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完善联动对接工作机制企业家互动发展机制

苏青工商联携手共推东西部协作

2024年04月10日15:38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讯】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万企兴万村”行动向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倾斜的任务要求,4月9日,江苏和青海两省工商联在南京共同召开苏青工商联系统东西部协作暨青海省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企业帮扶工作座谈会。

  江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刘军,青海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姜军参加会议并讲话。青海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晓蕾作青海产业推介。青海省海东市、海南州、玉树州、果洛州、黄南州工商联及其相关市县工商联负责同志,江苏省担负对青协作支援任务的南京、无锡、徐州、常州、南通、盐城、扬州市工商联负责同志,苏青两省民营企业家代表共计5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江苏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吴卫东主持。
  刘军在讲话中指出,苏青协作是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重大政治责任,也是民营企业“自己人”担当的重要体现,要强化政治意识抓落实。要坚持目标引领、坚持盯住短板、坚持突出产业,推动更多商会、企业参与到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帮扶工作中来。要强化协同发展抓合作,积极参与青海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新能源、大数据等5大重点产业集群和特色产业建设,推动企业在参与协作中实现更大发展。
  姜军在讲话中指出,江苏省工商联和广大民营企业家真金白银投入、真心实意付出、真抓实干支持,在帮助青海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产业协作和公益慈善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要健全完善联动对接工作机制、企业家互动发展机制,积极推动15个国家重点县的帮扶协作,深化两地产业链供应链对接,助力青海优势农畜产品扩大市场,协助做好异地商会组织建设工作,共同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宽阔大道。
  会上,江苏省无锡市工商联和青海省共和县工商联分别代表两省工商联发言,常州成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青海博和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分享了参与苏青协作,落实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帮扶,实现协同发展的经验体会。参会的企业代表进行了研讨交流。
  “十四五”以来,江苏省工商联把东西部协作作为落实“两个健康”工作主题,深化“万企兴万村”行动的重要抓手,组织330余人次赴青海考察,推动240余家企业、商会开展合作与帮扶,天合光能、阿特斯、中复神鹰等一批新能源新材料项目落地投产,双星彩塑、波司登制衣、永嘉投资、成盈农业等50家企业与青海省15个国定重点帮扶县签约结对。据不完全统计,江苏民营企业对青海投资项目协议金额超千亿元,组织开展“消费帮扶新春行动”采购农特产品2100多万元,弘扬光彩精神累计捐赠1700多万元。
  会前,青海省工商联考察组一行赴南京紫金山实验室考察。会后,根据苏青结对关系,青海各市州工商联分赴江苏对口设区市开展考察对接。(苏轩)
(编辑 牛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