  高度关注网络舆论热点,北京市工商联注重与职能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创新民营经济领域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模式,应用大数据分析,加强网络舆论形势研判。与专业智库合作,以大数据分析为突破口汇集民企参与服务冬奥相关情况,形成专题分析报告,为科学决策提供有效参考。

  同时,深化民营经济领域网络舆论引导,通过大数据平台,有效针对民营经济人士关注的亲清政商关系、企业营商环境、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结构调整、乡村振兴等热点,进行分析、研判和引导,并及时针对舆论热点指导自媒体矩阵有的放矢地开展宣传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重大活动期间,启动专班机制,如历年民企百强调研与发布工作,容易形成民营企业和社会有关方面的网络热点,在百强发布期间,通过全媒体大数据分析,研判趋势,积极主动宣传引导。

 

“自媒体+主流媒体”

扩大宣传影响力

  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北京市工商联注重自媒体与主流媒体工作融合,深化与主流媒体合作,主动融入中央、首都主流媒体报道工作,及时了解主流媒体报道热点,积极提供新闻线索,引导主流媒体通过线索深挖民营经济典型。

  “在‘2021北京民营企业百强调研与发布’宣传中,我们充分发挥‘自媒体+主流媒体’作用,探索构建‘一次采集、多重生成、多元发布’的全媒体矩阵传播格局。”赵玉金对记者表示,根据大数据分析,“2021北京民营企业百强”发布期间,新华社、北京电视台等多家中央和首都主流媒体相关报道共计3610篇。同时,创新宣传方式,对发布会全程进行网络直播,累计观看量超过374万。

  每年两会期间,北京市工商联积极参政议政,反映民营企业家所盼所求,邀请民营企业家两会期间走进演播室、直播间,走到话筒前,接受中外媒体采访,放大他们的声音,近年来有数十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百余次接受采访,使他们的声音得到党和政府有关部门的关注,引起社会反响。积极开展“双走进”活动,民营企业家走进媒体,媒体走进民营企业,挖掘民营企业在首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建设中的“亮点”,生动讲好民营企业故事,弘扬优秀民营企业家精神,积极传播正能量。

 

“自媒体+队伍建设”

增强信息传播力

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赵玉金调研理想信念教育基地。

 

  对基层工商联、所属商会和民营企业工作了解得不及时、不充分曾是开展民营经济领域宣传工作的一大“堵点”。北京市工商联通过在不同群体范围内建立多支宣传员队伍,密切与宣传员直接的联系沟通,加强宣传人才队伍培养,丰富民营经济典型素材,提高新闻信息的时效性、代表性和广泛性,信息传播“堵点”有效打通,工作触角不断向基层延伸,为自媒体矩阵发挥作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工作中,北京市工商联不断延伸信息收集和宣传触角,建立了市工商联宣传员队伍,覆盖市工商联执常委重点企业、区工商联和机关各处室。宣传员来自于各行各业,从事不同领域的工作,能从不同视角发现民营经济的身边事,是工商联宣传报道民营企业的“排头兵”。工商联以宣传员队伍为抓手,建立健全宣传员队伍工作机制,强化队伍建设,通过上下互动、矩阵联动,充实民营经济新闻资源库,充分发挥宣传员队伍作用,积极挖掘典型线索、收集新闻素材、征集宣传稿件。在获取丰富的宣传素材和典型案例基础上,通过创新传播形式、打造宣传品牌、设置主题专栏等手段,以文字、图说、短视频等形式开展宣传,宣传内容在各自媒体矩阵平台及时发布,宣传员同步转发,形成传播合力。

 

“自媒体+党员教育”

凝聚组织向心力

 

  “互联网时代,只有充分认识自媒体的传播规律,才能主动把握党员教育工作的主动权。”赵玉金表示,北京市工商联将自媒体平台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重要阵地,围绕机关党建和主题教育,促进党员教育内容多样化,利用新媒体使党员教育内容向综合运用文字、图片、短视频等多样化形式发展,增强新颖性、丰富性和吸引力。

  据记者了解,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北京市工商联发挥“自媒体+党员教育”优势作用,在官方网站开辟“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栏,设置活动报道、观点集锦、民企之声、基层声音四个子栏目,大力宣传全市工商联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反映市、区工商联领导班子成员、民营企业家代表在学习教育中的收获体会。打造“3+3”宣传模式,依托官方微博“商汇北京”、微信公众号“首都民营企业家之家”、头条政务号“助手”三个自媒体平台,开设“晨读四史”“庆祝建党100周年”“学习心声”三个专栏,持续开展系统性、全方位、多角度的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及时发布“四史”知识及全市工商联系统、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宣讲文章和学习体会,累计阅读点击量近40万次。

  北京市工商联宣传教育工作适应新媒体迅猛发展的形势,主动进行内容创新,形成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质量上乘的教育内容。充分利用“网上工商联”企业综合服务系统教育培训平台,上线一系列党课课件和学习视频,发挥大数据智慧平台覆盖面广、互动性强的优势,方便广大民营经济人士随时随地开展理论学习,增强崇德向善、奋发有为的内生动力。

  “从实践来看,新媒体的双向交流模式改变了传统党员教育,促进了自我教育与相互教育的结合,增强了教育者与受教育者的互动,大大增强党员教育的实效。”赵玉金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