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陈永东:

以侨为桥 以商引商

2019年11月20日19:06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厦门市工商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厦门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战略支点城市的区位优势,以金砖厦门会晤为契机,通过建立和加强与欧洲主流商会和政府机构的沟通联系,深化与“一带一路”及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积极引导服务民营企业合理布局“一带一路”市场,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依托历史区位优势,点线面结合,构建立体多元的海外联络工作网络。厦门地处东南海域,凭借得天独厚的优越地理环境和深水良港,也是海外华商的重要输出门户之一。近年来,厦门市工商联在原来以台、港、澳和东南亚为主的基础上以点、线、面结合的方式迅速拓展,构建起立体多元的工作网络。“点”上,深度挖掘侨商资源,建立总商会海外顾问团队。“线”上,依托战略支点城市优势,发起成立“海丝”城市商会联盟。“面”上,搭载国际活动平台,全面拓展海外朋友圈。

  以侨为桥,以商引商,搭建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交流平台。一方面,通过邀请华商社团莅厦参加推介会和实地考察,深入对接有关项目。另一方面,根据民营企业特点,有计划地组织民营企业出访考察。

  建立联动机制,内外发力,服务民企积极“走出去”,稳妥“走下去”。与职能部门建立工作联系制度,服务民企“走出去”。拓宽服务平台,依托组织优势,帮助民企“走下去”。

  培育新生代海外华商力量,为海外社团工作注入新鲜活力。厦门市工商联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尤其是年轻一代的民间外交优势,依托厦门市青年企业家联合会,注重拓展与境外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青年工商社团的联系。

  厦门市工商联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部署,鼓励引导民营企业抢抓机遇,积极布局“一带一路”沿线海外市场;充分发挥区位优势,通过设立海外联络处和海外厦门商会组织、扩大“海丝”城市联盟成员,为厦门民营企业积极稳妥“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本报记者孙永剑根据大会发言材料整理本报记者张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