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顾万峰:

做好境外商会发展大文章

2019年11月20日19:16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为服务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机遇,江苏省工商联顺应境外苏商抱团发展的内生需求,从2015年开始创新性提出组建海外战舰--“境外江苏商会”的构想并付诸实施。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指导和各政府部门的积极参与下,从无到有,推动成立了柬埔寨、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德国、秘鲁、安哥拉、西班牙、菲律宾和日本共十家境外江苏商会。他们在促进苏商境外投资、中外经贸交流、传播苏商精神和回馈家乡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了江苏省委、省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境外江苏商会基于工商联所属商会组织特点建立,在没有现成案例和模式可以学习借鉴的情况下,紧扣“筹备前把关、运行中指导和拓展中推动”三个关键环节,逐步形成具有鲜明国际特色、明确规范要求、可复制推广的发展模式。

  坚持服务大局,稳步推进境外江苏商会筹建。根据国情省情精选国家(地区),一国只建一家省级商会;站在讲政治的高度遴选会长人选;发挥主导作用拟定商会章程;尊重国家差别制定差异化会费管理办法;拓展会员类别,形式多样的会员是保持商会活力长青的积极因子。境外江苏商会不仅有老侨商、新苏商、境内外商投资企业,甚至还有与江苏有经贸往来生产型、技术型外国企业加入。通过政审,合格境外企业都可遵照当地法律法规自愿申请,这大大扩展丰富了商会的活动范围和内容。如德国江苏总商会吸收了德国的地方国有企业-德国电力公司加入商会,直接促成了中德新能源项目落户江苏。

  我们要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引领功能。指导各境外江苏商会组织开展新中国70周年庆祝活动,大力弘扬爱国精神。搭建海外招商运作平台。建成民营企业出海冲浪的避风港和保护所。利用境外江苏商会有紧密联系当地政商界的优势,使其成为中外友好关系的新纽带。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境外江苏商会发展这篇大文章,打通堵点,解决痛点,努力构建全球商会生态圈,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苏商力量。(本报记者孙永剑根据大会发言材料整理本报记者张雷摄)