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民间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晓勇:

高度搭平台 深度强服务 广度建网络

2019年11月20日18:55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当前,中非经贸投资合作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中非民间商会针对企业“出去走、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四个不同发展阶段的需求,对接非洲国家民间和政府资源,帮助中国企业“走进非洲、融入非洲、建设非洲”;以务实方式推动中非合作、南南合作。

  在第一个维度上,立足高度,搭平台,落实倡议与后续行动。

  中非民间商会重点参与、推动了三件事。第一件是“中非民营经济合作论坛”。在全国工商联联络部领导下,于2018、2019年先后在杭州、长沙,承办了“中非民营经济合作论坛”。

  第二件是“获得两项联合国资质”。2017年中非民间商会相继获得“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特别咨商”——是全国工商联商会的第一家;获得了“联合国贸发会议全面观察员”——是中国商协会组织的第一家。

  第三件是设立“中非民间商会党建工作委员会”,充分发挥会员企业党委、党总支的带头和示范作用,党建促会建。

  在第二个维度上,立足深度,强服务,着力提升获得感。具体有三点做法:一是从会员服务会员,稳步提升为专委会服务会员。2018年,商会成立了“中非医疗创新促进委员会”,汇聚了30多家医药、医疗、公共卫生与服务的会员。二是继续强化“商业资讯与融资投资”专属服务。通过对民企走出去的观察分析,商会发现民企的四个核心需求的顺序在发生变化,我们通俗地总结为--从“要章子、要单子、要票子、要才子”,变化为“要单子、要票子、要章子、要才子”。单子和票子,就是商业机会+金融支持,直接对应着商会“商业资讯+融资投资”服务。三是参与课题研究,为企业发展融智。商会通过多家智库合作,通过积极承担全国工商联课题研究,推动这项工作。

  在第三个维度上,立足广度,建网络,延伸服务手臂。

  商会依托会员企业搭建合作网络,首先是以重点城市带动国内省市网络。自2018年,商会逐步在对非经贸活跃的省份设立秘书处办事机构,延伸服务手臂,扩大服务范围。

  以重点国家促进非洲区域网络。目前,商会在南非、毛里求斯、赞比亚、肯尼亚、马达加斯加、卢旺达等国率先设立“会员非洲之家”,下一步计划在乌干达、塞内加尔等国设立。

  加强向全国工商联省联和市联交流。在前不久召开的“2019中国企业国际融洽会”期间,在天津市工商联支持下,商会举办了“中非产能合作跨境投融资”交流活动。(本报记者孙永剑根据大会发言材料整理本报记者张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