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工商联副主席、重庆市工商联餐饮商会会长、陶然居集团董事长 严琦:商会动起来 乡村兴起来

2022年09月09日06:05来源:中华工商网

  2021年以来,重庆市餐饮商会在曾经的国家贫困县—重庆石柱县内的中益乡华溪村等地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主要作了以下工作。

  商会组团带动。2021年,商会在组团打造中益乡华溪村偏岩坝“万企帮万村”产业示范基地的基础上,投入资金500余万元,组织100家会员企业打造“百企联百家”农家乐院落群,带动就业300余人。组织会员以“企业+基地+农户”的方式,在石柱县重点打造农产品深加工示范基地,预计年产值2亿元,带动就业1000余人。

  企民对接联动。由商会统一对接村委会,打造乡村振兴品牌。商会秘书处和中益乡政府文化服务中心互设“万企兴万村”行动联络办公室,招聘返乡大学生驻村开展日常管理和服务工作。

  农民踊跃互动。石柱县贫困户陶思勇种植辣椒已有10余年的历史,由于没有固定的销售渠道,除掉成本基本不赚钱。商会组织陶然居集团和相关会员企业与他签订了订单种植合同,现在销售额400万余元,吸纳就业30余人。

  党建共建促动。商会党支部联合重庆日报时政经济党支部共同结对支持华溪村党支部,定期开展党建活动。在党支部的带领下,企业员工和农户结对消费帮扶。

  文旅融合拉动。商会因地制宜构建“线上线下并行”的农产品运营方式,在华溪村打造“土家寨子——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运营中心”、在桥头镇瓦屋村打造“瓦屋小镇——大学生创业网红孵化基地”。

  政府支持推动。重庆市乡村振兴局提供专项资金1000万元,支持商会在中益乡、桥头镇围绕“三色”产业基地建设、文旅项目打造、餐饮技能培训、农特产品营销推广等方面工作。

 

  (编辑 颜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