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温州模式 抢抓试点机遇 系统化推进“两个健康”工作

2022年11月07日15:53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两个健康"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2018年,经中央统战部同意,全国工商联与浙江省委、省政府确定在温州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四年来,先行区勇于率先突破、探索新路,取得一系列创建成果,形成了重要规律性启示。今年8月,在中央统战部指导下,全国工商联选择部分市级工商联,开展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经验推广试点工作,推动先行区创建工作不断走向深入。即日起,本报将12家先行区创建经验推广试点单位工作开展情况陆续刊发,供各地工商联学习借鉴。

 

  鄂尔多斯市工商联倍加珍惜被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确定为"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经验推广试点单位机会,按照全国工商联要求,对标温州模式,抢抓试点机遇,系统推进"两个健康"工作。

  

响应需求、强化服务,以务实举措推动"两个健康"

 

  把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和综合素质提升放到工作首位。创建民营经济大讲堂等理想信念教育品牌;组织民营经济人士赴革命圣地开展红色研学;邀请知名专家开展专题培训班;分行业、分领域组织企业家赴经济发达地区实地研学,促进其健康成长。

  畅通民企诉求反映渠道。创建《民企信息直报》,及时向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反映民企诉求;深入民企开展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120余篇,特别是疫情以来,迅速调研民企生产经营情况,并及时上报市委市政府,助力纾困政策及时出台。组织政企、银企座谈会近40次,面对面反映民企诉求、解决发展难题。

  创新民营经济发展服务方式。聘请专家对86家成长型中小企业进行精准指导;发起呼包银榆鄂工商联主席联席会议暨推进五地民企协同发展研讨会,建立协商研讨工作机制;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以购买服务形式聘请专业机构进行调解工作;启动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建立专家库和组织运行规则、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制度、人才双重保障。

  引导广大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光彩行动。深入开展"百企帮百村"行动,引导900多家企业与696个嘎查村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实施帮扶项目615个;接续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引导全市1018家企业与732个嘎查村结对,实施项目502个。积极动员民企、商会为疫情防控捐赠近5.5亿元,减免房屋租金5000多万元;成立光彩事业基金会,累计募集资金近6500万元。

  向旗区工商联和商会赋能。通过资金扶持、合办活动等方式,向基层组织赋能,开展工商联系统和民营经济领域互学互促、外埠商会互学互促等活动,有效提升了基层组织的服务发展能力。

  

对标温州模式,系统化推进"两个健康"工作

 

  9月下旬,在赴温州实地考察学习的基础上,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了《关于对标温州先进经验系统推进新时代"两个健康"工作的请示》。鄂尔多斯的推广试点工作得到了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自治区工商联和鄂尔多斯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一步将重点推动做好以下三项工作:

  将推广试点工作确定为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涵盖各有关部门、各旗区党委政府的工作领导机构,完善工作机制,并分批组织干部赴温州考察学习。

  推动市级层面建立健全有关制度。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重大决策等机制,推行县处级以上干部联系规上企业制度,完善重大涉企案件风险报告等机制,开展清廉民企行动。

  全方位提升企业家队伍素质,弘扬企业家精神。与部分高校合作,强化企业家教育培训力度。系统梳理、展示鄂尔多斯民营经济和企业家砥砺奋进的精神和事迹,以情感凝聚力量。(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工商联)

(编辑 张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