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哥拉江苏商会常务副会长、中江国际集团安哥拉公司董事长徐波:

探索海外商会发展之路

2019年11月20日18:50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成立于2017年12月17日的安哥拉江苏商会,在各方领导和支持下,不断探索和创新海外商会发展之路,坚持高起点,严要求,以低调务实的作风,严格按章程办事的原则,坚持民主、公平、公正和公开的运作方式,通过开展系列活动,赢得了驻安使馆和在安侨胞的一致好评。目前,商会会员企业已经从当初成立时的123家增加到了148家,涵盖了所有在安哥拉的江苏省属国企及绝大部分最有实力的江苏籍大型民营企业,会员单位来源遍及江苏省内各个直辖市的在安企业。

  回顾安哥拉江苏商会的成立过程,其动议产生于2015年安哥拉严重的经济危机之际。当时的安哥拉,货币急剧贬值,工程款严重拖欠。在安江苏同胞纷纷要求成立江苏商会实现抱团取暖、共渡难关,并得到中国驻安大使馆和江苏省工商联、侨办有关部门的及时支持和指导。

  江苏人是在安哥拉华人群体中最大的一个群体。应该成立一个体现江苏人人文特点的商会,是当时筹备委员会考虑最多的问题。最终,筹备委员会达成如下共识:

  要成立一个体现江苏元素和人文特点的真正的江苏人商会。要共同讨论建立一个科学、合理、严密的,能体现民主、公平、公正和公开等组织原则的章程,以保证商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商会成立一年多来,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商会组织建设,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二是不断创新工作方式,设立专职秘书长制度。三是针对安哥拉治安状态恶化的现实,在走访会员单位的同时对其进行安全评估和安全教育,提高会员的安全意识,督促会员加入联防组织。四是成立商会公益基金会,建立志愿者献血档案库,组织会员献血救助同胞。五是积极与国内有关部门沟通,做好江苏省各级政府和机构、团体到安访问及学术、技术交流服务的沟通和接待工作,为多家江苏省内企业来安投资提供咨询服务。

  安哥拉江苏商会将坚持把商会做成一个“平台”,而不是一个为利益运作的实体,使商会真正成为在安哥拉江苏商人的互助平台、信息交流平台、资信和信誉平台,国内政府和投资者来安投资合作的沟通、交流、咨询平台,以及驻安使馆、政府侨务部门了解侨情和侨商、做好侨务工作的助力平台。(本报记者孙永剑根据大会发言材料整理本报记者张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