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强筋壮骨”“实业兴疆”使命在肩——党的十九大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商联事业发展综述

2022年09月23日15:39来源:新疆日报

    砥砺奋进,勇毅前行。党的十九大以来,自治区各级工商联组织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两个健康”,坚持政治建会、团结立会、服务兴会、改革强会,通过强化政治引领,搭建经济服务平台,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和纽带、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作用,不断推动我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强化思想政治建设 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7月1日,新疆华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党员大会,对15个先进集体以及12名优秀党员进行表彰。

7月1日,在新疆华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召开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党员大会上,先锋示范岗优秀党员获得表彰。(新疆华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提供照片)

 

  在新疆华源集团发展的28年里,集团党委深入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双融双促,总结形成“党建引领、文化铸魂、创新驱动发展”的华源党建品牌,实现党建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集团党委因此荣获“全国双强百佳党组织”等荣誉。

  为了不断加强对民营经济领域的政治引领,五年来,自治区工商联系统坚持以政治建会为统领,把加强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人士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新疆医药行业商会是自治区工商联直属行业商会,现有近百家会员企业。商会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规范商会自身建设,改进管理服务,为会员搭建交流、互助、投资的平台,通过开展走访调研等活动,帮助会员纾解经营发展中的困难,引导会员企业差异化发展,实现合作共赢。

  自治区工商联坚持把指导非公经济党建尤其是商会党建作为做好工作的重要基础,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通过健全所属商会党建工作机制,有效提升商会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目前,全区各级工商联普遍建立机关党员干部联系所属商会党组织工作制度,管理服务的商会党组织达到214个。

  在做好政治引领的同时,民营经济人士参政议政水平不断提升。2017年,自治区工商联在全区范围内创新开展“走出机关、走向基层、走入商会企业、走进企业家心中”的“四走”活动,被全国工商联评为年度工作优秀案例。近年来,通过常态化开展调查研究,全区工商联累计向各级党委、政府报送工作动态及建议100余份,收集报送各类社情民意、建议等200余条。

  

助推营商环境优化 支持民企做大做强

 

  在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期间,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围绕服务国家能源战略需求,在多晶硅合作、装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签约23个项目,签约金额达670亿元。

  作为新疆本土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集团和我国大型能源装备制造企业集团,特变电工引领着全球电力传输技术低碳智能发展的航向,为实现我国“双碳”目标贡献新疆方案和新疆智慧。

  特变电工是我区民营企业发展的缩影。五年来,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全区民营经济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内生动力和活力不断显现。“十三五”期间,我区民营经济增加值由3563.92亿元提高至5267.91亿元;登记在册市场主体由120.19万户增加至200.98万户,注册资金由1.7万亿元增加至3万亿元。

  虽然近年来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造成了一定影响,但全区民营经济仍然铆足了劲,增总量、扩规模、提质效,将发展的底气和志气,凝聚在一组组数据中。

  截至今年6月末,全区民营企业达41.7万户,同比增长9.99%;上半年民营企业外贸进出口总值810.4亿元,同比增长近五成,占全区外贸进出口总值的88.6%,我区民营经济正奋力书写着加快发展的新疆乐章。

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哈密淖毛湖煤化工基地全景图。(图片由新疆广汇集团提供)

 

  新疆广汇实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在新疆成长起来的“世界500强”企业,旗下广汇能源产业板块持续深化绿色转型,在哈密淖毛湖地区已累计投资507.96亿元,形成了以广汇能源为主体的现代煤化工产业基地及出疆能源通道。

  “双碳”目标下,2021年广汇能源启动了以“绿色革命”为主题的第二次战略转型升级,计划战略性发展天然气、清洁能源等五大产业。今后五年,广汇集团计划新增投资1438.9亿元,坚定不移践行“产业报国、实业兴疆”的企业使命、不断加大在疆投资力度、不断提升企业经营质量。

  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和纽带,自治区工商联主动作为,不断增强为民企服务的及时性、精准性、有效性,推动营造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社会环境。

  在经济服务方面,自治区工商联推出的多元纠纷化解机制落地见效,助企纾困持续深化,包括推动建立自治区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开展“政府部门与民营企业面对面”系列活动,联合税务、商务、金融等部门开展送政策、防风险、拓宽融资渠道等活动。

  在法律服务方面,自治区工商联持续完善与公、检、法、司等部门沟通协作机制,与自治区司法厅、律师协会共同举行“万所联万会”推进活动,协调全区144家律师事务所为商会及企业开展线上线下法律咨询近3万件,化解矛盾纠纷6000余件。

  彰显企业家精神 为产业报国“添油加力”

  在叶城县,铁提乡尤勒滚加依村村民肉孜江·克尤木去年从学校毕业后就在华凌牛业田园综合体项目负责肉牛的养护管理,“我每月收入3800元,还有五险一金,学过的畜牧兽医知识得到运用,我觉得很不错。”

2021年,叶城县华凌牛业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内,工作人员驾驶车辆正在给肉牛投喂饲草料。(图为华凌牛业集团有限公司提供)

 

  2020年7月起,新疆华凌工贸(集团)有限公司先后在和静县、叶城县等地开工建设10个华凌牛业田园综合体项目。目前,各地累计肉牛存栏数已达到14万头,其中仅在叶城的项目地,每年可带动3万人次农牧民实现就业增收。

  围绕乡村振兴,新疆华凌集团确定了主营业务向农牧产业转型、资源向农牧板块聚拢的总体方针,构建了以肉牛养殖为核心,打造农林牧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总体布局。

  五年来,自治区工商联系统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引导民营企业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稳岗就业、抗击疫情、抢险救灾中履行社会责任,以“千企帮千村”行动为抓手,接续实施“万企兴万村”行动。

  截至2021年底,全区录入全国工商联“万企兴万村”台账系统民营企业1723家,帮扶2117个村,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11.71万户、41.11万人,投入产业帮扶资金40.33亿元。在连续4年开展的“民营企业南疆行”活动中,我区民营企业累计签约项目447个、到位资金874.8亿元,彰显出我区民营企业家的担当作为和时代风采。

  在稳就业促就业工作中,民营企业积极发挥“稳定器”作用。近五年民营企业平均每年吸纳就业人数近20万人,占全区每年城镇新增就业40%以上;通过“千企帮千村”行动,民营企业累计吸纳就业2.3万余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民企主动作为,为复工复产复市、保供保通保畅、稳定经济增长发挥重要作用。在“献爱心同抗疫”活动中,仅2020年全区就有781家商会组织和民营企业为疫情防控捐资捐物价值1.79亿元。(新疆日报 托亚)

(编辑 张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