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雷彪:

引导民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2019年11月20日19:09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新时代推动形成我国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举措,是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对广东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广东省委、省政府深刻认识到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新时代广东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大历史机遇,要求举全省之力推动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大统战、深调研,凝聚广泛共识。一是省工商联党组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自觉把工商联国际合作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去谋划推进。二是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通过举办“粤商大会”“各国驻穗领事官员广东民企行”等活动,与省委宣传部合作在大型民营企业和商会开展形势政策宣讲活动,积极向境外来访商协会、工商社团、驻穗总领馆、华人华侨、民营企业家等广泛宣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广东的生动实践和巨大成就,推介粤港澳大湾区与“一带一路”,进一步提高了民营企业对惠企政策的知晓度。三是按照省委“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的要求,开展“三进”(进基层、进商会、进企业)调研活动。

  搭平台、聚资源,创新工作机制。今年11月28日,我们将在2019粤商大会上牵头举办“粤港澳大湾区工商合作高峰论坛”,并与全国工商联青委会共同举办“粤港澳大湾区年轻一代企业家交流活动”,进一步推动三地商协会和民营企业共同参与大湾区建设。

  强队伍、汇智慧、提升服务水平。我们成立了省工商联第十二届联络委员会,制订了联络委员会工作要点,增加工商联基层组织代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及专家学者比例;与政府、高校、金融机构等有关部门建立合作机制,推动官方资源、智库与民间交流有效对接。

  扬优势、补短板,推动战略对接。我会长期以来十分注重发挥自身联络优势,为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献智出力。(本报记者孙永剑根据大会发言材料整理本报记者张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